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夜幕下的哈尔滨》编剧:电视剧未出神怪误区

  上世纪80年代《夜幕下的哈尔滨》深入人心,经典重拍未播先热,不知这部集合了陆毅、周杰、李小冉等偶像明星的翻拍版能否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26日起,该剧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也是奥运会期间停播电视剧的央视一套的重头戏。

  情节剧加情感剧再拍经典

  《夜幕下的哈尔滨》原著小说和王刚播讲的广播剧曾风靡一时,此次翻拍红色经典,赵宝刚导演表现出了极大的创作热情和信心。这一次,他采用情节剧加情感剧的模式,借爱情说事是该剧的主题线索。剧中借讲述周杰扮演的玉旨一郎和李小冉扮演的卢秋影相爱不成的痛苦过程,反映出战争的残酷。

  曾创作《秦王恨》、《虎符》、《孔子》、《司马迁》等多部历史小说的编剧高光表示,新版《夜幕下的哈尔滨》要表现的是战争不断地把众多角色推到两难境地,“剧中的20多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我们所想表达的是,战争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剧情很紧凑,情节非常吸引人。”

  据了解,高光是在经过四次编剧之后最终才确定的,可见赵宝刚对剧本的要求之高。高光说:“赵宝刚是一个把艺术当生命的人,他的好作品确实是拼命拼出来的。跟他合作真的很累,常合作的话我可受不了。”

  电视剧不能“神”“奇”“怪”

  谈到目前电视剧的现状,高光直言:“中国电视剧到现在还走不出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电视剧不是高雅的艺术,而且大部分电视剧成了小说家自恋式的表达方式。现在的一些电视剧很好看,但一味追求神、奇、怪,不过观众只要注意就会发现,其中的故事和情节是站不住脚的,这种戏也注定成为阶段性的作品,火一阵儿也就过去了,成不了经典。”

  说起翻拍经典的难处,高光表示:“红色经典就是带有年代痕迹的作品,它产生于那个年代,也活在人们的记忆中。翻拍的问题在于如何让今天的观众认可当时的经典,就像我们那个年代跳‘忠字舞’,现代人看可能会觉得很丑,但当时就是那么跳。”

  陆毅赵宝刚再合作

  《夜幕下的哈尔滨》是继《永不瞑目》、《浮华背后》等剧后,陆毅与赵宝刚再度合作。谈到“王一民”这个角色,陆毅认为,“他是属于文武双全那种,白天是学校里的老师,到了晚上就飞檐走壁杀叛徒,人物形象生动丰满”。在陆毅看来,这个角色挺有特点,“因为他跟周杰扮演的玉旨一郎关系挺好,学生就把他当汉奸,这个人等于白天经常被学生打,而晚上执行任务时又经常受伤,我都不知道这是增加这个角色的喜剧还是悲剧效果。”

  出演经典翻拍剧的主角,不少演员压力很大,陆毅却十分自信,“不管是从戏的整体感觉还是内容,都要比以前的版本丰富很多,相信会让观众满意,而且我觉得自己挺像共产党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毅 | 赵宝刚 | 高光 | 李小冉 | 周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