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妈妈冠军”冼东妹做客湖南卫视 讲述卫冕之路

  中国奥运第五金获得者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冼东妹,13日下午做客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迎奥运特别节目“2008,我们是冠军”,接受主持人张丹丹采访,与观众共同分享坎坷卫冕之路。

  “这块金牌分量不轻!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前三枚金牌都被首次征战奥运的年轻新秀揽入怀中,因此,很多老将都希望能用自己的表现来证明年轻气盛固可赞,经验实力亦很重要的道理,今天,冼东妹用她的卫冕为老将正了名!”一位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官员赛后激动的表示。

  来自广东的冼东妹1975年9月15日出生,“半路出家”(从摔跤转练柔道)的她在1992年获得了全国青年柔道比赛的冠军。三年后,她开始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并在亚洲锦标赛上夺取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经过骨科医院鉴定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这等于是一份“死亡宣判书”。“医院要我立即停止训练、住院做手术,否则可能甚至会影响日后的行走。”冼东妹回忆说。在这个时候,是选择退役,还是继续坚持?这个人生的路口,她再次选择了柔道。于是,三枚钢钉被打进了左膝膑骨中,而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2004年,已经29岁的冼东妹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她一路杀进决赛,以一本优势战胜“柔道之国”的强手横泽由贵,从强大的日本柔道队手中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回到了丈夫刘波身边,刘波是名山东大汉,在广州黄村体育基地工作。有趣的是,当年,刘波正是从冼东妹的陪练开始,被摔成男朋友,再到老公。两人在2002年亚运会前登记结婚。2005年,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后,30岁的冼东妹宣布退役,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及广州体院在读研究生。2007年元月,她的女儿刘佳慧诞生了,冼东妹一下子升级为“佳慧妈”。但是,这个时候,一个新的选择再次摆到了她的面前,因为北京奥运会就快到了。就这样,冼东妹复出了。而这个时候,她的女儿才只有五个月大。复出之后的冼东妹在今年法国的超级世界杯上夺得金牌,并在布达佩斯的世界杯上获得冠军,而在三站全国选拔赛中,冼东妹也是连夺三冠,最终力压时俊杰,拿到了奥运门票。

  大器晚成的冼东妹在自己的柔道人生中先苦后甜,她曾经5次退役5次复出,膝盖钉了三枚钢钉依旧斗志昂扬。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位“妈妈冠军”成为了蝉联柔道金牌的中国第一人,给自己的奥运会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冼东妹做客《背后的故事》特别访谈节目,近几日将在湖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 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