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世界冠军的成长密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22:41 来源:LADY杂志

  “有了奖金,我就可以实现我一直以来的心愿.给爸爸妈妈买一套房子,让他们住得更宽敞。有了奖金,爷爷年纪大了,看病、装心脏起搏器,也不愁钱不够。有了奖金,爸爸妈妈可以不用再省吃俭用,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出国旅游旅游,生活可以过得更好。”

  刘翔:宁愿再吃苦,我也不愿回到从前

  刘翔的体育天赋越来越突出,而父母间的分歧也越来越明显,母亲吉粉花坚持,“我们翔翔是要读书考大学的,不练体育。”而刘学根的心里一直相信,儿子是真的有灵气,不练就浪费了。

  1983年7月13日,上海又多了一个新生儿,男孩儿,足足九斤重,名字还未定。夫妇俩喜上眉梢,想不如将两人的姓氏合二为一,就叫刘吉吧。话一出口,便遭反对,刘吉?“留级”!刘吉不成,那么“刘强”呢?孩子长大了身体强壮些,总是父母的愿望。但强强,犟犟,上海话念来便成了犟头犟脑的意思,不好。这也不好,那也不行,那么“刘翔”呢?“翔”和“吉祥”的“祥”谐音,把妈妈的名字融合进去,又有展翅高飞的意思,而且上海话里“翔”跟“强”也很接近,简直怎么听怎么顺耳。“好,就叫刘翔!”刘学根一拍板,这个还未睁眼的孩子,在大人们的绞尽脑汁后有了一个人人满意的名字。

  顶着这个名字,小男孩儿在慢慢长大。一个还没还没学会走路,只能躺在摇篮里的孩子,没事干就喜欢自己蹬腿,以至于父母印象里那个时候的刘翔,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蹬腿。用妈妈的话说起来,就是“两条小腿像小榔头一样,拼命地蹬。”穿在脚上的小鞋子,一会就被蹬得不知去向了。为了保护他的小脚丫子,也为了省去一次次找鞋的烦恼,妈妈干脆在他脚上套了两只小棉套,这样任凭孩子怎么蹬都无所谓了。谁也不知道他是否曾从那种无意义的蹬腿过程中得到什么乐趣,但苦头倒是吃过的:2岁的时候,忽然一天,孩子面色发黄,乱哭乱闹,吓得父母赶紧把他送进医院。经过检查,原来是因为腿蹬得太激烈,造成了肠套叠。原来,这个孩子的幼年生活就是如此的惊险刺激。

  在父母看来孩子通常是转眼便长大了,而刘翔也在这转眼间上了小学二年级。学校田径队的仲老师看中了刘翔,想召他进队。父亲刘学根满口答应下,“拿不拿奖不重要,关键是让他有个好身体。”尽管初衷是让宝贝儿子增强体质,但之后从区少体校再到市二少体,刘翔的体育天赋越来越突出,而父母间的分歧也越来越明显,母亲吉粉花坚持,“我们翔翔是要读书考大学的,不练体育。”而刘学根的心里一直相信,儿子是真的有灵气,不练就浪费了。两人间的这种分歧到了刘翔15岁那年被正式摆上了桌面。终于,在刘学根的奔波以及区少体校顾教练的帮助下,宜川中学校长同意,让刘翔插班进初二,同时体育也不放,每天再到区里训练。

  “其实啊,我们班级里还是有几个美女的。”不过他接着就会神色一黯:“但她们都喜欢成绩好的男生,对于我这样的体育生,只是喜欢我高高大大罢了!”说完这话,傻小子马上故作不屑状,说:“哼!以后让她们都拜倒在我的石榴裤下!”

  那时候的刘翔已经有了些现在的模样,进了二少体之后,有些田径队的女孩子开始打他的主意。体校的女生大多很外向,直接找上门聊天示好如小儿科般正常。为此,一些举重队、柔道队的“大块头”还经常气势汹汹地跑来警告,“不许和某某某走得那么近。”其实这哪里是他的错?无端被冤枉,刘翔气不过,嘴上便不硬了许多,“大块头”们见嘴仗打不过便要动手,殊不知这小子的腿脚太利索,又有心捉弄他们,专门找楼梯跑,眼见他们在后面气喘吁吁地爬,边爬边叫:“站住!你别跑!”刘翔总是笑到肚子痛。然而转学去了普通中学,他却再没这么得意。虽然也有过和女生传纸条,打趣老师,一同回家的经历,但总的来说不如原来吃香了。有时他就会对好友冯霖毅说:“其实啊,我们班级里还是有几个美女的。”不过他接着就会神色一黯:“但她们都喜欢成绩好的男生,对于我这样的体育生,只是喜欢我高高大大罢了!”说完这话,傻小子马上又故作不屑状,说:“哼!以后让她们都拜倒在我的石榴裤下!”但这也说明刘翔这个人,好胜心真的很强。甚至从小时候打玻璃球开始,别人比他厉害,我就想着要比别人更厉害,对于这一点他自己倒是很坦然:“不知道这点是否影响了我以后的跨栏生涯。但我觉得,给自己设立个目标,总是好事。”对于运动,他也一直没有放弃,也有人一直在惦记着他。

  在宜川中学度过了难忘的一年后,孙海平教练找上门了。早在一年前,孙教练就注意到二少体里有个好苗子,但那时他正潜心带着陈雁浩和谈春华他们,等孙海平结束国内外赛事回到上海莘庄的训练基地,却发现那个小孩儿不见了。问明原因后,一向性格温和的他对同事发了一通火。接着,孙教练亲自来到刘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一番话却并不见效,刘翔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舅舅姑姑之类的全都站在刘妈妈一边——翔翔以后是要念大学的,市体校是绝对不会回去的,唯独刘学根一人沉默不语。

  而孙海平也从老刘的神色中读懂了什么,他当即从刘家告辞,却在两天后独自找到了刘学根。“刘翔爸爸,别的不多说,我向你保证三点:第一,他回来后,绝对不会再受到欺负了。第二,在训练上,我肯定会尽力把他训练成一个出色的运动员。第三,刘翔和我在一起,我会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在莘庄基地的办公室里,孙海平对刘学根这样说。有了这样的保证,刘学根拿定了主意。就是这个主意,将刘翔推上了走向圣坛的路。

  这个阶段他要超过哪个队友,下个阶段他又要超过哪个对手,他心里都有一本账。而这时他的母亲也明白了,那个曾经她希望像其他学子一样好好学习进入大学的儿子,是不同的。体育是他的事业,他应该在田径场上。

  “人的一生,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对手,我的看法是,没有对手,就没有动力。我永远感谢我的对手,那些曾在跨栏上成为我目标,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对手们。”好胜心作祟,刚进孙指导队里的时候,他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水平最差的一个,师兄们大多是有冠军头衔在身了。而他的目标,最终锁定在和他同跑110米栏的师兄沈真声身上。他的种种辉煌战绩并没给小刘翔造成什么心理压力,反而让他觉得更加刺激,对手越强,超过他不就显得更有意义吗?

  多少个傍晚,自己留下来单独加练,其实那个年纪的孩子,谁不想和伙伴们一起去玩,但刘翔知道他不可以。他的底子差,要超过别人,就必须付出加倍的汗水和努力。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他击败了沈真声。同时他也盯住了另一个人——陈雁浩。在那个时候,这个人在中国跨栏界的名声如同乔丹于NBA,然而这个仿佛遥不可及的对手,在短短几年之后,也变成了刘翔的手下败将。这之后,刘翔开始名声鹊起,一个又一个名将倒在他身后,他是怎么做到的?那些在他身边看着他成长起来的人,他们清楚:在刘翔心里一直有一个超越的目标。这个阶段他要超过哪个队友,下个阶段他又要超过哪个对手,他心里都有一本账,一个个新的目标会激励着他不断去刻苦训练,超越极限。而这时他的母亲也明白了,那个曾经她希望像其他学子一样好好学习进入大学的儿子,是不同的。体育是他的事业,他应该在田径场上。

  天赋、努力、支持、些许的运气,这些成就了刘翔。雅典一战他成名了。命运,从此拐弯,开始不得不向另一个方向前行。练签名练到手抽筋;无论去什么地方都需要严密保护,不然就会有被狂热的人群撕碎的危险;觉不够睡,活动不断,训练反而要硬挤时间才能完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许多人在出了名之后,都会怀念以前不被打扰的平凡生活,说“宁愿回到过去”。刘翔却不想这么说,不是他看重物质或者虚名,而是想实事求是地说一下他自己的看法。

  的确,谁不讨厌被无尽地追逐、围堵,他也受不了整天面对一堆话筒和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但无论如何,奥运一战成名后,他得到了各方面给他物质奖励。“有了奖金,我就可以实现我一直以来的心愿,给爸爸妈妈买一套房子,让他们住得更宽敞。有了奖金,爷爷年纪大了,看病、装心脏起搏器,也不愁钱不够。医生若是知道他是刘翔的爷爷,说不定还会对爷爷照顾得更周到些。有了奖金,爸爸妈妈可以不用再省吃俭用,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出国旅游旅游,生活可以过得更好。”

  所以,他宁愿自己受点累,也不愿意把时光的大钟一下子拨回到过去。他对父母说过,这条路,他是肯定要走下去了,没有回头路可寻。只要一家人都开开心心的,叫他吃怎样的苦都愿意。

  刘翔:1983出生于上海。2004年奥运会上=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获得110米栏奥运冠军。2006月7月12日,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小肥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