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5/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世界冠军的成长密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22:41 来源:LADY杂志

  输掉了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那一晚,王皓给家人打了六次电话,每次接通了,妈妈就焦急地叫他的小名:乐乐。他也不说话,叫了声妈,就在电话那头哭,然后把电话挂断,过了一会儿,他又打,依然说不出任何话,只有哭泣。电话一共打了六次,他哭了六次。

  王皓:我需要爸妈安慰

  由于父亲工作调动,接送王皓到少年宫练球的事受到了影响。6岁未满的王皓第一次表现出了小男子汉的坚毅。他对爸爸说:“我喜欢打球,我自己一个人去就行!”

  王皓爱笑,小的时候,逗与不逗,只要你朝他眼前一站,他就会“咯咯”直乐,因此有了小名“乐乐”。他也非常淘,3岁大小,有一次爬到双杠上去了,结果摔得口吐白沫。母亲十万火急地把他送进了儿童医院,正被高昂的检查费快要吓哭时,王皓却悠悠地自己醒了过来,并奶声奶气地说:“妈妈,我的屁股太小,从上面漏下来了!”

  为了“修理”王皓的顽皮,家里试过舍近求远将他送到了81101部队幼儿园进行“军管”,也曾把王皓打扮成女孩子的模样,小辫烫发花衣裳,只求他能文静。但是,这一切努力的成效并不大,王皓在幼儿园里仍然惹事生非,精力过盛。4岁开始,王皓在父亲的安排下开始学习颠球,忽然之间,世界改变。

  面对枯燥的运动,小王皓一练就是半天,别看他顽皮,一训练乒乓球他就兴味盎然。练习不到两个月,王皓能连续正手攻球500板不出现失误;不到一年,他拿下了长春市新芽杯赛学龄前组冠军。这时,由于父亲工作调动,接送王皓到少年宫练球的事受到了影响。6岁未满的王皓第一次表现出了小男子汉的坚毅。他对爸爸说:“我喜欢打球,我自己一个人去就行!”

  从此,王皓脖子上挂了个月票夹,每天坐三站无轨电车,步行20分钟到少年宫。冬季白天短,五点练球结束时,天已经一片漆黑。王皓走在路灯下,走一步看一步,一看到父亲时,马上快跑几步扑到父亲怀里,通报一天的训练情况。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阵,有一次王皓坐错车走丢了,让父母寻找了整个夜晚。第二天,父亲辞去了职务,专门接送王皓往返少年宫。

  在王皓成名之后,他依然能清晰回忆起来,夏季的大雨天,他和爸爸头上套个塑料袋,光着膀子顶雨行走;寒冷的冬天,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他隔一会就被冻得双脚冰冷,爸爸就让他下车跟着跑,直到缓过劲来再上车。不管条件多苦,父子俩总是咬牙坚持下来,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耽误过一次训练。

  转眼上小学了,王皓成绩名列前茅,但父亲已经看出了他在打乒乓球上的天赋,在读书或练球的两难中犹豫着。最后,开明的父母还是把选择权交到了王皓自己手里。王皓的回答很干脆:“我喜欢打球!”就这样,王皓开始了上午上课,下午练球的小学生活。每天晚上他练完球后就赶快坐到台灯下写当天的作业,几乎每天都要横跨时间的终起点。七岁的王皓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班主任对这个成绩优异特长突出的班长很是得意,但一年级的下学期刚开学不久,妈妈给王皓配戴小队长标志时,王皓却说:“妈妈您不用给我戴了,我不喜欢戴!”妈妈看出他的情绪明显不好,偷偷跑去学校一打听,因为他半天练球,好多班上的工作做不了,老师只能把他的班长撤了。父亲再次征求他的意见:“你是愿意当班长,还是愿意练球?”王皓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练球!”

  王皓看完纪录片马上给记者打电话,劈头盖脸就是一句:“我觉得不好!片子里都没有我妈,怎么好?!”记者哭笑不得地告诉他:“明天还有个片子,里边全是你妈!”

  1992年的春天,刚满8岁的王皓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男单冠军。从北京转车回长春的途中,王忠全领着儿子看了当时拥有王涛、刘国梁等乒坛精英的八一乒乓球队,小王皓的眼睛在他心仪的乒乓国手上转个不停,当天返回长春的火车上,王皓对爸爸说:“八一队就是牛,我一定要考上八一队。”

  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的“军管”使得王皓喜欢舞枪弄棒,一年四季戴着那顶军帽似的大盖帽。他做梦都想着又能当解放军,又能打乒乓球。1996年的冬天,王皓在爸爸的带领下再次冲击八一队。而教练们对他的直拍横打的打法意见不统一,最终王皓还是没有被录取。王皓当众放声大哭。他紧紧地拽着爸爸的衣裤,伤心地一边哭,一边用手不停地摆动着爸爸的衣服。在父亲的恳求下,王皓当时的教练想尽办法终于为王皓争取了留队短训一个月的机会。这个机会,让王皓的球技突飞猛进,在全队组织的巡回赛上,以委培学员的身份打进了前八名。1996年12月26日,12岁的王皓被正式批准入伍。

  13岁还是围着父母撒娇的年纪,可13岁的王皓为了钟爱的乒乓球运动,远离了父母的呵护,开始过上了军营生活。进八一队的第一个春节,王皓是在北京过的。农历年三十下午,忙了一年的妈妈终于盼来了放假,本来打算初二或初三启程上北京去陪儿子几天,晚上六点的时候,王皓打来了电话,喊了一声妈妈,就不吱声了。“乐乐,你怎么了?”妈妈问着儿子,王皓一下子就哭出了声:“别的小朋友妈妈都来这儿了。”一句话让妈妈几乎心酸落泪,挂了电话直奔火车站。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皓越来越体贴父母。回到长春后,家里是两室的,一间姥爷姥姥睡,一间是父母用。由于房间少和小,父母让他睡床上,自己打地铺,他不同意,自己打地铺就睡上了。在国家乒乓球队里,王皓是口碑最好的一位球员。有一年,在克罗地亚公开赛上,卡尔松对他的一个球表示有异议,而裁判已经判王皓得分,在听懂了卡尔松的意思后,王皓主动到记分台把比分翻了过去,这一举动博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一举动,更让从小教育王皓要德才兼备的父母亲备感欣慰。

  王皓把父母的位置看得十分重要。有一次,某电视台去了一趟王皓在长春的家里,做了两个专题片,一个是关于王皓的球技,另外一个关于他的家人。播出的时候,表现球技的那个片子在先,王皓看完之后马上给记者打电话,劈头盖脸就是一句:“我觉得不好!”当时记者就懵了,怎么会有人这么说话呢?还没等记者开口,他又抢先说:“片子里都没有我妈,怎么好?!”记者哭笑不得地告诉他:“明天还有个片子,里边全是你妈!”

  2004年的全运会在无锡举办。无锡是个很美的城市,很多运动员都让家人在全运会期间到无锡来玩,王皓也一样,但是他比其他运动员更厉害一些,他甚至把八十多岁的姥爷也“要挟”到了无锡。原来他事先把机票买好了,把宾馆的房间订好了,然后告诉家人:“机票买完了,退也退不了,你们不来这钱就浪费了。宾馆房已经开好了,你们晚来一天就白花一天的钱。”面对这些爱的霸道,父母亲微笑投降,接受了儿子的全权安排。

  “看到她进步,我也为她高兴。但是,队里有规定,我们不可能怎样。大家毕竟是队友,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也不可能假装不认识吧,打个招呼,说上几句话,很正常。”

  2004年8月23日,雅典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1比3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丢掉中国队最受关注的一枚金牌。赛后,王皓镇定自若地应对外界的一切。谁都明白王皓强颜欢笑的背后,有多少泪水。第一时间,王皓给长春的家中打去电话。“不是为了安慰爸妈,而是想他们安慰我。”

  输掉了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那一晚,王皓给家人打了六次电话,每次接通了,妈妈就焦急地叫他的小名:乐乐。他也不说话,叫了声妈,就在电话那头哭,然后把电话挂断,过了一会儿,他又打,依然说不出任何话,只有哭泣。电话一共打了六次,他哭了六次。

  第二天,低调的父母破例双双赶往北京。他们要给儿子第一个拥抱。“知道吗?如果你赢了,我们不会来接你的。但是你输了,我们一定要来。来告诉你,其实你已经打得很好了。”王皓再次落泪。

  雅典奥运会是王皓人生当中的一个分水岭。雅典决赛那天为了让他父母更好地看球,长春市政府还特地给送来了一台超级大的彩色电视机,王皓妈妈向外界透露,输了球之后,王皓还曾一边哭一边问妈妈:“我输球了,他们会不会把电视机搬走啊?”而在那之后,王皓经历了47届世乒赛单打负于梅兹无缘八强,2005年世界杯决赛被波尔逆转,十运会团体、单打决赛连续输球,单打决赛,更创下四局下仅得15分,被王励勤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的史上最低谷成绩。教练刘国梁当着全国电视观众面的严厉批评,千万球迷的质疑和失望,痛定思痛,艰难面对,沉默的王皓终于在2006年的冬天惊艳爆发。11月初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力挫柳承敏和队友马林,一举夺魁。接着,在11月中旬举行的世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他又一次摘得桂冠。在秋日争先恐后的繁盛远远离去之后,对王皓来说,这场冬天的丰收显得绚丽而孤傲。

  人们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前半年,受着伤害的,还有国乒那场“恋爱风波”的主角们。范瑛和王皓纯纯的恋爱,最后以范瑛被调整出国家队的残酷结局告终。最终,王皓输掉了奥运会,范瑛却在中国公开赛一举拿下女双冠军和女单亚军。

  “看到她进步,我也为她高兴。但是,队里有规定,我们不可能怎样。大家毕竟是队友,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也不可能假装不认识吧,打个招呼,说上几句话,很正常。”从“谈瑛色变”的肃穆,到今天足够的成熟,过往的一切在王皓的脸上,已化成一抹淡淡的微笑。

  英文中有句谚语:how long the way a boy should walk before he become a man.对于这个83年的男孩,生活好像早了一些催促他去展翅翱翔,为梦想学会坚强。早早的,他就承受了被惊涛骇浪淹没希望,在陌生的战场不被欣赏。但我们坚信,2008,有爱,陪着这个勇敢的男孩去担当。

  人物简介王皓:1983年1月20日生,解放军八一队乒乓球队的运动员。2000年入选国家队,2002年一年之内三次击败世界乒坛宿将萨姆索诺夫,同年在九运会男团半决赛上,他力克孔令辉,为所在的八一队问鼎立下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小肥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