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6/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世界冠军的成长密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22:41 来源:LADY杂志

  对待生活,她也曾追随霍公子出席红地毯和高级鸡尾酒会,但她更喜欢一套李宁的行头,因为简约。对待队友,她会挽起袖子,在豪宅本家润园为小师弟师妹们下菜。但不熟悉的人,她会横眉冷对,一分钟都不愿意多给。

  郭晶晶:我没觉得自己美

  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是什么时候?应该是2000年的比赛吧。那个时刻是属于伏明霞的。淡雅、从容,这个女子每次出现总是会成为视觉的中心。刚复出一年的她对比赛有一种天然的掌控力,或者说,她对所有的观众,特别是男性观众有掌控力。她虽然暂时落后,但依然淡定从容,依然腼腆地微笑,即便是夺冠之后。

  直到赛后,我终于将注意力转到了另一个人身上:她身边的一个女孩子,方脸,短发,呆呆地跟在身后,像丑小鸭一样,板着脸看着伏明霞飞舞五星红旗,在镁光灯前搔首弄姿。她的嘴角浮现出一丝不服气,一丝迷茫和不知所措,更多是赌气式的决绝,这种表情一直延续到领奖台上。她的气质是如此独特,如此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不尽让人觉得:这个女孩子,莫非有着卑微的出身,和对成功最直接的渴望?

  她,就是现在大红大紫的郭晶晶。

  2001年的一款广告中更以“亮晶晶”作为创意,在“亮晶晶的澳得利,想要就给你”的声音中,郭晶晶和田亮更为人所熟知。

  草根出身的郭晶晶在描述自己的成长史时,有点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简单主义”。 当年为了改变家庭命运而跳水。1991年,10岁的郭晶晶在河北保定的跳水馆开始第一次试跳。1993年,与田亮一齐进入国家队。

  在伏明霞、熊倪等金牌师兄姐的光环衬托下,他们显得有些卑微:为师兄姐争抢保护带、做小跟班甚至买零食,以此来赢得一点的关注和地位。为了出人头地,就得玩命地练,上难度。为此,郭晶晶付出的代价:先是脚踝受伤,后是右手腕骨折,再就是视网膜有裂孔,视力只有0.2。在早年关于郭晶晶比赛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许只能看到类似某某新人之类的只言片语,郭晶晶的名字往往出现在出征大赛名单的最末端。在七年的同室生活中,郭晶晶见证了伏明霞从一个“只知道说不”的奥运冠军,一步步演变到“优雅天后”甚至“话题女郎”的全过程。

  那个时候,郭晶晶没有任何傲气的资本,她只有将全部的困惑,以及对未来的打算,都化在那一汪清水中。两次奥运会刻骨的打击。一次第五、一次第二,这个成绩对苛求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几乎可以和一张离队通知单划上等号。

  生活只是跳,跳,跳。受伤了要跳,没受伤更要玩命跳。对于年长的师姐,她只是一个插科打诨的小孩。对于父母,她是一个少言寡语、很少电话回家、很少说心事的女儿。对于教练,她只是一个听话、顺从、有待观察的小队员。没有室友伏明霞那场外压不住的水花,这种生活倒也平静,“水面上平静得几乎没有溅起浪花!”

  但她坚持了。几乎整整二十年,守候在枯燥的跳水池边,为的是一块金牌,一次世界对她的承认。因为地球人都知道:2000年的那次失败,并不是因为她的技术问题,而是因为伏明霞实在太有人气了。她败在了对方迷倒众生的雍容风度上。

  但其实2000年也是属于郭晶晶的,她平静的生活,随着她的成长,开始泛起一些波澜。

  2000年,国家队访问香港,香港记者在追逐熊倪、伏明霞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到刚有点名气的田亮和郭晶晶了,他们还创造了一个新名字:亮晶晶。2001年的一款广告中更以“亮晶晶”作为创意,在“亮晶晶的澳得利,想要就给你”的声音中,郭晶晶和田亮更为人所熟知。

  对于各类八卦情感新闻她感觉到委屈,难过,甚至是恐慌,“没有的说成这样,我觉得很恐怖!媒体恐怖,香港恐怖。我终于知道那些娱乐明星是为什么自杀了。”

  她出名了。大小活动,她和田亮开始被双双邀请。队伍大会小会,领导也会把他们单独留下。而她的打扮开始时尚化,开始出席一些大型社会活动,她很享受这种感觉。跟媒体打交道时,她常常会简单复制师姐的“我不知道”。但她没有想到的是,和师姐一样,绯闻开始不请自来。人们开始揣测和报道她和田亮之间的关系。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有记者看到在郭晶晶新买的手机里,有许多田亮的照片。于是,“亮晶晶”之恋,成为许多媒体报道的主题,他们对郭晶晶和田亮所有的交往细节,不厌其详。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跟媒体打交道,田亮和郭晶晶或因性格不同的原因,有了不同的方式。在教练张挺的指导下,田亮苦练口才和社交礼仪。在以往几年中,他新闻不少,亦有绯闻缠身,但他在公众视野中,还是以长袖善舞的形象出现。反观郭晶晶,开始时,却乐得将所有采访都推给这位知心大哥,然后自己再插一两句无关痛痒的话。有时候她说话不太得当,田亮也会善意提醒她。

  后来,郭晶晶在雅典奥运会平静夺冠。当年站在伏明霞旁边像丑小鸭的她,早已拥有了伏明霞那样的聚光荣耀和雍容风度,并取代伏成为新的跳水女皇和话题女皇。但她,依然那么简单和有一丝丝倔强、格格不入。以至于后来发生的一切让她觉得自己的生活被颠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载誉回来后,香港媒体突然“爆料”:郭晶晶与香港富豪霍英东的长孙霍启刚“关系暧昧”。此后,郭晶晶频繁出现在娱乐新闻中,其中不少纯属空穴来风,就在不久前甚至还有传她怀孕了。于是,在她的生活中,多了一群职业的来自世界各地但以香港为多的狗仔,她觉得无论是购物、休假、比赛还是聚会,都会有一双双无形的眼光在盯着她。她感觉到委屈,难过,甚至是恐慌,“没有的说成这样,我觉得很恐怖!媒体恐怖,香港恐怖。我终于知道那些娱乐明星是为什么自杀了。”

  然而在一切的慌乱和不知所措过后,她逐渐适应了。没有田亮挡在前面,那么就一个人面对媒体。我做自己,“跟你们有什么关系!”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自我的郭晶晶。

  对待感情,她毅然斩断与田亮的情丝,与豪门公子霍启刚结合。因为后者更复杂,更接近伏明霞的老公类型。对待绯闻,她一次次受伤,奇怪八卦杂志为什么总能在运动场外找到自己。但在那点击量达到几百万的博客中,她又要张贴自己的泳装照,随后马上封掉。对待生活,她也曾追随霍公子出席红地毯和高级鸡尾酒会,但她更喜欢一套李宁的行头,因为简约。对待队友,她会挽起袖子,在豪宅本家润园为小师弟师妹们下菜。但不熟悉的人,她会横眉冷对,一分钟都不愿意多给。对待教练,她会告诉你,钟老太太(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快六十了,和自己在一起的十年,比和她儿子还多。……

  这就是郭晶晶,一个矛盾的郭晶晶,一个简单的郭晶晶。你可以说她很物质,很世俗,像电影圈的刘嘉玲。但你不能不承认,她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挣来的,无论是美貌还是地位。而且,她会告诉你,追求一个东西,自己一定会努力到底。只有达到最顶点的那一刻,才是最美丽的。但如果你对她说出你的赞美,她依然谦虚:我没觉得自己美。

  郭晶晶:1981年生人。1988年在河北保定训练基地开始跳水训练,1992年进入河北省跳水队,教练是李芳。1993年入选国家跳水队。2000年第27届奥运会3米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3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澳大利亚站女子单人、双人冠军; 2003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中国站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人、单人三米板金牌。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