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北京奥运“激活”武术大片《夺标》内幕揭秘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为之震撼,中国制造的各项表演让世界再次认识了中国的美丽。其中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自然》更是带给我们太大的惊喜。让武术在奥运的舞台上展露光芒是亿万中国人和所有武术迷的梦想。

经过积极努力和争取,中国的武术终于第一次正式走进奥运会,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武术,不负众望的武术表演也将用它的魅力让北京奥运更加炫目。同时,一部连接了奥运和武术的影片《夺标》也同样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电影《夺标》虽然没有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却引起相关领导、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密切关注。已经有很多人在期待着《夺标》的上映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低调”的《夺标》在北京奥运期间成为焦点?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夺标》,解密奥运、武术和《夺标》之间的渊源。

  《夺标》之真故事,赢于中华武术!

  之所以选择在奥运期间拍摄《夺标》并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一切都开始于《夺标》的雏形,一个有关中国奥运的真实故事。那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在当时体育实力并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派出一支69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队,克服各方面的困难,远赴德国,参加奥运会。由于有限的实力与运动员体力等多方面原因,中国代表团几乎全部惨遭淘汰,更谈不上取得奥运会成绩。但就在那次奥运会上,中国派出的一支9人组成的武术表演队却成为西方人谈论的焦点。他们精彩的武术表演让西方人为之赞叹,第一次把中国的武术带到了世界的舞台上。影片《夺标》就是由此故事改编的,但更吸引人眼球的是片中令人惊艳的各派别武术表演,使得《夺标》还未上映,就已经成为2008北京奥运期间最受瞩目的一部武侠大片。因为拍摄时间和故事原型的原因,很多人会疑问“《夺标》是一部主旋律的奥运电影么?”关于这个问题,影片导演、著名电影人徐小明先生为我们作出了最准确的回答:“《夺标》不是奥运电影,而是一部久违的武侠电影。《夺标》的特点就是故事的真实和功夫的真实。其实,在80年代和李连杰合作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到了这样的题材。最终选择在奥运年推出,是想圆“《夺标》始于奥运,成在奥运”的梦,鼓励所有热爱并支持中国武术的观众。”

  《夺标》之真功夫,用武术为中国喝彩

  每当被媒体问道“《夺标》是否是主旋律电影?主旋律电影不好看?”等等,导演徐小明总是自信地回答道:“不会的,因为《夺标》里精心设计的各派武术功夫会让所有武术迷们兴奋。没有特技的夸张,只有真人表演的真功夫。《夺标》最大的亮点就是为展示武术各个门派精髓而做的精心设计,这是一次将传统的武术与时下流行的诸多时尚元素的完美结合”。徐小明还说:“现在有好多武侠题材的电影,都把功夫下在了特技的制作上,用制造虚幻的方式表现武术。不仅很难打动观众,更是无法表现武术的魅力。《夺标》给观众的绝不是特技,而是真功夫。”可能因为徐导当年的《霍元甲》实在太深入人心了,再加上又是同样的武侠之作,《夺标》难免被问道与“前辈”《霍元甲》在动作设计上的区别。徐导对此的回答是:“可以说,与《霍元甲》相比,《夺标》的整个风格没有变,只是有许多的创新和突破,因为好东西不用再创。中国观众还没有理解武术电影的各种风格。现代武术不在比赛,更不在攻防,否则就是体操了。”

  《夺标》之真“新”人,众人努力成就又一武术经典

  在演员阵容的选择上,徐导并没有选择大腕云集的阵势,除了张卫健和于荣光等几个熟脸外,其他主要演员完全启用新人。徐导坦言,他不怕用新人,而且用新人也未必就代表不能获得好的票房。拍出一部货真价实的武侠大片才是最终目的。只要是适合角色的演员都是好演员。对于票房,徐导非常自信。的确,其实徐导无论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导演还是转做幕后,他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市场,正如他自己所说:“成熟的观众对我还是有信心的,30岁以上的观众对我不陌生,年轻的观众也不会陌生,十几、二十几岁的观众还没有看过真正的武术电影,《夺标》刚好满足他们的这个需求。所以,对于票房,我们所有人都充满信心。”在谈到对演员的评价时,徐导特别强调,拍摄过程中表现尤为出色的是担当重要角色的武术科班演员谢苗,他是体育大学毕业的专业武术人才,而且人非常敬业,有礼貌,有教养,可以说是德才兼备,相信谢苗一定会成为中国新一代的武术之星。总之,《夺标》是所有热爱武术、支持武术的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期待着徐小明和《夺标》即将为我们带来的一场真正的武侠盛会。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