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陈丹青为新书炒作 再次炮轰名家?

  陈丹青是一个著名画家,近来很少见到他用画作说话,而在媒体上却经常以文化名人的身份发表自己的观点。自从与韩寒在湖南卫视的“零点锋云”中“炮轰”茅盾、巴金、冰心等文学大师文采欠佳、难以阅读,招来一片批评声后,韩寒立即在自己的博客上进行反驳,而作为年长者陈丹青却一言不发。

  在最近的上海书展上,陈丹青为自己的新书《与陈丹青交谈》举办现场签售,他选择了这个时候对“炮轰文学大师”一事发动了火力更加猛烈的反击。理由是:自己既然和韩寒“聊天惹了祸,不该置身事外”。

  其实,作为一个阅读个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文学艺术的喜好,这也很正常,像吾辈这样愚笨之人就不太爱看陈丹青的画,这是一样的道理。有了审美的整齐划一,就没有创作的百花齐放。问题是陈丹青是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要充分考虑到话语的扩散效应。你说:“也许人家会来问我,你是甚么东西,有甚资格诋毁前辈?我是没资格,但合上书页、目光移开总算一份渺小的私权吧。”此话说对了一半,私下里,对于中外名家的议论是一回事,公开场合,尤其是在媒体上公开这些言论就不妥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不用我在此赘述了吧?

  你我是同辈之人,从成长的经历来看,从小受到的教育,不会对中外文学艺术大师怀有如此“敌对”的情绪,更何况像你这样一位在绘画艺术上已经取得很高成就的著名画家,如果从小对大师的作品充满着如此敌意的话,恐怕是也很难走到现在这一步的,艺术是需要积累的,博采各家之长,才能独创一格。

  余秋雨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任何细节都没有权利通过自我张扬来取代和模糊文化的整体力量”。在他的人生经历中,总会提起奉化半山老楼的那个书屋,里面中国古典浩如烟海,只要钻进去,里面就不枯燥了。我想,这番话也是文化人的总体品格,陈丹青也不应该例外。

  中外文化艺术大师不是自封的,而是经过岁月的流逝在人们心目中积淀下来的一种文化认同,对于中外文学大师,作为一个画家,你“实在读不下去”,也就算了,但连黄宾虹、李可染、张大千以及林风眠这样的前辈美术大师,也不屑一顾,这就有点狂妄自大了。

  在自己的新书出笼之时,拿中外文化名人开炮制造市场轰动效应,这恐怕也是名人的一种文化堕落。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