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中华戏曲演出季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开戏曲盛宴 31朵“梅花”齐亮相(图)


    昨晚,“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梅花赋》”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全场演出囊括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沪剧以及歌剧、话剧、舞剧9大戏剧门类,31位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艺,异彩纷呈。 

    现场:阵容最强

  昨晚的演出是梅花奖艺术团成立三年来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并创下了梅花奖艺术团建团以来的最强阵容:31朵“梅花”构成了最强的演出阵容,如此阵容亮相于北京奥运节日盛会,既展示了梅花奖获得者的风采,也表达了戏剧人对奥运会的美好祝福,成为北京“人文奥运”系列演出活动中颇具影响力的一台戏曲盛宴。

  《梅花赋》共由五个篇章组成:“共庆奥运”、“爱情永恒”、“雅韵流芳”、“四海交融”和“祈愿和平”。作为整台演出开篇,万山红、孙健演唱歌曲《友谊天长地久》和《红旗飘飘》;河北梆子名角刘玉玲、彭艳琴和话剧演员张凯丽用河北梆子与话剧共同演绎古希腊的经典名作《安提戈涅》。茅善玉弥散着烟雨江南气息的沪剧独唱《茉莉花》,茅威涛、陈晓红演唱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段,赵志刚、单仰萍、山翀演出的越剧·芭蕾《贾宝玉与林黛玉》,李树建、虎美玲演唱的豫剧《宝莲灯》片段以及沈丰英、俞玖林演唱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选段,用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曲种体现了“爱情永恒”的主题。翁国生、谷好好的昆曲《西厢记·借扇》,王蓉蓉、杜镇杰演唱的京剧《四郎探母·坐宫》,朱世慧、张慧芳演唱的京剧《曾侯乙》选段《把我的青铜化做一首歌》,孟广禄演唱的京剧《郑和下西洋》选段,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京剧《梅兰芳》选段,以名角名段展现出了中国京昆艺术的魅力。戴玉强演唱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幺红、戴玉强演唱的《饮酒歌》,则带有浓郁的异国情调。

  最后,三位年过花甲的艺术家李维康、裴艳玲和尚长荣分别演唱了京剧《谢瑶环》选段、昆曲《蜈蚣岭》选段以及京剧《贞观盛事》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作为压轴,表达了全世界人民祈愿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

  幕后:热议奥运

  由于正逢奥运盛会,记者看到,在后台化装间里,几位女“梅花”大腕们一边候场,一边像聊家常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正在进行的奥运比赛。

  茅威涛说:“我觉得心态最重要!你看这次很多初出茅庐或者之前没有特别被重视的运动员都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反倒是一些被认为是卫冕冠军的选手在重压下失利了。我看仲满的心态就特别好,男子体操团体给我的印象也特别的深!好像中国人的文化情结就是非要卧薪尝胆、背水一战不成!”茅威涛的搭档陈晓红也说:“我觉得李小鹏特别的不容易,特别为他骄傲!”凯丽接口道:“还有跳水,太牛了!你看那俩小姑娘那么年轻,可是动作完成得那么完美!别人还怎么练啊?!”而著名京剧名角王蓉蓉则替女足队员们抱怨:“我觉得女足姑娘们的表现那么好,和男足比起来,反差太大了!一个成绩那么差,待遇却那么好;一个表现那么出色,那么努力,可付出和回报却不成比例,让人觉得太不平衡了!”

  当记者问到她们还关注什么比赛时,凯丽脱口而出:“刘翔!”不过她紧接着又说:“不过他那场比赛我可不敢看!”她冲茅威涛说道:“茅茅,你不紧张吗?虽然到时候就十几秒的时间,但我得等知道结果了才看,要不然非得紧张死!”

  在候场时,被称之为“中国话剧演员里英语说的最好得”大山,也跟记者“侃”起了奥运。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大家熟悉的大山竟然出现在加拿大代表团当中,这让不少观众惊奇。大山很平静地表示:“我和他们合作两年多了,早已经是加拿大代表团中的一个正式成员了。我的职责是做一个文化顾问,为加拿大代表团提供各种有关中国文化的信息。现在加拿大代表团的每个成员都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我为他们专门准备的关于北京哪里最好吃、最好玩的信息手册,他们管它叫‘大山的红皮书’,每天互相交流都会说‘今天我们去第几页’。我们加拿大运动员没有特别大的压力,这次来的主要目的除了好好比赛,就是要好好的玩!等到冬奥会的时候,加拿大再去争奖牌总数第一!”说着,大山的表情越来越兴奋:“我最大的心愿,是等到2010年在加拿大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时候,我也能够为中国代表团服务,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加拿大。如果到时候我还能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队伍中,那我可就太高兴了!” (记者 王润文/张茂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玉强 | 茅威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