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昆曲《浮生六梦》 > 昆曲《浮生六梦》新闻速递

六“梦”竞相绽放恭王府 美洲歌后游园观戏

  文戏精致优雅,武戏场面宏大,唱腔瑰丽多变,服装华美飘逸……由江苏昆曲团创作的昆曲《浮生六梦》于8月17日在北京恭王府首演,成为恭王府开园后进入的首部昆曲大戏。

  六个经典昆曲片断《牡丹亭》中的《惊梦》、《寻梦》、《烂柯山•痴梦》,还有全新排演的《一文钱•罗梦》、《邯郸梦•醒梦》、《红楼梦•托梦》等通过副末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巧妙相连,活灵活现地再现了300年前文武并重的昆曲盛世景象。

  本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组委会主办,是“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个梦巧妙勾勒六卷美景

  《浮生六梦》全剧的创意来自清代沈复所著《浮生六记》,书中沈复芸娘伉俪情深,始于欢乐,终于忧患,飘零他乡,悲切动人。此次昆曲《浮生六梦》的六场戏覆盖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大起大落,到最后以一句“人生如梦”隽永收尾,与这部名著的主题也不谋而合。

  昆曲唱腔华丽、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可以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境界。昆曲中的梦,更是集美学大成之所在。昆曲《浮生六梦》充斥男人的梦、女人的梦;穷人的梦、富人的梦;情痴的梦、禄蠹的梦;令人懊悔之梦、让人彻悟之梦、叫人提心吊胆之梦,还有使人之梦。有梦做人,有人做梦。

  《牡丹亭•惊梦》 杜丽娘游园之后,赏花对景,引起她的惘怅情思。不觉朦胧入睡,梦见了风度翩翩的书生柳梦梅。《牡丹亭•寻梦》杜丽娘梦中遇见柳梦梅后,牵挂梦中之情,背着春香,悄向花园深处去寻梦。梦中的一草一木的繁荣景象与现实中的一亭一台的荒凉形成了鲜明对比。而《邯郸梦》里的大富大贵,《一文钱•罗梦》里的荒诞离奇勾勒出一幅幅迥然不同的画卷。

  独特行当“副末”串场 四代艺术家同堂献艺

  此次《浮生六梦》演出,江苏省昆剧院派出了全院最为优秀的中青年演员阵容。由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柯军带队;老一辈昆曲艺术家,“继”字辈传人范继信老师作为导演;李鸿良、徐云秀、龚隐雷、钱振雄等数位著名国家一级演员和青年新秀单雯等倾情演出,让观众整个晚上都沉浸在无比华丽的昆曲视听盛宴中。

  副末恭王府串场 恭王府连演6天

  此次将演出地点选在京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恭王府,为了让观众在这个古色古香、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地方,能欣赏到真正原汁原味的传统艺术,主创人员在结构编排上可谓用尽心思,专门启用一个昆曲的独有行当:副末。

  “副末”的外形是蓄须带髯口的中年男子,与“正末”相对而得名,即副中末角,古又称“冲末”。传统昆剧演出整出戏,都由副末开场介绍剧情和主题。同样,这次《浮生六梦》中,也由“副末”从旁观者的角度起承转合、点评剧情、道出玄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梦 | 柳梦梅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