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程派传人迟小秋携经典大戏献演梅兰芳大剧院

  京剧名旦迟小秋将率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于9月19日至21日登台梅兰芳大剧院,以程派经典大戏《锁麟囊》、《碧玉簪》、《玉堂春》祝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相信演出会带给海内外观众难得的艺术享受。

迟小秋《锁麟囊》
迟小秋《锁麟囊》

迟小秋
迟小秋

迟小秋-碧玉簪
迟小秋-碧玉簪

  “程派标准传人”领衔主演

  当代京剧名家迟小秋为著名程派传人,她17岁正式拜程砚秋先生嫡传弟子王吟秋为师,19岁时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迟小秋嗓音纯正,扮相大方,演唱中十分注重声、腔、意、气的运用,宗法程派艺术娴熟,又能结合自身条件发挥音质所长,因此在演唱上既有程派浓重的寓刚于柔、幽咽委婉的特点,又有雅丽清馨、圆熟优美的艺术个性。她文武兼备,艺术功底深厚,表演地道、纯熟、感情细腻,身段和水袖颇见功力,能巧妙地运用身段和水袖表现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富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应程砚秋先生之约而创作《锁麟囊》剧本的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84年看过迟小秋演出《锁麟囊》之后,特意为其题字,称她为“程派标准传人”。

  “京胡圣手”亲自助阵

  迟小秋此次演出《锁麟囊》,为她操琴的是京剧界首屈一指的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

  燕守平先生早年师从谭鑫培的琴师徐兰沅、余叔岩的琴师沈玉斌,并受到梅兰芳的琴师姜凤山、马连良的琴师李慕良的指教,也曾为张君秋、马连良、裘盛戎、赵燕侠、谭元寿、马长礼等名家操琴伴奏。他通晓京剧武乐、文乐的各种演奏技巧,对京剧、昆曲传统曲牌和现代音乐知识有着广博的积累和深厚的素养,在几十年的艺海生涯中形成了“琴音纯正、弓法娴熟、指音清脆、音色华美”的演奏风格,在京剧界素有“京胡圣手”的美誉。

  由于燕守平先生现已难得登台演奏,加上他和迟小秋的合作又有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所以此次演出更是令广大戏迷所期待。

  三台大戏各具风采

  迟小秋此次首度登台梅兰芳大剧院,将上演三台各具风采的程派经典大戏。

  9月19日上演的《锁麟囊》,是程派代表作,久演不衰,深受广大戏迷所喜爱。该剧在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举足轻重。52年前,周总理指示要给程砚秋先生拍舞台艺术片,程砚秋先生选的就是《锁麟囊》,可见程先生对这出戏的喜爱。而《锁麟囊》也是迟小秋演得最多的一出戏,不久前,由她主演的这出戏刚被拍摄成京剧数字电影。

  9月20日上演的《碧玉簪》,是迟小秋向程砚秋先生嫡传弟子王吟秋一招一式学来的正宗程派版本,通过大段低回委婉如泣如诉的唱腔,呈现出程派艺术柔中见刚妙曼无穷的独特魅力,令人回味绵长。这出戏在舞台上不常见,目前在程派传人中,只有迟小秋一人在舞台上演出该戏。

  9月21日上演的《玉堂春》,是传统骨子老戏,被各流派演绎, 而程派在舞台上的呈现很新颖。剧中经典唱段《苏三起解》,被无数戏迷朋友喜爱和传唱。 每当观众看到这出戏,都会感到十分过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小秋 | 程砚秋 | 梅兰芳 | 燕守平 | 马连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