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十位世界名家星光璀璨 23首钢琴经典美不胜收

  8月19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令人期待已久的音乐盛典“中国钢琴之夜”拉开帷幕,两千余北京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梦幻时刻。当大幕开启,优雅静谧的蓝色背景缓缓渐亮,舞台两侧朵朵“中国式”祥云美轮美奂,十架九尺世界名琴赫然呈现,气势壮观。十位世界级钢琴大师珠联璧合,演绎了一场黑白键上的激情“交响”,成就了长达4小时的艺术不眠之夜。

  “中国钢琴之夜”组织筹备达一年之久,国家大剧院广纳智慧、精心策划,希望在奥运过半的“黄金档期”打造一道精彩的文化盛景。19日当晚,来自世界五个国家的十位大师纷纷献艺,他们身着中国设计师精心设计、手工缝制的传统中式礼服闪亮登场,让中国观众颇感亲切。演出曲目则穿越了古典、浪漫、近现代三大音乐时代,汇集了莫扎特、肖邦、李斯特、拉威尔、柴科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阿尔贝尼兹多位音乐巨人的传世经典佳作。4个小时中,共有19首钢琴独奏曲、4部钢琴协奏曲精彩呈现,令现场观众过足了乐瘾。钢琴之夜的最高潮部分自然是最后的大压轴——十架钢琴与乐队的协奏曲《喜庆中国》,曼妙的音乐从一百只手指下倾泻而出,气势宏大,令人称奇。当全世界的目光纷纷注视北京、瞩目08奥运之际,“中国钢琴之夜”也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普天同庆、祝福中华。

场景宏大
场景宏大

  星光璀璨 十位大师同台献艺

  当晚,来自浪漫之都法国的钢琴家菲利普•昂特蒙率先登场、以三首肖邦乐曲为音乐会开场。19年前,昂特蒙以指挥身份带领维也纳室内乐团初访中国;1999年,他二度踏足中国;时隔9年,这位功勋卓著的“钢琴骑士”第三次登陆中国。可以说,昂特蒙是中国十九年巨变的一位见证者,此番参加“钢琴之夜”,三首来自“钢琴诗人”肖邦不同风格的经典乐曲是昂特蒙特别奉献给中国观众的厚礼。从散发着贵族气息的波罗乃兹,到充满情趣的谐谑曲,再到轻盈浪漫的圆舞曲,让你一次将肖邦看个通透,不少现场的“肖邦迷”直呼过瘾。

  来自西班牙的吉耶尔莫•冈萨雷斯当仁不让。作为西班牙音乐最重要的倡导者,冈萨雷斯这次也带来了三首极具西班牙民族风情的作品。十年前,他曾根据伊萨克•阿尔贝尼兹的原始乐谱编辑了新版《伊比利亚组曲》,这被公认为是该作品的最权威版本,并被世界级艺术家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等采用。音乐会上,冈萨雷斯就演奏了其中他最得意的两首作品,钢琴家十指流出的旋律中透着奢华与高贵,而另一首曲子《西班牙探戈》更是让人邂逅了西班牙的浪漫和奔放,博得满堂喝彩。

  接下来,中国钢琴元老刘诗昆和少年钢琴神童黄南淞共同带来的双钢琴协奏曲《黄河》,将音乐会推上了第一个高潮。这首曾经虏获了无数中国人心的《黄河》,再次在国家大剧院回响起熟悉的旋律。这一次,没有了庞大交响乐队的支撑,全新的演奏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在静谧的海蓝色背景衬托下,一对70岁与14岁的“祖孙式组合”映入眼帘。一个年近古稀,一个未及弱冠,一个是鼎鼎有名的钢琴元老,一个是少年老成的钢琴童子,虽然硕大的钢琴几乎把黄南淞小小的身体淹没,但黄南淞超高的技巧、稳重的台风,与对面的刘诗昆配合得天衣无缝,赋予了《黄河》一种别样的气势和风格。

名师云集
名师云集

  年过八旬的克劳德•弗兰克是本次音乐会最年长的艺术家,自然也是钢琴之夜最引人注目的一大焦点。出生于1925年的克劳德•弗兰克,是驰骋乐坛半个多世纪的“钢琴太祖”。今年虽已83岁高龄,但他炉火纯青、完美无瑕的卓绝技巧却日臻精进。所有的钢琴拥泵者都知道,这位超级大师对贝多芬作品的精彩阐释为世人惊叹,但这一回他却选择了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奉献给中国观众。清新纯净的琴声让现场观众屏住了呼吸,抛弃了心中所有杂念,只有音乐在心头萦绕。著名乐评人陈立说:“弗兰克不愧是老将,将莫扎特“火山葡萄园”的境界表现到了极致,这样的音乐就像心灵的‘SPA’,太享受了”。

  如果说克劳德•弗兰克是本次音乐会最高龄的大师,钢琴美少女秦云轶则是十个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音乐会中,她被排在克劳德•弗兰克之后出场,两人67岁的巨大年龄反差,成为一大看点。小小年龄的秦云轶选择的却是三首极高难度的钢琴作品。其中《八音盒》是弗莱德曼模仿八音盒的声音而创作的钢琴曲。整个旋律都在钢琴的高音区盘旋,被秦云轶演绎得煞是动听,每一个音符似乎都附着着魔力,两千余人的歌剧院一时间静若空室。人之玲珑,曲之精致,为这位16岁的少女博得了不少人气。

  秦云轶之后,来自美国的钢琴家符拉迪米尔•费尔茨曼与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一首宏大的钢琴协奏曲。此时此刻,舞台背景由深蓝瞬间过渡到了亮堂的中国红,“中国钢琴之夜“几个烫金大字赫然顶上,舞台顶部亦呈现出歌剧院观众席的倒影,使得观众也成为了舞台的一部分。一边是中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潇洒的执棒,一边是费尔茨曼激情的演奏,一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时而表现出光明的理想与浪漫的激情,时而突变成疯狂的暴躁和傲慢的嘲笑,对比极其鲜明强烈,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衰。费尔茨曼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十位钢琴家来自各个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演奏不同流派的音乐,这像是一场艺术的奥运,但不同的是,在这次音乐会上我们都是胜者,当我们做出参加这次音乐会的决定时,我们就已经获得了自己的那块奖牌。”

  曾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一举成名的中国钢琴家陈萨,本次钢琴之夜走的是“浪漫抒情路线”。舞台上的她,一席金色蕾丝中式长裙,飘然若仙;钢琴前的她,驾轻就熟,从拉赫马尼诺夫的悠远多情,到优雅的肖邦圆舞曲,再到情深意浓的舒曼《奉献》,号称“钢琴公主”的陈萨更像是一位年轻的钢琴智者,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热情的掌声。

  来自加拿大的钢琴家路易斯•洛蒂可以说是六位国外钢琴家中唯一一位曾造访过国家大剧院的演奏家。洛蒂素以对拉威尔,肖邦和贝多芬的演绎闻名遐迩,音乐会上,一曲拉威尔的《大圆舞曲》,让观众仿佛感受到了黑白键幻化出的音乐彩虹;而德彪西的《欢乐岛》,气氛轻松愉悦,几个一同前来的年轻观众表示特别喜欢洛蒂演奏的这首曲子,听了让人“心花怒放”。

  来自法国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专门为中国钢琴之夜创作了一首中西合璧的全新作品。这首乐曲此番在国家大剧院世界首演自然成为钢琴之夜一大看点。有着希腊血统的卡萨利斯此前曾激动的表示:“我创作这首乐曲是想表达中国和希腊两个伟大国家间的音乐情谊。中国和希腊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我很高兴国家大剧院提供给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来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我希望沿着音乐的纽带将中国和希腊这两个国家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传承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这两种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在业界,卡萨利斯早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钢琴探险者”,他不仅对经典作品驾轻就熟,还经常发掘、演绎一些几乎遗忘的“蒙尘经典”。19日当晚,他除献上自己的原创作品之外,还演奏了一首经典的肖邦夜曲、以及一首鲜为人知的美国作曲家戈特沙尔克的钢琴作品,真正拿出了“钢琴探险者”的勇气,对不同类型作品都作了尝试。

  钢琴之夜最让人期待的人物自然还有世界乐坛年轻的超级巨星郎朗。郎朗的出现,令全场为之沸腾。火炬传递之时的郎朗,显示了北京的热情与活力;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朗朗,成为闪光灯的聚焦点;而钢琴之夜的郎朗,则让观众再一次为之癫狂。郎朗也不负重望,带给观众他走向成功的第一个“杀手锏”——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当时年仅17岁的他,就是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道以这首作品征服了所有观众。同样凭借这部作品,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及祖宾•梅塔大师合作,不但慑服了现场的10万观众,更掳获了全世界6亿电视观众的心。郎朗此番再次用这部作品,照亮了“中国钢琴之夜”的璀璨星空,全场掌声为了这位年轻的巨人而经久不衰。

  委约巨作 定格历史时刻

  长达4小时的中国钢琴之夜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而当整个音乐会的大压轴《喜庆中国》首度面世时,更是盛况空前,引爆了现场所有观众的激情。舞台上,郎朗、卡萨利斯、冈萨雷斯、陈萨、昂特蒙、弗兰克、秦云轶、路易斯•洛蒂、费尔茨曼、刘诗昆身着中式礼服,从左至右依次排开,十位大师珠联璧合,一百个手指无比默契,在北京交响乐团的完美协奏下,将中国钢琴之夜推向了最高潮。

琴声悠扬
琴声悠扬

  《喜庆中国》共分为“喜丰年”、“花鼓”、“黄土地”、“大秧歌”四大乐章,涵盖了中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多个地区的音乐元素,充满着浓郁的中国韵味。“喜丰年”乐章融合了东北大秧歌、二人转和评剧的音乐元素,将大地丰收的喜悦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花鼓”乐章则融入了安徽凤阳花鼓以及黄梅戏的音乐语言,曲风轻快活波,十位钢琴家演绎得也十分俏皮;而“黄土地”乐章则是整部作品的核心,运用了陕北民歌信天游的曲调,深沉中透着高亢,在欢快多变的速度中,勾勒出大西北的动人风物。最有趣的是,这一部分有一段表现的是妻子和丈夫的对话,先是坐在左边第二琴位的陈萨与坐在右手第一琴位的刘诗昆遥相呼应;少时,坐在左边第一琴位的郎朗又与右边第四琴位的秦云轶默契配合,仿佛丈夫与妻子隔山对唱情歌,十分新颖动听。第四乐章取材于山东大秧歌,同样充满了气势、热情和蓬勃的生命力,将整部作品推向高潮。

  整部作品音部复杂、结构宏大,既有钢琴家独奏的部分、又有十架钢琴的齐鸣、既有两端钢琴家的遥相呼应、又有相邻两位钢琴家的“零距离对话”。与此同时,舞台背景随着音乐不断地变幻着巨幅投影,从黄河壶口到黄土高原再到安塞锣鼓,给观众带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令人心潮澎湃。现场观众几乎无不感慨:“太震撼了!”在持久热烈的掌声与欢呼中,钢琴之夜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悉,鉴于演出时间较长,国家大剧院特地为所有观众在中场休息时,准备了精致而丰盛的茶歇。令人惊喜的是,几位钢琴家也“悄然”走进人群中间,与热情的中国朋友共进晚餐。此外,当晚观看钢琴之夜的观众除聆听了一场“百年一遇”的钢琴“满汉全席”之外,更收到一份别致的小礼物——玛利亚•古奇丝巾一条。国家大剧院院方表示,中国钢琴之夜在开票不久就全部售罄,国家大剧院希望以这样一份小小的心意来回馈一直以来关注大剧院的观众。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邦 | 冈萨雷斯 |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