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大陆港台明星 > 2008年半程盘点

半程盘点⑨羊群里挑骆驼 尚算动听的金曲与专辑

  [提要]好的作品始终在出现,但已经变成了小部分人的游戏。越来越难有一首歌出来打动所有人。勉为其难的,我们筛选了下上半年能轻易打动人心又能雅俗共赏的专辑和歌曲。当然,个人意见往往被质疑,与其说是一种排行,不如说是一种推荐,如果你的偶像不在其中,大可一笑而过。[我来说两句]
    08年半程盘点⑤热脸,上半年最红封面女郎
    08年半程盘点⑥九大最“不务正业”的人才
    08年半程盘点⑦13张必须赶紧认识的新面孔
    08年半程盘点⑧最热时尚单品

   我们很难再找到所谓的金曲或者经典。音乐已经变成了粉丝之间的游戏,很少人关心别人的偶像有什么好的作品,更少人关心现在到底有什么作品。在2000年前,每年我们都会等来无数上口的好歌传唱一时,我们每月的零花钱总是很难很好的分配给无数的好专辑。现在我们一个月要等来一张叫人拍手称快的好作品已经谢天谢地,至于金曲,请问,你是说网络歌曲还是手机铃声呢?

  好的作品始终在出现,这没错。但已经变成了小部分人的游戏。一首能唱到街知巷闻的歌不再出现,要求雅俗共赏更是百年难题一般。或许是受众越来越明显的在群体之间产生隔阂,也越来越难有一首歌出来打动所有人。

  勉为其难的,我们筛选了下上半年能轻易打动人心又能雅俗共赏的专辑和歌曲。当然,个人意见往往被质疑,与其说是一种排行,不如说是一种推荐,如果你的偶像不在其中,大可一笑而过,把咒骂列举人的功夫花在支持正版,杜绝下载上,对我们现在已经不那么可爱的流行音乐,也是功德一件。(别注:排名不分先后)

  歌曲篇:

点击图片收听萧亚轩的《冲动》
   萧亚轩 《冲动》 作曲:黎沸挥 作词:葛大为/黎沸挥

   虽然《三面夏娃》是一张留有不少遗憾的专辑,但无法磨灭《冲动》给人的印象。这是一首久违了的情歌,起码从萧亚轩的口中唱出,应该让歌迷等了很久。稍微有点阅历的歌迷,应该对黎沸挥这个名字不陌生,在巨石音乐时代,他写出了《爱如潮水》、《心如刀割》等传唱许久的歌曲。在《冲动》里,他的创作功底依然没有减弱,无论是歌词的流畅度还是旋律的动人感,都有一种好久不见的感觉。从开始的铺陈到副歌的悠扬,这首歌没有任何无病呻吟的宣泄,一切都来得自然和直接。

点击图片收听刘若英的《我很好》
  刘若英 《我很好》 作曲:陈忠义 作词:阿信(五月天)

    在作为演员走红之后的刘若英,一直在既定的知性路线之中不敢过界。演唱专辑在某个阶段只是作为她知性光环的其中一章有条不紊的工作者而已。从《很爱很爱你》开始,刘若英的歌仿佛有了一种特定的功能和个性,它们代表某种情绪,哪怕其实翻来覆去,千头万绪也都只是作为她个人的一种投射。《我很好》应该看做她在音乐上重新出发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首歌里,陈忠义的作曲带给了她更当代更流行的感觉,阿信的作词则让她更加生活化更加真实,也更加具有亲和力。也许这首歌暂时没有她以前诸多名作的传唱度,但这首歌让她唱出,又别有一番滋味。

点击图片收听李玟的《I have a dream》
  李玟 I have a dream》作曲:陈科妤 作词:姚谦

  对李玟的诸多期许,在她扛着国际化的大旗后都逐渐抛之脑后。姚谦的离开,让李玟的音乐在很久一段时间之内都没有一首能经得起玩味的歌曲。此次姚谦的回归恰到好处。在sony已经无法为李玟越来越向前的hip hop步伐买单的时候,姚谦和一场恋爱将李玟的心拉了回来。在《I have a dream》里,李玟的声音又重新恢复了以前许多感人的细节,这才是最美好的部分。关于李玟带给我们的惊喜大概已经成为记忆,但情歌总是要有点过去的人唱起来才有说服力,姚谦扩大了这种说服力,在情绪的引导上,他仍然对女歌手有着不可小看的力量。

点击图片收听薛凯琪、方大同的《复刻回忆》
  薛凯琪 方大同 《复刻回忆》 作曲:桑田佳佑 作词:易家扬

  这首歌让张学友翻唱成了一个时代,可以说整个90年代的粤语流行金曲高峰是由这首歌开启的也不为过。对于这一段回忆,方大同和薛凯琪用合唱重新复现在人们面前。可以说很多歌在方大同的演绎之下会产生新的感觉。《复刻回忆》最让人称道的,除了听起来仍旧动听的旋律以外,薛、方二人的和声部分错落有致,也为这个新版本加分不少。有鼓舞着的《每天爱你多一些》,如今由两个年轻人用《复刻回忆》做回应,感觉相当奇妙,也温馨。

点击图片收听牛奶@咖啡的《越长大越孤单》
  牛奶@咖啡 《越长大越孤单》 作曲:格非 作词:KIKI

  严格说来,这首歌相当简单,对于听多了流行歌曲的人来讲是毫无变化的。甚至对于之前爱上牛奶@咖啡的人来说,也未必怎么甜美。然而这首歌讲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开始成为许多人回忆过去的一个因由,并且,这些人都还并不老。《越长大越孤单》传递出的,是让青年人在还没衰老之前开始审视自己有诸多留恋的过去。许多人的集体回忆都留给了地点,也许通过这首歌,集体回忆开始偏向一个时间段,在某个时期一种无忧无虑的空想。恰恰,还真的很少有歌曲让听众想到这些。

点击图片收听杨宗纬的《洋葱》
  杨宗纬 《洋葱》 作词/作曲:阿信(五月天)

    比起杨宗纬的专辑,更让人惊叹的,其实是他在金曲奖上的表演相当稳定而沉着。对于在星光大道这个讲求现场演绎的电视节目上第一个走红的歌手,他的现场能力相当不错,反而让录音室的演唱听起来有点隔靴搔痒——这也许是选秀歌手的一个通病。总之,作为有些自传性质的歌曲,《洋葱》还是具有相当的感染力,也是专辑之中驾驭地不错,同时又比较亲和的歌曲之一。

专辑篇:

    王若琳《start from here

   王若琳小姐的首张专辑取得了相当的成功,甚至被小资们捧上了新的高度。而上节目时演绎了自己偶像王菲的歌曲,更是讨得诸多粉丝的欢心,顺利在内地和港台卖出红盘。在得到一边倒的赞誉同时,这张专辑也得到相当部分歌迷的抵制。其程度也自然不亚于许多欧美jazz歌迷当初对norah jones的不屑一顾。综合看来,这一张仍然是有品质保障的easy listening作品,不必捧到某个高度,轻松对待,也别有趣味。

  林忆莲 come as you are, be who you are

    几乎每年都有作品奉上的她,次次都要被形容为久休复出。这一张现场专辑的真正名字大概就连许多专业的cd销售网站也没有正视过。在这张专辑里,林忆莲玩的是自己的过去,玩到天花乱坠之时仍然悦耳动听。虽然首首老歌,但当成全新专辑来听也不为过。不爱打安全牌的她常常让人捏一把汗,不过从专辑里听来,似乎伦永亮有越编越勇之势。

   林海峰《我哋大家》

     港乐无厘头代表人物,软硬分拆之后今年又推出新专辑。软硬和农夫的珠玉前后,仍然无法影响林海峰的水准,假如你听得懂广东话,那么这张专辑可以为你带来相当大的乐趣。当然,学广东话在眼下这时代已经相当out,迫于面子要躲开这张专辑的你,我们也绝不强留。特别留意林狗为安抚在家劳作的彭羚专门献上的《傻婆》,是想劝内人继续在家相夫教子千万不要复出吗?

   卢广仲《100种生活》

     今年带领indie pop彻底流行化主流化的又一重要人物。假如卢广仲是以另外一种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100种生活》引发的反馈应该远远不止于此。或者假若卢广仲更早于苏打绿被发掘,眼下小资青年们所追捧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生活化、悦耳程度、自我的歌词和宅趣味,这张专辑具有了所在范畴内应该具有的一切。

   萧闳仁《首张创作专辑》

   和星光帮一比,萧闳仁首张专辑的境遇显得有些寒酸。没有豪华的首发式,也没有热烈的网络讨论,萧闳仁仿佛还没大红就已经过气般的发行了这张专辑。甚至有粉丝的留言中以毋庸置疑的口气将萧闳仁排在了某几个眼下当红的名字之后。无意来为他戴什么高帽,但这张专辑即使作为非处女作来讲,仍旧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陈奕迅 《不想放手》

    陈奕迅要再来一张《认了吧》,可能自己都过不了自己那一关。《不想放手》是尽头大概也是回转。绝不装嫩,仍然勤勤恳恳的为而立之年的人们在发声,是陈奕迅绝对值得称道之处。有别于一般“做”出来的概念专辑,《不想放手》更多的是吐露心声之意。不要怪它平淡,不要怪它没有另一首《爱情转移》,三十多了,孩子都大了,谁没事还老转移?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亚轩 | 黎沸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