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昆曲《浮生六梦》 > 昆曲《浮生六梦》新闻速递

恭王府里“游园惊梦” 《浮生六梦》曲终人不散



  昨晚,什刹海畔的恭王府内琴曲悠扬,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昆曲《浮生六梦》作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之一,在这座天下闻名的王府里上演。观众品茗听戏,体验着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重惊喜

  新闻

  现场

  曲终人不散

  此次上演的《浮生六梦》由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梅花奖”获得者柯军带队,李鸿良、徐云秀、龚隐雷、钱振雄、单雯等名角儿参演。

  由于恭王府大戏楼每晚只能容纳一百多名观众,因而每一位前来看戏的观众,都可漫步于庭院深深的王府花园,在大红灯笼的引照下,沿着曲径通幽的长廊小径,最终进入雕梁画栋、宫灯高悬的戏楼,落座于每桌六名客人的茶座。

在这古香古色、高贵典雅的环境中,联想到这里曾是见证和珅等人大起大落的贵族府邸,如今已经可以让平民百姓尽情享受,让人还没看戏,已经有如梦似幻的感觉。

  演出结束,观众们还沉浸在“梦境”中不愿离去,回味着其中滋味。“真是太美了!而且意味深远,寓意深刻。”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学美国、此次特意赶回北京看奥运会比赛的王月告诉记者:“我在美国看NBC转播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镜头和解说都特别精彩,给予了开幕式高度评价,但却去掉了其中戏曲的部分,可能老外还是看不太懂吧。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妙之处还是中国人最能领会。”她说自己这几天连续看了鸟巢和水立方的比赛,沉浸在中国队不断获得金牌的喜悦兴奋当中;但早上却惊获刘翔退出比赛的消息:“当时特别感伤,觉得挺难接受的。不过晚上看了《浮生六梦》,有一种顿悟的平静。人生若梦,不应太计较一朝的得失胜败,感觉心态平和豁达多了。”

  新闻

  伴读

  恭王府

  恭王府坐落在有“古都之源、文化之源”之称的什刹海西北角。什刹海地区风光秀丽,风水极佳,成为显赫王爷的聚居地。恭王府四面环水,更被认为是“风水宝地”中的宝地。

  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原本居住着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后来,庆亲王、恭亲王分别成为这所宅子的主人。民国时期,辅仁大学女生部设在这里。由于历史久远、保存完整,一直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说法。

  恭王府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28000余平方米的花园已于1988年开放。32000余平方米的府邸经过31个月,耗资2亿余元的大修,明天正式向公众开放。

  大戏楼

  恭王府府内有座大戏楼,建筑典雅,古色古香。置身其中品茗听戏,令人顿生怀古之幽情。戏台高近l米、10余米宽,置一张案桌和两把太师椅,彩绣红布做幔帐。戏台上方,一块金字黑匾高悬,上书“赏心乐事”四个篆体字。戏台两侧的两根大柱上,绘满藤萝,由地及顶,绿叶森森,紫花盛开。棚顶悬大宫灯20盏,地下青砖铺就,20张八仙桌配上太师椅,放置井然。戏楼后壁,皆为浅棕色木棂,用暗蓝色丝布做底衬罩饰。

  这座戏楼是我国现存独一无二的全封闭式大戏楼。在清廷档案中,戏楼均称为“大戏房”。恭王府大戏楼,建于同治年间(1862—1874),是恭亲王及其亲友看戏的场所。建筑面积685平方米,高大宏伟,气势不凡。其建筑形式采用三卷勾连搭全封闭式结构,由于建筑结构的合理,使大楼具备良好的音响效果。楼内不装扩音设备,完全凭借演员的本色发音,因之音色纯正自然。

  现在,大戏楼的演出包括京戏、昆曲,而尤以王府音乐最具特色。(记者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恭王府——西洋门

汉白玉石拱门,为花园正门,座落在中轴线上,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具有西洋建筑风格.门额石刻上的"静含太古"和"秀挹恒春"中的静和秀是园主人希望达到的两个境界...

08-08-18 14:5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