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拍新片 网友建议汤唯巩俐同饰青楼女

  名字是《金陵十三钗》,写的却是鬼子入侵、国破家亡的事。1937年12月12日,日本的炮火在南京肆意轰炸,只有一座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洋教堂在连天炮火中安然无恙。

  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天主教堂里发生。在书娟只顾为自己的初潮备感羞辱的时候,一群秦淮河青楼女为了逃命来到这里。日本兵大力敲打天主教堂的大门,用刺刀划破了神父助理阿多的 脸……日本兵瞄上了唱诗班的纯洁女孩们,青楼女子们代她们慷慨赴死……

  电影《梅兰芳》编剧严歌苓的小说原著、《集结号》编剧刘恒改编剧本,张艺谋奥运会后将要拍摄的《金陵十三钗》,单凭主创阵容已可以吊起人们的胃口了。张艺谋一直想要拍一部战争大片,而今机会当前,他将展示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金陵十三钗》?题材、色调、演员,这些都是将要面对的一个个难题,影迷也开始集思广益,为张艺谋支招。

  改编难题战争与仇恨如何展示

  严歌苓是个热爱电影的作家,《天浴》、《一个女人的史诗》等众多作品都被影视改编,还为陈凯歌的《梅兰芳》当编剧,而今张艺谋将要拍摄的《金陵十三钗》也是她小说所改编。电影真正完全改编自小说,这也是张艺谋在连拍《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的又一次回归。《金陵十三钗》的编剧是由著名作家刘恒来完成,此前他与张艺谋合作过《菊豆》和《秋菊打官司》,冯小刚的《集结号》剧本也出自刘恒之手。如何沿着严歌苓的想法前进,对刘恒同样是一个挑战。

  目前与“南京大屠杀”题材有关的电影不少,陆川的《南京!南京!》和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也在今年制作完成。此类题材太多,让人替《金陵十三钗》的审查也捏一把汗。而且,《金陵十三钗》中描述的战争、青楼女和仇恨,张艺谋如何展示以便通过审查,都会是一个难关。

  色彩难题黑白已被陆川用过了

  张艺谋拍大片,在场面和色彩上一直为人叹服。《金陵十三钗》这样的题材,按照张艺谋大场面的要求,再造一个“南京城”将是必要的。

  但颜色呢?《金陵十三钗》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仇恨的故事,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仇恨的理由和仇恨的指向,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之下,用什么色调来凸显人物命运?值得关注。

  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到《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用颜色来衬托气氛和铺垫人物命运,将色彩用到极致。而他标志性的红和黄,显然在新片中派不上用场了。黑白,陆川在《南京!南京!》中已经选用了。

  选角难题 女性角色众多

  在小说《金陵十三钗》中,有很重要的两个女性角色。被父母寄养在教堂里做女学生的书娟,另一个就是她从在教堂里避难的青楼女中认出了当年与其父有染的玉墨。要拍这部电影,除了两位女主角挑大梁之外,还得有至少12位女演员来出演反抗日寇的青楼女。这么多女性角色怎么选?记者发现,如果张艺谋也像做演出一样愿意集思广益的话,在网络上,不少网友的意见可以采纳。

  意见一:可以集合所有的谋女郎来加入这部电影,巩俐、章子怡、董洁、李曼同时亮相,这绝对是影坛壮举。在《艺伎回忆录》中,巩俐、章子怡就已经有过类似表演,出演《金陵十三钗》,应该游刃有余。然后其他演员起用新人,以老带新。

  意见二:记者在贴吧发现,不少人还认为张艺谋可以起用汤唯担纲主演,而汤唯正是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旗下演员。尽管她在宣传上有些不方便,但也绝对是影片一大看点。

  意见三:全国海选“谋女郎”。相对来说,《金陵十三钗》是一部女人戏,张艺谋最善于培养新人,如果上马该片,必将有一批新“谋女郎”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陵 | 张艺谋 | 刘恒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