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姚明父母不张扬 大热天挤地铁低调看比赛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3日13:55 来源:搜狐社区

  坐地铁到五棵松篮球馆看比赛。8月的北京濡暑酷夏,拥挤的车厢里人头攒动,多数大汗淋漓。我发现一对身躯高大的中年夫妇也在其中,男性身高超出两米,女性也有1米90左右,他们不时擦汗,尤其高大男人不得不佝偻着身躯在一个角落里,头几乎与上面的扶手平行,我想,这样身材的人比普通人还受罪。我定睛仔细一看,这不是姚明的父母吗?但我不敢相信,对于年收入过亿的姚明,对于日收入都可以买辆轿车的姚明,怎么也不会让父母来吃这苦。谁都知道姚明是个孝子。

  我问姚明父亲身边的一个老人,他是和姚明父母一起的:“他们是姚明的父母吧”?这位老先生说:“你眼睛还很尖,车上就你认出来了。”我不解:“姚明是文体界的首富,他们为什么不打车?”“哎,他们就是这样,生活观念形成了,经常这样,他们也喜欢环保,喜欢低调。”原来如此,我真的惊奇而感动。我拿出相机给他们照相,姚明父亲友好地点头致意,直到下车给姚明父母照相,姚明母亲还微笑地招了招手。在走向五棵松体育馆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人认出他们,有的要求合影有的要求签名照相,也有境外电视记者追着他们拍摄,他们一一满足要求,后来他们委婉而温和地说:“球赛要开始了,我们要进场了,对不起……”。

  我真的很感慨,有如此富有的儿子,却保持平民的姿态;有如此出名的儿子,却毫不张扬。我突然想起美国作家里克.布切为姚明写的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这位美国人观察姚明在机场引起的激动、混乱和骚动,姚明满足了部分球迷的要求却不得不挣脱人群上车,这位美国作家观察:“部分围观人群敲击着大巴的两边,喊着要姚明出来。他显得很难过,显得不想让球迷失望,但又意识到不得不拒绝与篮球无关的要求,因为球迷的这种要求会无休无止。”

  做为一个人气这样旺的球星,有这份理解球迷的心就足够了。一些球星名声远不如姚明,却对球迷缺少起码的尊重,有位足球明星不就因为球迷拍打车门要求签名而把球迷打伤吗?也有人见到一些明星用语言驱赶球迷,我还见过一位足球明星的父亲开着豪华车主动介绍自己的身份:“我是***的父亲。”做为家长来说有好儿子固然可喜,但这种做法与姚明的父母比又欠缺了什么。

  姚明的爱国、低调与热心公益事业无疑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在奥运开战前他发出了“我对祖国的忠诚从来没有丝毫的改变和动摇。”我看到在姚明自己的三个崇拜者中有周恩来,姚明出生的年代是周恩来去世后好几年了,而他对祖国的忠诚也与父母给他讲述和寻找的楷模有关。

  也许姚明的父母挤地铁引申不了这样多的话题,但我感受到一个年轻人的成长与父母的行为会有多少必然联系。有挤地铁的父母,就有了在汶川地震中捐出200万美元的儿子,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炊烟)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