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国钢琴之夜”开幕 十名家联奏钢琴盛典(图)


  明日,国家大剧院的“中国钢琴之夜”将开幕,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等10位钢琴家将共同成就一场长达四小时的钢琴盛典。

  在音乐会上,还将首演作曲家崔世光创作的10架钢琴协奏曲《喜庆中国》,以音乐祝福盛世中华。

  10琴协奏曲首度上演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为打造这一艺术盛事策划筹办历时近一年,此次亮相“中国钢琴之夜”的10位钢琴家来自五个国家,除了中国钢琴家刘诗昆、郎朗、陈萨和秦云轶之外,还有美国的克劳德·弗兰克与符拉迪米尔·费尔茨曼、法国的菲利普·昂特蒙和希普林·卡萨利斯、加拿大的路易·洛蒂、西班牙的吉列姆·冈萨雷斯……从年过八旬的钢琴大师到“90后”的少年黑马,“中国钢琴之夜”集中了老、中、青、少四代钢琴名家,如此规模和水准的钢琴演出在国内乃至亚洲都难得一见。

  “中国钢琴之夜”除了将迎来10位钢琴家,还将为一部专为10架钢琴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举行世界首演——这是作曲家崔世光为“中国钢琴之夜”打造的原创作品,也将是第一支由十台钢琴共奏的艺术巨制,作曲家将这部作品命名为《喜庆中国》,希望以此表达对中华的祈福与祝愿。

  在世界乐坛,《喜庆中国》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尝试:18世纪音乐大师巴赫曾为4架古钢琴与弦乐队写过协奏曲;19世纪钢琴家车尔尼曾为8架钢琴写过32手联弹曲;2003年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也仅有8架钢琴同台齐奏;《喜庆中国》则是为10台钢琴和一支交响乐团而作,指挥家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共同演奏这部作品。据悉,这台“中国钢琴之夜”将持续四小时,2000多位观众将共同见证这一辉煌时刻。

  10位钢琴家首次同台

  “钢琴元老”刘诗昆是“中国钢琴之夜”的艺术总监,他是首位在国际比赛中荣获大奖的中国演奏家,他演奏的《黄河》气势雄浑,届时他也将在音乐会上以双钢琴形式演奏这部经典协奏曲。郎朗是“中国钢琴之夜”最为耀眼的“天之骄子”,他是第一位在22岁前就与全球顶级乐团合作并长期签约的中国钢琴家。此外,“钢琴公主”陈萨与年仅16岁的秦云轶这两位女性钢琴家也将与刘诗昆、郎朗同台演奏。

  出生于1925年的克劳德·弗兰克驰骋乐坛半个多世纪,因演奏贝多芬钢琴奏鸣曲而举世闻名。来自法国的菲利普·昂特蒙不仅是声名卓著的钢琴大师,还是一位在世界乐坛占据一席之地的著名指挥,他将再次以魔术十指炫技黑白琴键。同样来自法国的希普林·卡萨利斯,他曾与柏林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许多世界最知名的乐团及指挥多次合作,有着无与伦比、鬼斧神工的超级技巧,他的现场音乐会永远让人难以忘怀。

  加拿大的路易·洛蒂的演奏则充满青春活力,琴声透明绮亮,深受观众和评论界的钟爱,他尤以演奏拉威尔、肖邦和贝多芬的作品出名,已经成功地灌录了三十多张CD。(记者 王晨|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利普 | 弗兰克 | 克劳德 | 陈萨 | 秦云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