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壹基金与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行动完成

  中新网8月13日电 8月3日,凤凰卫视与李连杰“壹基金”携手举办的“壹基金壹家人——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行动顺利结束了在四川茂县、汶川县和理县的考察,参与本次活动的5位华姐将一份羌绣推广计划交到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的手中。随后,华姐将继续参与到其他灾后志愿者服务中去。

“壹基金与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行动完成

  512大地震发生之后,凤凰卫视主办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宣布暂停2008年的新一届华姐选拔工作,同时启动“中华小姐环球关爱行动”,组织选手参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志愿服务。“壹基金壹家人——中华小姐关爱羌族妇女”行动是华姐抵达四川后启动的第一项慈善活动。

  512大地震使汶川、茂县等羌族聚居地遭受重创,物质方面的损失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文化方面所受的打击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担忧。羌绣是羌族特有的一项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是羌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有羌族妇女的地方,就有羌绣的存在。基于羌绣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以及这种女红在当地的普及程度,华姐组委会和“壹基金”最终选择以羌绣为切入点,为羌族文化的抢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由2006年中华小姐冠军黄橙子、2007年中华小姐冠军曾光、2006年华姐选手王江蕾、2007年华姐选手王婕妤以及2007年华姐选手张诗佳组成的第一组华姐义工团队,先后走访了茂县、汶川县和理县的6个羌族乡寨,行程上千公里,而且此行食宿、交通等一切费用都由选手自己担负。

  在考察的过程中,5位华姐队员与羌族妇女一起住帐篷、做刺绣,并与5位汶川县俄布村的羌族姐妹结成帮扶对子。每到一处羌寨,5位华姐队员都会与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探访掌握羌绣技艺的妇女,讲解“羌绣帮扶计划”,建议她们到帮扶中心接受培训,实现生产自救。华姐队员不但了解了羌绣手工技艺和销售状况,而且对当地居民在灾后重建阶段的生活状况和迫切要求进行了记录。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队员们集体完成了羌绣帮扶报告及推广计划,并提交给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为扶助羌族妇女生产自救献计献策。

  华姐队员们提出:“扩大羌绣作品的影响力,可以从加大羌绣品牌宣传力度和丰富羌绣产品种类方面入手。创意响亮的品牌标识,开发出更多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羌绣产品,开设网络店铺都能提高羌绣作品的销售量,从而帮助羌族家庭尽快摆脱贫困状况。”队员们将与帮扶中心以及5位汶川县俄布村的羌族姐妹保持长期的联系,持续地提供更多建议和帮助,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发动更多的人关注羌绣。

  阿坝州羌族妇女就业帮扶中心负责人表示:“5位华姐队员还都是在校学生,她们放弃暑假休息、不畏路途艰难、自费到灾区参与帮扶羌族妇女的志愿者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队员们撰写的羌绣帮扶报告及推广计划,为羌绣的推广提供了很多有创意、有价值的建议。帮扶中心会邀请中华小姐参与到更多的羌绣推广活动中,传播羌绣艺术和羌族文化。”

  据悉,8月中旬,新一批华姐义工将前往“壹基金”在三江地区的儿童心理辅导站从事志愿者服务,用爱心和热心抚平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心灵创伤。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