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杜琪峰四年放飞一“文雀” 拍戏没剧本很王家卫

《文雀》海报
《文雀》海报

  将近四年前,杜琪峰突然决定开拍一部叫作《文雀》的电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没有人知道他想拍出一个怎样的故事,包括主演任达华、林熙蕾和林家栋。8月22日,《文雀》将“飞”进内地院线,而昨日在广州的试片则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这部今年2月亮相柏林电影节并入围竞赛单元、6月在香港首映并遥遥领先同期票房的杜琪峰影片,看上去竟像是王家卫拍的。延续了杜琪峰一向最擅长的黑道题材的《文雀》,竟是一部“最不杜琪峰的杜琪峰作品”。

  前昨两日,《文雀》剧组三位主演先后到上海和广州宣传,导演杜琪峰缺席。尽管如此,杜琪峰却依然是当天最大的“主角”。三位主演带着“又爱又恨”的心情,大诉杜琪峰在《文雀》中的转变以及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和惊喜。

  拍摄:没剧本,很冷血

  王家卫拍《2046》用了五年,《文雀》虽然只用了不到四年,但在惯常两个月便能拍出一部作品的香港电影圈,杜琪峰单个镜头拍25天的工作速度仍然算得上“令人发指”。任达华坦承,在那期间他同时拍了6部电影。林熙蕾甚至问杜琪峰:“会不会一直拍到小孩都生出来?”当然,杜琪峰的回答永远是:“问那么多干什么?”

  “从没见过剧本,”每个演员都那么说,“每天都不知道今天要拍什么。”任达华回忆,他到剧组的第一天,杜琪峰就叫他踩单车,“一踩就踩了十天,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好不容易用一个月学会了一个人载三个人,拍摄就中断了”。林熙蕾也差不多,她被杜琪峰要求穿着高跟鞋飞跑在香港的小巷,第一天就扭伤脚踝去了医院,可杜琪峰却甩出一句冷笑话:“没事穿那么高的鞋子干嘛?”然后要求她带着满肚子的委屈和问号继续跑。林家栋有场被林熙蕾“强吻”的戏,也是到最后一刻才知道剧情,还没来得及高兴他就匆忙上阵了。

  见证人:林家栋

  “我排练了一个礼拜,才知道导演拍的原来是一个关于小偷的故事。大家都差不多,排到后面都快精神分裂了。”

  镜头:节奏慢,特写多

  以往在杜琪峰的电影里,特写也不少,但一般都是相对静止的特写,譬如镜头慢慢推向一张抽烟的男人的脸。《文雀》少了这种冷峭的特写,一开头就让人看到一个正坐在床边低头缝衣服的任达华———一针又一针、慢慢悠悠地穿梭。那细节上的动态特写,颇像王家卫经典之作———《阿飞正传》片尾里梁朝伟拿起梳子在镜子前梳头的感觉。这种王家卫的特色———静中带动、韵味浓重的特写在开头出现,一下就将影片节奏放慢,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杜琪峰。

  王家卫的特写更擅长应用于表达爱情,隐晦而暧昧。《文雀》也有类似的这种特写,像林熙蕾在车上引诱任达华的一场戏就是如此———林熙蕾把任达华嘴上的烟放到自己嘴上,非常性感地印上了一个唇印,才还给任达华,任达华盯着烟嘴很久,才放到嘴上……任达华对这个特写也很满意,“看着她印上唇膏印,我自己又吸,很有爱情的感觉”。

  见证人:任达华

  “杜琪峰问我在家做什么,煮饭太麻烦又很普通,不如缝衣服吧,因为我小时候缝过衣服。我以前没演过这样的戏,抓住那种感觉很难,他会把演员另外一面的东西挖掘出来。”

  声音:音乐多,台词少

  《文雀》不单看起来不像杜琪峰,连“听”起来都让人有这种感觉。杜琪峰以前宁愿用一些冷酷的台词来点燃静默的镜像,很少会在影片里用太多的音乐来烘托全片。《文雀》刚好相反,台词少、音乐多,这一点倒也跟王家卫有点像。在影片开始的一段里———任达华一句话都没说,缝完衣服,一只小鸟飞了进来,他释放它之后小鸟又飞了回来,他笑了笑,就推单车出门了。直到任达华骑车穿过长长的街,到达茶餐厅和其他三个贼同伙见面之后,他才开口说话。

  背景音乐从任达华骑车开始就非常“抢耳”———杜琪峰的大部分黑帮电影所采用的音乐都比较灰暗、沉缓、单调,而《文雀》所采用的音乐却是轻松明快和色调丰富的。音乐几乎贯穿全片,有观众听得很细致,“萨克斯风配沙锤再加响指,像是夜总会交际花摇着屁股出场了;雨中一役,从二胡到小号,从紧张到胜利……”有影评人这么说:“这是一个在黑帮片和音乐剧之间做的漂亮尝试。”

  见证人:林熙蕾

  “我看了电影之后被吓一跳,从来没看到过导演用这种音乐模式。”

  色调:旧街道,黄灯光

  《文雀》很美很怀旧,这是很多看完试映的观众的看法。任达华说:“那段时间,导演和我经常在吃饭的时候聊起,香港的某个老码头拆掉了,某个老建筑也不在了。后来我意识到,导演反复要我踩单车,是因为他想借我踩单车的镜头,将那些老建筑和旧标志留下来。”结果,《文雀》中便有了一些很多内地购物客绝少见过的景色———旧旧的石板街,昏黄的路灯,破败的楼顶,逼仄的茶餐厅……任达华说:“戏里面有座三角形的楼梯,后来被拆掉了,现在再也见不到了。”至于任达华踩单车经过的旧石板街,他介绍那里是香港的上环,“很地道的香港景色,很好玩,还可以吃海鲜”。没有枪火,没有血光,难怪《文雀》被一些影评人认为是“献给香港的一封情书”。

  片中最“王家卫”的场景,则是林熙蕾在车上勾引任达华那段。昏黄的色调中,鲜红的口红印格外惊心动魄。这一刻,杜琪峰镜头中的现代香港竟然有了《花样年华》的味道。

  见证人:林家栋

  “色调真的很丰富,很欧洲。如果我不是参与其中,我也会觉得他换了摄影师,但其实跟他合作的还是原来那一个。这次导演拍出来的东西真的让人另眼相看。”

  【解疑篇】

  ◎林熙蕾的情人是谁?

  在片中,林熙蕾多次在电话亭里打电话给一个不曾露面的人,说着情话与自己的不开心。杜琪峰在后面也没有用篇幅来解释这个人到底是谁,但林熙蕾获得自由后竟然又再次打电话给这个人:“我要上飞机了。”这个对于林熙蕾来说很重要的人,是谁呢?有人猜测:林熙蕾演的是“北妹”,从打电话时的对白口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都可以显示这一点。

  答案:“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是打给了谁。在电话亭打电话的时候,她正感觉迷失了人生方向,所以要通过电话来表达她的情绪、她的迷失。最后打给谁也不重要,她已经有了方向。”(林熙蕾提供)

  ◎内地版是否被删剪?

  影片发行方宣称该片在内地公映的版本,与香港版本一样,没有删节。但有看过港版和内地版的记者发现,港版为89分钟,内地版片长只有75分钟。内地版开头完全没有小偷“日常上班”的片段。

  答案:“经过一周排演的小偷戏,化成了影片开幕的偷盗戏,四个人在早餐时间各显神通分别偷到一样东西,手法利落帅气。没有这一段?哦,是有点可惜,但也正常。”

  (林家栋提供)

  ◎“文雀”大战谁赢了?

  林熙蕾被有钱的“前辈级文雀”傅先生包养,最后任达华和傅先生相约比拼高下。如果任达华能让林熙蕾的护照不被偷走,林熙蕾就可以获得自由。在雨中的激烈比拼过后,护照最后落在了“前辈”的手上,但这位“前辈”却让林熙蕾离开了。到底谁赢了?

  答案:“每个行业都有一个游戏规则,‘文雀’这一行,偷东西是不能见血的,虽然我被他拿走了护照,但他让我见血了,所以他认输了。”

  (任达华提供)

  ◎结束语是什么意思?

  在片尾,任达华、林家栋等四个“文雀”把重获自由的林熙蕾送上了前往机场的出租车。四个人再一次骑上了一辆自行车……在一片树影中,四个人已经消失了,但留下了一句旁白:“经过这件事,我们决定重新做人。”为何“这次经历”会让他们重新做人呢?观众对此感到莫名其妙。是不是因为审查制度的问题,所以才硬加了这一句?

  答案:“在香港上映的版本里,结尾就是我去抓那只小鸟,但其实我的心里还在想她……那句‘重新做人’在港版里是没有的。”

  (任达华提供)

  【诱惑篇】

  林熙蕾在片中用四招“搞定”了四个小偷,让他们对自己神魂颠倒。她是怎么做的?

  第1招:拼酒

  在浪漫的西餐厅林熙蕾与林家栋(饰演震波)对饮红酒,飞红了双颊,立刻让林家栋酒不醉人人自醉。

  第2招:偶遇

  林熙蕾故意在摄影爱好者任达华(饰演阿祺)拍摄街景时,闯入他的镜头。任达华把她拍下后,回家便忍不住对玉照细细把玩,想忘都忘不了。

  第3招:搭车

  张满源(饰演马仔)正骑着摩托在路上飞驰,遇到林熙蕾搭车。林不光把头轻轻靠在他的肩上,简直把全身都压了上去!一刻销魂,让张满源轻飘飘了好几天。

  第4招:夹球

  这招相当罕见而有创意。罗永昌(饰演细苏)进电梯,林熙蕾跟着进来,站在他身后。这时,天花板突然掉下一个气球,正好夹在两人中间。气球从两人的身体上部滑到下部,虽然没有直接触碰,却已让罗永昌激动得忘了今夕何夕。

  【道具篇】

  《文雀》奉献了一对“另类帅哥”和“另类美女”,他们便是任达华和林熙蕾。独特的道具,让他们更具风格。

  任达华

  道具:刀片

  来源:剧组提供

  剧组有一个动作指导,以前当过扒手。所以,我们四个人在片中吞吐刀片的镜头,是来真的。那个东西很不好练,据说厉害的人可以一次在口中藏五片。我表演给你们看,但你们不要拍啊,因为我怕小孩子模仿会受伤。

  道具:单车

  来源:任达华私家珍藏

  我练单车的时间,前后加起来有6个月。电影里面有个情节,我载着三个手下,结果单车被压烂了。这是真的,因为拍摄时间太长,其间有两个演员居然肥了十几磅。单车是我自己的,古董车,跟了我二十年,心里其实很不舍得。

  道具:相机

  来源:杜琪峰私家珍藏

  我平时就很喜欢拍照,明年还要出书,搞摄影展呢。我家里有很多相机,但都是现代数码的。杜琪峰也喜欢摄影,他有一百多台,正好啊,我就用他的,可以省很多钱。

  林熙蕾

  道具:香烟

  来源:剧组提供

  有一天导演突然跟我说:“抽烟!”,他拿来一包印尼烟,烟很凶,我把整包都抽完了,到晚上头都晕。抽那么多烟是因为不会抽,连打火机都不懂用,老是NG。后来被导演骂过之后,我索性买了一条烟,回家天天练,没想到好不容易练熟悉了,剧组又停拍了两年,我又忘记了。现在大家看到我抽烟的戏,手指还是在发抖的。

  道具:高跟鞋

  来源:剧组提供

  一个字:痛!我平时生活中根本不穿高跟鞋,只穿球鞋和拖鞋,高跟鞋只在工作时穿,走不了几步路。大家以为我很女人,其实我既不清纯又不妩媚。我的个性很随性,像个男生。

  【剧情篇】

  四个经验老到的“文雀”(香港民间用词,指扒手,亦暗喻“笼中鸟”)享受着无拘无束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们各自遇上一位神秘冷艳的女子。有一天,四个人同时被打,方才醒悟原来他们遇到的女人是同一个。那个女人只有一个目的:利用他们,帮她偷一样很重要的东西———护照。因为假如偷不到,她就永远也无法离开那个霸占她的老“文雀”……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文雀 | 王家卫 | 林熙蕾 | 任达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