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视觉京剧《新白蛇传》舞台上“腾云驾雾”(图)


  一部人蛇传奇,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几百年来几乎感动了数不清的中国人,中国各种剧种,甚至包括木偶戏、皮影戏都有《白蛇传》的演出。明天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视觉京剧《新白蛇传》,将借助更为现代的手段来讲述这个古老的故事。

  肢体语言新解传统京剧

  因为定位于高档的旅游演出节目,剧中大量运用各种肢体艺术,使舞台呈现更加丰富,也解决了外国客人语言上的障碍。杂技大大强化了神话效果,如以网吊表现白蛇修炼成人的艰难,用蹬伞、空竹表现游湖与端午节的热闹。

三段古典长袖舞,准确表达了白娘子在追求人间爱情时的痛苦、无奈、期盼与生死相守的内心感受。荷花舞、鹤舞则带来诗意的优美与清新。

  3D技术营造神话效果

  大幕拉开,舞台上不再是传统京剧程式化的道具,却被一面长16米、高9米的全景LED大屏幕与纱幕投影取代。“高科技”成为《新白蛇传》的关键词。

  借助高科技来实现的多媒体嫁接,尤其使人感觉新鲜。西湖、厅堂、金山寺都以3D影像方式再现台上。除了简单的背景之外,剧中还有许多充满动感和舞台相结合的影像。如白蛇下凡、水漫金山等节,都有多媒体元素参与表现,腾云驾雾、惊涛骇浪这些戏曲舞台上原本只可言传的场景,都通过影像方式出现。在“盗仙草”一节中,演员甚至还可以和背景影像中的人物对话。

  创作团队名角大腕云集

  《新白蛇传》台前幕后都汇聚了众多名角。

  “白蛇”王艳来自天津京剧院,在扎实继承传统戏的同时,她还多次涉猎新编戏与现代戏,扮相、嗓音、身段、表情、武功水准和演唱技巧都可圈可点。在《新白蛇传》中她的唱腔优美,表演感人,将一个至情至性敢爱敢恨的白娘子演绎得入木三分。许仙由奚派青年传人张建峰主演。

  该剧幕后实力也不容忽视。剧本由著名作家邹静之创作,总导演由著名舞台剧制作人曹晓宁担任,主创还包括中国著名京剧导演高牧坤、京剧唱腔设计权威朱绍玉、著名作曲家郑冰、台湾电影金马奖得主服装设计莫均杰等。

  (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