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导演张建栋直言:陕西方言剧人物形象灰蒙蒙

  曾执导《让爱作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靠近你,温暖我》等热播剧的著名导演张建栋昨日来到西安,但他此行目的并非为宣传新剧,而是以主讲人的身份,给陕西电视台《都市碎戏》的140多个编剧导演上了一堂创作课,为陕西方言剧的创作把脉支招。


  为什么人物形象总是灰蒙蒙

  “西安汉子给我的印象是彪悍、酣畅,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咱西北人是很生动的,可影视剧里的人物怎么总生动不起来?我看过几集《都市碎戏》,总感觉里面的人物形象灰蒙蒙的”。

  对于西安,张建栋有着很深的感情,青年时代曾在西影厂学习3年,为他日后的导演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建栋至今对自己第一次吃羊肉泡馍记忆犹新:“别人告诉我,馍要自己掰,而且蹲着吃才地道。泡馍的碗很大,快吃完的时候整个脸都埋在碗里了。”在张建栋眼中,这些生活的细节就可运用在方言剧中。

  说到方言,张建栋说:“方言有局限性,比如让南方人欣赏秦腔很难,但不可忽视的是,一旦把方言植入影视剧,这种语言就具有了很强的侵略性。不然怎么解释曾经在内地到处流行的台湾普通话,以及赵本山小品引发的全民东北腔?”

  观众是幸福的 创作者是痛苦的

  张建栋的电视剧常给观众留有这样的印象:极致、压抑、理性化或情绪化。而他自己昨日也反复提到“极致”这个词。在他看来,优秀的电视剧,总能使情节得到极致地展现。

  但电视剧和“碎戏”类的方言剧在创作上毕竟有所区别,方言剧单集播出时间一般只有30分钟,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表现“极致”,抓住观众,又要求它能“兼收并蓄、创作精良”,张建栋也坦言实在很难。“这就要求方言剧的编剧一定要能写出戏剧性的故事。除此之外,加快故事节奏也很重要”。

  张建栋认为,包括《都市碎戏》在内的很多方言剧都存在情节缓慢,过于完整的问题,“其实情节不用在铺陈时就交待得很清楚,戏到高潮再撑开效果会更好。现在频道那么多,如果在几秒种之内不能吸引观众,他们就会换台。可以说,观众是幸福的,创作者却是极度痛苦的”。

  陕西影视公司完全可以合作

  擅长都市题材剧的张建栋称自己也非常喜欢反映百姓生活的《都市碎戏》,“有一集《都市碎戏》我印象很深,叫《合租男女》,它所表达的爱情很清新。在这个生活节奏渐快,人们普遍不相信爱情的社会里,剧作家还能勾勒出这样纯粹的爱情。”张建栋说,这个创作的点选得很好,写这样的爱情需要勇气。

  张建栋认为,《都市碎戏》已开播3年,要寻求突破,当务之急是解决制作的专业化,“这种专业化并不是要让业余编剧"下岗",相反,我认为业余编剧对栏目剧的成型和创新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他们的加盟是一件好事!”张建栋提到的专业化是创作结构上的专业化,“陕西有200多家影视公司参与《都市碎戏》的制作,但都是单打独斗。这些公司完全可以合作,整合导演、编剧、演员等,优势互补,携手而为”。

  张建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导演的新戏《我们生活的年代》目前已经制作完成,奥运会后就能与观众见面,这部剧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3个大学生的奋斗史,由刘烨担纲主演。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