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畅谈新《三国》 陈建斌:要做表演界的菲尔普斯

  高希希执导的新版《三国》将于下月开机,日前,该剧主演陈建斌来津参加《津夜嘉年华》的录制。中午时分,陈建斌刚刚到达录制现场,便急着向记者了解刘翔退赛的原因。记者对他详细描述刘翔在赛场的表现后,他遗憾地表示:“我希望观众都能理解他,他的压力太大了。”

  “与体育的不解之缘”是他这次参加节目录制的主要话题。陈建斌介绍说:“我父亲就是搞体育工作的,小时候我就住在体委大院。中学时我练过乒乓球和速度滑冰,成绩还可以,高考时我报了北京体育学院,但未被录取。后来我发现自己对文艺的偏爱远远超过体育,最后我选择了中戏,并幸运地考上了。”

  话题一转,主持人问起了他对孩子的期望。谈到儿子时,陈建斌激动不已:“说实话,孩子是我一生中最伟大的作品。一个和你有着肌肤之亲、血缘关系的孩子来到你的面前,你会感到这是自己生命当中最大的契机,再伟大的文艺作品也不能超越他。他现在还太小,我真的没想过让他将来做什么,但肯定不希望他从事演艺工作,因为做这行太辛苦了。我倒希望他为我弥补一些人生遗憾,比如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津录完节目后,陈建斌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你是最早被《三国》剧组定下的演员,近来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陈建斌:早在两年前我就被定下饰演曹操。我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没有接过做主演的影视作品,只是去客串了几个角色,大部分时间用来为饰演曹操做准备,包括练习骑马以及参考各种史料了解曹操这个人物。

  记者:你心中的曹操是怎样的?

  陈建斌:以前人们对曹操的印象就是一个枭雄,奸诈、狡猾、残暴,是个典型的反面人物。但曹操在我心目中是个了不起的英雄。我在看了剧本后,便马上答应了,这不是因为这次表演机会能给我个人带来什么,而是剧本对这个人物进行了人性化的塑造。剧本介于《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之间,既没有颠覆观众心目中曹操的行为性格,又给了人物以全新的诠释。“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充满着对韶光易逝的感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显其老当益壮;“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他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志向。我心目中的曹操是一个既具有雄才大略、又有悲悯情怀的胸怀天下的英雄。

  记者:你将如何演绎自己心目中的曹操?

  陈建斌:作为演员,要想塑造好一个人物,首先就是要找到自己与角色的共通点。我看过《三国演义》《三国志》以及各种史料后,终于发现了我能理解他的一个点,那就是他的遗嘱。他在给曹丕的遗嘱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用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诫儿子如何才能取得胜利。他的遗嘱中表现出了一个男人、一个父亲的责任,而我也是一个男人,也做了父亲,对他的这段话感悟极深。这就是我了解这个人物的切入点,就此可以体会到他的性格,从而在荧屏上展示出他的个人魅力。

  记者:你会借鉴老版《三国演义》或吴宇森的《赤壁》吗?

  陈建斌:不会。我在接演曹操后,特地买来了老版《三国演义》,但并没有全部看完,因为我发现值得借鉴的东西不多。鲍国安是我的前辈,他饰演的曹操非常出色,但那部剧是20年前的作品。20年间,无论是电视制作技术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饰演的曹操将更符合现代人对他的理解,是一个陈建斌版本的曹操。比如说,《三国》剧本中曹操将在刺杀董卓的一段出场,他要刺杀董卓,为民除害。这种表现用现代语言来形容就是个热血青年,此后他发现了自己的鲁莽,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开始自己的霸业。这些细节的描述都将为诠释人物起到烘托作用。

  记者:你从来没演过古装戏,而且又是话剧演员出身,会不会把话剧的表演方式带入剧中?

  陈建斌:我想过这个问题,刚好我看了几场奥运比赛,我用菲尔普斯来说明这一点。菲尔普斯创造了奇迹,拿下8块游泳金牌。而对我来说,演电影就是仰泳、演电视剧就是蝶泳、演话剧就是自由泳,游泳是共通的,就是在水中奋力向前;而演绎也是共通的,就是思想的表达,不同的只是形式有差异。各种类型的艺术表达形式我都喜欢,而且分得出它们的异同,因此我希望自己是表演界的菲尔普斯,在荧屏中演绎出自己心目中的曹操形象。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陈建斌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