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张纪中《倚天屠龙记》发掘传统武侠角色新内涵

  张纪中日前以制片人身份在北京组建《倚天屠龙记》剧组,计划开拍10年间他参与的第7部“金庸武侠剧”。而《倚天屠龙记》此前已经被多次改编走上荧屏,李连杰马景涛苏有朋都曾扮演过张无忌。此次开拍“张纪中版”,又一次引热武侠改编这个话题。


  由港台制作的前几版《倚天屠龙记》,从选角到主题歌曲,都极尽商业化。虽然观众口碑不错,但是也被指过于娱乐。而张纪中则将原著视作“现代人文之书”,要发掘角色传统道德价值之外的新内涵。这位始终和“四大名著”、武侠名著改编紧密相连的导演,几年间的武侠新作几乎都成为“话题作品”。想表达传统人文,想阐述武侠艺术,却每每遭到武侠迷的冷落。在影视评论人眼中,传统文化和商业娱乐之间的角力,如今已成为影视拍摄“梦想江湖”走向人心之难以逾越的屏障。

  “永远拍得不够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金庸小说及相关影视作品就席卷了整个华人世界。对金庸小说的改编却进入了另类循环:不停有导演改编,不停有演员来演,不停有观众诟病。仅在内地,从《笑傲江湖》到《倚天屠龙记》,10年间张纪中用影像表现了7部金庸武侠作品。“我认为永远拍得不够好。每拍一部,其实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否定和超越。”或许,张纪中的话语中有谦虚的成分,但是,“不够好”引发的争议却是事实。

  李亚鹏、许晴、黄晓明等“张纪中版”武侠中的郭靖、任盈盈、韦小宝,一直难逃与香港地区TVB版黄日华、翁美玲、梁朝伟的对比。尽管新改编的收视表现还不错,但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形象,依旧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面孔。除了“演员糟糕”外,诸如“降龙十八掌”等武侠功夫表现的不尽如人意,也是贴吧和论坛上观众最集中的意见。而一些更加严苛的武侠迷,还对改编的手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电视剧《笑傲江湖》改了结构,让任盈盈一开头就出场,搞得大家糊里糊涂。金庸说"没有我聪明就别改我作品",导演编剧得自己掂量掂量。”

  《天龙八部》的悲壮,《碧血剑》的大气,《射雕英雄传》的感情,《神雕侠侣》的浪漫,《倚天屠龙记》的人文,《鹿鼎记》的“黑色”,张纪中坦言,武侠几乎是“中国文化往事”的百科全书。而因为喜欢在工作之余讨论武侠功夫,天文学家竟也用“金庸”命名新发现的小行星,足见武侠受众群的广大。也许正因为如此的喜爱,导演对作品寄予的“大内涵”遭遇大众朴素的“娱乐心”,最后导致了“永远的落差”和“永远的拍得不够好”。百般努力都守不到云开雾散,有人感叹,就算金庸自己来做导演,也未必能满足每个观众心中关于武侠、人、中国文化的解读。

  “需要想象力的放肆”

  “武侠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中想象力的放肆,童话般的江湖,以及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触及的感受。”作家毛尖说,轻松好看是她眼中武侠作品的第一诉求。不过,如今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读者观众,都给武侠改编压上了文化表达的“包袱”。“现在拍摄名著改编的武侠影视剧越来越难,戏说正剧样样都有了,创作和评论的时候,大家总是抓住"和原著像不像",够不够传统韵味,迫使武侠影视剧少了份梦想江湖的轻松。”

  徐克在执导《笑傲江湖:东方不败》时大刀阔斧,竟然让林青霞和李连杰扮演的角色之间,生出了暧昧的感情。“武侠小说本来就是一种大众文化产品,它的文化价值应该由多个层面构成,对于编导和观众,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石川认为,编导如果考虑方方面面的评价,反而会束缚自己想象力的发挥,武侠作为大众文化,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快乐想象”。“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个性解读,编导在创作之初就应该有坦然面对不同意见的勇气。”

  不过,影评人也表示金庸作品是通俗文学中的经典。正因为原著的家喻户晓,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成为又一轮影视改编的背后推手。“大众文化群体解读的空间,并不意味着可以天马行空。”影视评论人指出,“武侠作品中的传统文化渗透,成为大众的心灵滋养。解构重建、奇幻想象,需要有文化层面的把握维度,而炒作——无论是出于市场需要还是出于某种个人理解指向,最终伤害的是原著和观众。”本报记者王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张纪中 | 张纪 | 任盈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