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晶晶:我生命中的两男和两女 爱恨情仇都是缘

郭晶晶
郭晶晶回眸间感慨万千

  北京时间8月17日,继8月10日夺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后,郭晶晶再获一金——女子单人3米跳板冠军,这也是郭晶晶职业生涯收获的第四枚金牌。如此辉煌的冠军路,是这个保定女孩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毅力,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如此辉煌的冠军路,又不是她一个人走出来的,在耀眼光芒的背后,有一些名字是要被铭记的。  

  “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我成长的人。”郭晶晶说。

  知己田亮:我曾是你的影子

  田亮和郭晶晶相识于1992年下半年,当时田亮在河北保定夺得莲花杯邀请赛冠军。

一年后,两人一起入选国家队,田亮被分到了吴国村组,有熊倪、兰卫、孙淑伟、王天凌、谭舒萍,而郭晶晶则分到了伏明霞、池斌、熊敏等所在的于芬组。此后两人在国家队一起成长,从无名小卒到领军人物,他们有许多共同的经历,包括挫折与成功。

  郭晶晶曾表示,“我俩一起进入国家队,从刚开始做大队员的跟屁虫,到后来成为队里资历最老的人,这么年一直在一起,当年的队友都走光了,就剩下我们两个,自然共同话题要多一些。”

  郭晶晶一度成为田亮的影子,这也给媒体创造了制造绯闻的空间。2002年亚运会上,她举着手机对男子10米台夺冠的田亮一顿猛拍,更让这种猜测升级。但流言蜚语并没有让两人产生距离。在田亮眼里,郭晶晶很率性,跟熟悉的人能聊上半天。她也很细腻,有时别人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会让她感动半天。而她也会特别在意一些小事,她会记住身边朋友的生日,认真选购生日礼物。如果对她的生日,别人没有认真对待,她会很不高兴。

  而在郭晶晶眼里,性格外向、更多与外界接触的田亮是知心大哥。田亮喜欢摆弄电器,郭晶晶的电器也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端,无论是电脑、手机、MP3、音响、游戏机。田亮是跳水队这一批队员中最早在北京买房、买车的人,郭晶晶紧随其后,凡事都和田亮商量,请他出谋划策。而在田亮的带领下,两人更是共同开辟了广告的 “亮晶晶”时代。

  郭晶晶多年来习惯了躲在田亮的光环背后。直到田亮离开国家队,郭晶晶才真正独立、成熟,一个人面对镁光灯下的生活。但田亮在她心目,无法抹去。

  对手伏明霞:成就梦想的另一双手

  师出同门,同样大红大紫,两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实际上,伏明霞的为人处世方式,在媒体与自我间的高调行走,对体育的坚守与放弃,选择了豪门老公,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郭晶晶。伏明霞给了郭晶晶无尽的伤痛,但也成为后者绝佳的参照。1993年,郭晶晶和伏明霞分在一个宿舍,于芬希望能让听话、小活宝、被批评时不吭声的郭晶晶,刺激特立独行的伏明霞。

  反差很快出现。训练累了,伏明霞会选择比较极端的方式:罢练。“有次,于教练训了她很久。她哭了,忍不住想走,于教练过去拉住她,不让她走,她就发脾气打于教练!”

  而那时的郭晶晶,没成绩,没脾气,自然成为组里早出晚归的标兵。“有时练晚了,食堂都关门了,只有自己买点零食,或泡方便面。回房间后还得写训练日记,写完之后就睡觉了。”训练时郭晶晶也会哭鼻子,但她会一边哭一边练习,让自己遗忘不愉快的事。

  两人这种有形无形的竞争,让成名已久的伏明霞反感,“做什么事都跟她(郭晶晶)比,跑步、做操、训练、换衣服什么的。于指导总说我,为什么你没有她这样、那样,都烦死了。我怎么可能什么都跟14岁的孩子竞争?”伏明霞曾感叹。

  这种竞争延续到训练场宿舍里,就是两人之间的冷战。这不是郭晶晶想要的。但在国家队这个环境,不竞争意味着被淘汰。郭晶晶开始适应了这种环境,成绩开始提高:1994年全国锦标赛10米台和3米板冠军,1995年城运会1米板、3米板和 10米台冠军。

  1996年奥运选拔赛,郭晶晶甚至战胜过伏明霞。但在奥运会这个舞台,15岁初出茅庐的郭晶晶和18岁久经沙场的伏明霞,两人之间注定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没有意外,伏明霞夺冠,郭晶晶第五。随后,伏明霞退役,郭晶晶逐渐成为队里的女一号。

  就在郭晶晶憧憬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时,1999年,伏明霞复出了。于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了郭晶晶的噩梦,尽管她表现出色,但挡不过伏明霞的经验和人气。她输了,输得痛彻心扉。之后,伏明霞结婚生子,在香港浅水湾过着富足的生活,而郭晶晶,也终于在2004年雅典登顶。有趣的是,在对待媒体的关系上,郭晶晶也和伏明霞一样走过一段弯路,所幸,她也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

  情人霍启刚:让我美丽的是你

  郭晶晶的男友霍启刚是香港符号霍英东的长孙,牛津大学高材生。由于父亲霍震霆在香港与内地体育界的影响力,霍启刚得以和体育圈相熟。如同许多童话故事的版本一样,风度翩翩、谈吐优雅的霍启刚,在2004年奥运会后中国运动员的香港巡演中走进了郭晶晶的生活。

  对于很少与外界接触的郭晶晶,霍启刚的确很像外星来客,给她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鲜感。通过霍启刚,郭晶晶出入高级活动场所、红地毯、上流社会的 PARTY。回京后,地理距离并没有影响两人的情感升温。在好友田亮被国家队除名,在国家队的精神依靠坍塌后,霍公子的嘘寒问暖、善解人意让两人最终明确了情侣关系。

  恋爱中的女人更美丽。在时尚达人的指点下,郭晶晶的衣着、妆容更时尚、举手投足更加优雅得体。她不再是那个圆脸而简单的跳水运动员,而是见识过名门望族、出席过大场面的时尚女郎。

  由于中国跳水队备战奥运会的缘故,郭晶晶和霍启刚见面机会并不多。少数几次见面,都被香港狗仔队抓个正着,如“郭霍上海约会亲昵谈心”、“郭霍现身三亚往北京的经济舱”、“霍陪晶晶发型屋剪发”、“霍启刚秘飞北京”等。其他时候,两人还是通过短信、电话联系。霍公子十分豁达,对郭晶晶的事业非常支持,这点让郭晶晶很满意。“他是个很独立的人,我尊重他的工作,他也尊重我的选择。毕竟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很独立。”

  霍启刚的绅士风度也让郭晶晶很受用。郭晶晶的小脾气,霍公子也总能应付自如。“他是一个很好的人,性格很平和。”用心的霍启刚甚至还会施展亲情攻势,在国家游泳队广结朋友,甚至为增加共同话题,不惜恶补跳水专业术语。

  多哈亚运会上,霍启刚在看台上真情流露,为参赛的郭晶晶狂拍照片,两人在亚运村里手挽手散步,身着阿拉伯风情的情侣装拍照等,让郭晶晶感受到了恋爱的甜蜜。2008北京奥运会开赛前,郭晶晶不避嫌疑,一脸幸福对外界宣布“人人都要谈恋爱,我也一样”。

  良师钟少珍:她有时就像我的母亲

  2008年,郭晶晶和教练钟少珍携手十年,后者已年届60岁生日。郭晶晶如此看待钟少珍,“她是给我激励最多的人。她有时就像我的母亲,她和我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她跟儿子还长。”

  1998年,解散了一年多的国家跳水队重新集训,于芬的弟子郭晶晶转到了钟少珍的手下。作为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两枚金牌得主、跳水队最年长的教练,钟少珍早年的执教能力并不被认可,直到郭晶晶到了她手上之后,师徒二人才迎来了名扬天下的机会。

  从于芬犹如疾风骤雨般的严厉,到钟少珍的微风细雨,教练方式的变化让郭晶晶起初有些找不着北。为此,郭晶晶曾抓狂过,无奈过,情绪来了还和教练顶两句。这一切都被钟少珍当做是青少年成长的逆反期,继续用那带着广东口音的腔调柔声细气地讲道理。

  2000年奥运会,郭晶晶单双人都只收获了银牌,这让她很难过,那夜,郭晶晶在奥运村里失踪了,急得钟少珍满带着哭音到处喊“郭郭、郭郭”,喊到最后嗓子都哑了。当独自痛哭的郭晶晶在河边被大家发现时,钟少珍含泪紧紧地抱住了弟子,两人抽泣,无语。

  从那时起,郭晶晶开始理解了这位教练。郭晶晶回忆,“她这次只获得四银(郭和胡佳每人各获得两银),但她没把表情写在脸上,依然如此敬业。”在跳水馆,钟少珍是少有几位站着指导队员的教练员,而在郭晶晶受伤的日子里,钟更是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

  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享受了风光,也经受了挫折,钟少珍这时成了最坚定的支持者,她甚至对着记者大喊大叫。“教练对我说,跟自己生气就等于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有些事外人不了解就算了,我也不解释什么,只要教练和队里理解我,就够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田亮 |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