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中国新闻网:香港电影在与内地合作中走向中兴

  香港电影发展近百年,其间经历诸多风雨,在经历几年前的萧条期后,香港电影在与内地的合作中,开始走出低谷,走向中兴。

  港产电影起源于一九一三年

  香港电影起源可以追溯至一九一三年,当时有一位叫黎民伟的年轻人,与一家美国电影公司合作拍摄一部默片“庄子试妻”,成为香港第一部电影,黎民伟也因此成为香港电影之父。

  抗战结束后,香港的电影业进入高峰期,可谓百花齐放,那时的电影,分为国语片和粤语片。

  国语片、粤语片曾双璧生辉

  首先说说国语片,它兴起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与之前大批上海等地的资本家移居香港有关。他们投放大量资源,在香港建立国语片王国,著名的国语片电影公司包括邵氏和电懋,制作了大量高质素的电影,而且类型繁多,包括时装故事片、歌舞片、武侠片、黄梅调古装片等。著名的国语片有《江山美人》、《蓝与黑》、《独臂刀》等,它们被远销至台湾、新加坡等地,在国际电影市场大放异彩。

  至于粤语片,五、六十年代由于中国大陆禁止播放和制作粤语电影,香港独揽东南亚的粤语片市场。粤语片以粤剧电影为主,当时有许多名伶将自己的表演搬上银幕,粤剧文化得以推广,有些作品例如麦炳荣、凤凰女主演的《凤阁恩仇未了情》、任剑辉、白雪仙主演的《帝女花》、《紫钗记》、新马师曾的《客途秋恨》等,直至现在,还会在电视台播出。

  港产电影良莠不齐

  可是,粤语片的辉煌时代并不长久。由于许多片商急于盈利,许多粗制滥造的“七日鲜”(即以七天完成拍摄)电影在银幕上映,观众看粤语片的意欲降低。

  不过,在邵氏等原本出产国语片的电影公司配合下,一些例如“七十二家房客”等高质素粤语片再度出品。

  到了七十年代末,一批原本在电视台工作的幕后人员转投电影行业。他们大都曾经在外国读大学,例如徐克、许鞍华等,拍摄手法新潮,作品被称为“新浪潮电影”,著名的新浪潮电影,包括《父子情》、《蝶变》、《蜀山》等。

  此外,在八十年代,僵尸片、警匪片,以及描写黑社会生活的江湖片也是当时香港流行电影种类。

  与内地合作走向中兴

  九十年代来临,香港电影再次面对危机。当时,香港电影业兴旺之际,一些粗制滥造的电影再度出现;此外,随着香港市民教育水平提高,香港的外国电影市场逐渐蓬勃,冲击着本地电影;一九九八年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令电影业市场雪上加霜,不少电影从业人员因此失业。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十一世纪来临,一些香港电影商看准大陆市场的商机,制作了一些既符合大陆观众又符合香港观众口味的电影,例如《少林足球》、《无间道》等,令香港电影又再进入一个新的中兴阶段。

  香港电影历经风雨,但仍然在世界电影市场稳占重要一席,这靠的是香港电影制作人员大胆创新的头脑,加上坚毅不屈的精神。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