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洪祖星点评中国大片困境《孔子》难拍也难红

《赤壁》剧照
 
《画皮》剧照
 
《夜宴》剧照
 
  “我很看好《梅兰芳》,如果它赶得及在10月底之前上映七天,我们打算让它代表香港去奥斯卡。”前晚,香港资深影人洪祖星在广州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作为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的主席,洪祖星跟奥斯卡有着多年的良好沟通,两年前送《夜宴》代表香港进军奥斯卡的人也是他。

  洪祖星在香港电影圈赫赫有名,除了是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的主席,他还是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早年更曾担任过四届香港金像奖主席,并一手将当时寂寂无名的金像奖打造为今天的香港电影风向标。
这晚,这位多年跟票房与市场打交道的资深影人,看望了他颇为看好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吴佳佳,之后和记者侃侃而谈,指出了今日华语电影所存在的弊病。

  点评大片

  《梅兰芳》有望“申奥”

  当年陈凯歌的《无极》片花在戛纳电影节亮相的时候,洪祖星曾赞其是“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巅峰之作”。但是,《无极》最终却成了网民心目中的“史上最烂华语大片”。如今说起当年的“看走眼”,洪祖星很坦诚:“当年我是捧《无极》的场,但没想到它拍出来会是那样,我也很失望。”不过,洪祖星还是对陈凯歌的新片《梅兰芳》寄予厚望。“《梅兰芳》拍摄的时候我曾经去片场探班,看过陈凯歌是如何对细节精益求精,况且他一向擅长拍这类片子。”洪祖星这些年跟美国电影圈打交道不少,很了解奥斯卡的口味,“像《梅兰芳》这样的作品,无论是导演和明星的阵容,还是故事和人物的搭配,都非常符合奥斯卡的口味,美国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等着看这部片子了”。

  《孔子》难拍也难红

  胡玫筹备电影《孔子》,洪祖星也有耳闻,但他直言:“年轻人不懂孔子,中老年人又不喜欢进电影院。因此,《孔子》这样的题材,不光难拍,拍出来票房也很有问题。国外市场就更难搞,因为中国的历史题材在国外一向不受欢迎。”那么,《梅兰芳》为何被看好?他解释:“《梅兰芳》并不是靠历史取悦市场。要知道,很多美国人都知道梅兰芳,他们对京剧好奇,"男旦"更是一个噱头。”洪祖星说,无论中国电影如何想将自己的历史和价值观输出国门,但人家不了解也不感兴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像《梅兰芳》那样,用西方人更喜欢的人性解读方式来讲故事,才是中国电影打入西方市场的要诀。

  《赤壁》之路不可复制

  多年来,中国片总是以“功夫”出名,但洪祖星指出,在《卧虎藏龙》之后,中国同类型的影片拍得太多,国外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他说:“就算在香港,古装打片的票房也已经越来越少。只有《赤壁》例外,因为导演和明星的号召力大,而且投资大,宣传费也花了不少。因此,不是每部电影都能走《赤壁》这条路。”洪祖星曾用纯粹市场的角度分析过中国功夫片的类型,“凡是单打独斗型的功夫片,总会比群体的功夫戏票房好一些”,例证就是,《英雄》这样的片子会比《投名状》更卖座,但即便如此,“中国电影人已经是时候想一想,还有什么新点子了”。

  《画皮》将是新兴奋点

  在今年下半年的大片中,洪祖星尤其关注《画皮》。“这部片子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从未出现过的片种———它有爱情,有惊悚,有神鬼,有功夫,有侠义……是一部"另类商业片"。如果它能赚钱,今后这样类型的作品可能会一窝蜂地出现。”他说,拍鬼片原本是香港电影人的特长,但鬼片在内地往往通不过审查,而《画皮》却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洪祖星认为,《画皮》可以启发很多电影人来开拓创作思路,“像今年很受欢迎的美国片《功夫熊猫》,其实内核就是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套路———徒弟想超越师傅,然后英雄拯救了整个武林……这些东西香港人多少年前就拍过了,但是人家用了"动物打功夫"这样一个噱头,结果大受欢迎———这部片子光在香港就收了4000多万港元!”

  点评市场

  大片回本小片“烧钱”

  “今年香港顶多能产50部电影,能上映的不过40多部;香港本地票房预计不会超过3亿港元,比去年还差,而且国外大片可能就拿走其中的七成五。”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每年年底都会统计在香港上映的所有电影的票房,而以上则是洪祖星对今年香港票房的估测。对于整个中国市场,洪祖星也有了解:“大概一年拍500部,上院线的有100部,所有票房加起来30亿元,但几乎全部被前30位的片子拿走,排在后面的就是烧钱。前30位的必须是大片,但大片成本高,收得再多也不会赚到哪里去;而烧钱的小片,就只能卖给电影频道略收成本。我们现在每次出去买片,都很犹豫。大片总是被抢光了,而小片只要买了就只能等着亏本。怎么办?没人知道。”由此,洪祖星指出:“现在是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祖星 | 梅兰芳 | 孔子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