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4/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世界冠军的成长密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12日22:41 来源:LADY杂志

  2004年,谢杏芳落选雅典奥运,沮丧之时,林丹告诉她,“我会用我的成绩去保护你。”

  雅典首轮,林丹惨败。千里之外的谢杏芳心疼得很,半个月内花了上万元的人民币给林丹打电话。

  林丹、谢杏芳:赢了世界,赢了你

  2008年5月汤尤杯决赛场,第一男单林丹击败韩国人朴成焕,赢球后林丹得意地回来,在谢杏芳面前却像个“讨巧”的小孩,谢杏芳顺势拿起手中的充气棒拍了一下林丹的屁股,看台席上一个女孩子尖叫起来,“看他们好可爱。”

  两人这样携手走过了4年——就像杨过与姑姑练剑,林丹总爱教谢杏芳打球,尤其在中国队“内战”之前。“内战”最为艰难,一是因为彼此招数熟悉,二是没有场外教练,这样林丹会事先为谢杏芳拆解制胜法宝,还会嘱咐阿芳要耐心,要注意场内风向。谢杏芳“内战”战绩果然提高,每每轻松击败卢兰与朱琳。自从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林丹、谢杏芳两人上演了“称王封后”佳话后,香吻、玫瑰,全世界都为他们而陶醉。2007年底香港公开赛,二人又分别拿下金牌,这已是两人第12次共同夺冠。

  2008年8月,新一季的大戏就要拉开,这是北京奥运会赛场,两人再次踏上两个人共同的冲金之旅。有意思的是,马来西亚也有一对“金童玉女”,李宗伟与黄妙珠,两人最近高调公布多年恋情,这一对儿,正好阻击林丹与谢杏芳。

  林丹每杀一个球就会大喊一声谢杏芳的名字,“谢杏芳!谢杏芳!”连续喊了五六声,大伙儿都被震住了,这是林丹在宣言,他们恋爱了。

  1999年,福建晋江集训基地,15岁的林丹给17岁的谢杏芳当陪练。一个集训周期后,青春期的男生洋洋得意地对心仪的女孩表白,“我似乎在哪里见过你,你就是我喜欢的类型。”谢杏芳淡淡地说,“我有男朋友了!”一句话扣得死死的。

  2003年,依然在晋江。林丹发短信问谢杏芳,“能不能一起吃饭?”短信中还特意加了一个“两个人”。谢杏芳赴约了,两人逐渐走近了。但是,羽毛球队有一条不成为文的规定,成绩绝对是队员能否恋爱的重要标准。

  直到有一次,林丹与和谢杏芳练球,林丹每杀一个球就会大喊一声谢杏芳的名字,“谢杏芳!谢杏芳!”连续喊了五六声,大伙儿都被震住了,这是林丹在宣言,他们恋爱了。

  林丹与谢杏芳一早约定,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要摆放在北京的新家中——这间位于北京朝阳区富力城的新居,足有200平方米,四房两厅,装修得气派有格调。两人打算2010年结婚,今年初,林丹收楼时,挽着阿芳一口一个“我们”,倒是“不见外”。林丹计划要两个厨房,一间做成中式的,一间做成西式的。谢杏芳开始担心自己不太会做饭,“两个厨房似乎有点儿浪费。”她嘀咕说。

  一路走来,阿芳感慨的是——“林丹教我做人,跟我讲人情世故。如果是我,宁愿两人看碟,也不去迪吧、酒吧这种地方,但现在为了林丹,我也尝试着去。虽然我比他大,但还是他照顾我多一点。况且,他也不是大男人……”

  她又说,“林丹打球比较拼,慢慢地自己也会比较拼了。”谢杏芳心想,原来世界上总有这样的人,让你觉得踏实,去听他说话。总有这样的人,让你想把他的话都记下来,存在心里,慢慢想和体会。这样在一起的两个人,怎能不让人温暖和安心呢。

  林丹:金牌不是我唯一的目标

  他赤裸上半身的性感封面照片悬挂在体育总局训练局的报刊亭边,互联网上留着他与赵薇、王菲等名流的合影,他拍着广告,登上财富榜,风光无限好,可终归少了枚奥运金牌。

  林丹不停地累积着世界冠军的头衔,登上各式各样的杂志,也不停地惹着麻烦,行事越来越不像一个偶像或者“模范生”。他是不规矩的,却这样越发地红起来,走上风口浪尖——叛逆、桀骜不羁、张狂、阿玛尼、姐弟恋……还有这个夏天最热门的,奥运金牌。

  这个26岁的男生,已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停留了四年多,但却从来不是完美而优质的偶像。四年前雅典,林丹稍显青涩,像每一个少年得志的轻狂少年。那时的他,早已买得起阿玛尼,交过女朋友,却似乎对一切苦难尚无察觉,于是有了他败得最惨的那一次——作为奥运会头号种子,林丹一出场就紧张地懵了,首轮以0比2不敌新加坡选手苏西洛,爆出大冷门。“想赢怕输的心理让自己的技术动作都开始变形。”他的骄傲顿时不见了。

  四年后,林丹老练多了,面孔冷峻、打球凶狠,依然走在年轻而美好的时光中。他赤裸上半身的性感封面照片悬挂在体育总局训练局的报刊亭边,互联网上留着他与赵薇、王菲等名流的合影,他拍着广告,登上财富榜,风光无限好,可终归少了枚奥运金牌。一想起这,心底最脆弱的那部分就被触碰。于是,当同龄的刘翔微笑着说,我已拿过奥运金牌了,2008年的金牌其实是全国人民比我更想要时,林丹不是不苦涩,他表面上不动声色,“金牌不是唯一的目标。”可天下谁人看不出来他的焦虑?

  林丹骨子里骄傲,又恃才放旷。最近他感慨颇多,当个名人太累,“我怎么会要去做一些自毁形象的事情?”

  一个人的人生总是由他的天赋和性格共同塑造的。有故事写林丹从小极具个性,脾气不小,球是打得灵,但有个坏习惯,练不好就摔拍子。为此,他少年时期在八一队曾遭到惩罚——停训2周,这对林丹是个不小的教训,可林丹戒不掉激情,拿了冠军要跪地、脱衣服、要怒吼,一旦冒起火来了,情绪照样克制不住。

  林丹也在努力地控制情绪,但他还并不那么泰然自若,穿帮的时候常有。2008年初韩国公开赛,林丹挥拍指向前国家队教练、现韩国队男单教练李矛,随后又在福建晋江基地集训时,与教练吉新鹏发生冲突。有人戏言他是要当拳王,于是他不得不在电话中与相识的记者一次又一次的解释,“我为何会这样做,又怎能那样做?”纷扰之中,人们开始相信,林丹这个小子,还真是被惯出了些“坏毛病”。

  林丹骨子里骄傲,又恃才放旷,必然有人看不惯他。最近他感慨颇多,当个名人太累,“我怎么会要去做一些自毁形象的事情?”事到如今,谁喜欢不喜欢他,理解不理解他,有没有人又在骂他,林丹开始不介意了。也许他偶尔想做个身怀绝技、远离喧嚣的英雄,因此总抱着DVD不放,让自己沉浸电影与电视剧中的理想世界。

  赛场外,林丹有时像个独行侠,常常练到最晚,走得最迟,练完后用毛巾遮上脸静坐一会,或者背着书包在场地里等女友阿芳练完一起外出。

  若和林丹熟悉一点,与其说话其实并不费劲——他趴在地板上做放松,瞧见你用了一款新手机,就好奇地要过来看,摆弄一番;去年世锦赛前,林丹标新立异剪了一个新发型,将前面几乎染成了银灰色,你说他变了发型,他就顺势问你这样好看不好看,不好看还要立刻去换掉。

  赛场外,林丹有时像个独行侠,常常练到最晚,走得最迟,练完后用毛巾遮上脸静坐一会,或者背着书包在场地里等女友阿芳练完一起外出。除了女友,队中与林丹最亲近的是“老帅”汤仙虎,训练场边,饭桌前,总有一老一少的交谈的身影。

  汤尤杯半决赛,林丹0比2输给“大马”一哥李宗伟,输球后他半小时不出来,大马记者悻悻地说,“林丹就是这样啦,输了球肯定不讲话。”随后却见林丹神色稳定地走出来,也与记者诚恳地讲了很长时间,还道歉说出来慢了也是由于在更衣间与教练汤仙虎总结,这一下让人感觉林丹像是成熟了不少。

  谢杏芳:羽毛球不是我最爱

  “羽毛球不是我所爱,我其实爱犯懒,只有这该拼的时候才会拼一下。”

  曾有人问谢杏芳,“羽毛球是不是你的全部?”谢杏芳想了想,摇头道,“不是,羽毛球不是我所爱,我其实爱犯懒,只有这该拼的时候才会拼一下。”——听上去不是一个标准答案,但像是真心话。

  谢杏芳今年28岁,与生俱来的高挑身段加上后天的冰冷气质,让她成为值得观赏的美女,你看她穿着短裙卖力挥拍,无论网对面的敌手是哪一个,纤瘦的阿芳总看不出杀气,她软绵绵地,最后还是把对手制服了。

  与谢杏芳说她性格是否太软,她倒并不忌讳,娓娓地与你讲道,“我在场上也并不是不喊,关键时候也会喊,就是声音很小,只有我自己能听见。“但终究是聪明女孩,也从小就上场厮杀,怎能不会把比赛的胜负玄机看个明白。2005年与张宁在日本公开赛决赛第三盘打到29平,就那么一分,最终就是霸气更胜的张宁拿下了,谢杏芳只能认输,”当时真想把拍子摔了。我想下次如果还打成那样,我定要把拍子摔断。”

  她承认性格如此,从小就懒洋洋,不喜好羽毛球,所有的兴趣竟然在数学。父母给她报名上羽球训练班,谢杏芳拒绝早上6点半爬起来跑步,还委屈极了,“你叫我打的,又不是我自己想打。”自小到大,她从来没有给人一种拼命向上的感觉。

  你若问她对奥运会金牌是否志在必得,她私底下的回答还常常是一点霸气没有,弄得教练也踏实不下来。

  2008年北京,谢杏芳第一次打奥运会。四年前她本也有机会出征雅典。那一次,教练组原计划让谢杏芳、龚睿那、张宁出征,但最终还是用经验、稳定性更强的周蜜替换下了她。这一次,教练组认为,张宁大伤久不愈,卢兰、朱琳尚年轻,只有谢杏芳是中国女单最保险的一朵金花,可现在你若问她对奥运会金牌是否志在必得,她私底下的回答还常常是一点霸气没有,弄得教练也踏实不下来——阿芳技术没有问题,但就是少了些王者气质,这有点像鲍春来。

  谢杏芳极少喜形于色,但绝非无欲无求。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单最有力的挑战者是丹麦选手拉斯姆森和大马一姐黄妙珠,然而在奥运会前,谢杏芳与她们已无机会交手,于是在五月汤尤杯赛场,谢杏芳总在观察着对手的状况,尤其是拉斯姆森打黄妙珠的那一场,谢杏芳一个人来到这快场地边,披着毛巾专注地看球。她说“羽毛球不是所爱”,但这并不能阻挡她去争夺这代表最高荣誉的奥运金牌。

  谢杏芳说,自己不愿像张宁打了两届奥运会,她不打算延长运动生涯,决定在北京奥运后退役,去做喜欢做的事,比如读书、学做菜。“我喜欢吃,所以也想学着做,中餐的话我先学做菜煲汤,西餐的话我想学做糕点。”她把自己定义为典型的小女人,若有一天离开赛场后就不过问那些兵家胜负之事,“当然也不是整天待在家里,可当不成女强人的。”

  有人称她“广州阿芳”,当年那个从父母下岗的家庭走出的坊间女孩,现在的阿芳本钱已好得令人羡慕——世界冠军,模样好,人又聪明,一点点倨傲,孤芳自赏,不打球了也有可塑性,四年前林丹征服她,一步步带领她走到现在的天地,看得出两个人都下了一番心思。阿芳的一切来得不易,是要安静下来好好享受了。

  TIPS:

  最亲的拉拉队长:

  在比赛中,谢杏芳不但有男友无条件的支持,还拥有着一支不离不弃的拉拉队,队长是她的父亲谢杰林,副队长是母亲邱玉英,队员包括她的姨妈、姨父、小姨……谢杏芳的父母都是广州本地人。当年为了送不到8岁的谢杏芳学打羽毛球,他们骑着自行车不辞劳苦地穿越着大半个广州,现在为了支持爱女,两位老人总是拿出最昂贵的滋补食材熬制给女儿。谢杏芳为报答父母,用自己积攒了多年的储蓄,为父母添置了一套面积为120平方米的房子。

  被宠坏了的明星狗NIKE

  林丹的手机里除了女友谢杏芳的照片外就全是一只名叫NIKE牧羊犬的靓照和录像片了。NIKE刚被接回家时,走路还摇摇晃晃,不过一进门,它感兴趣的第一件东西便是林丹的NIKE球鞋,玩得兴趣盎然,怎么也不松口,于是,它有了这个名字:NIKE。 NIKE是林丹最忠实的球迷。每当电视转播林丹的比赛, NIKE都会冲着电视里的林丹叫唤。

  林丹:

  羽毛球运动员,被业界看好为中国羽毛球未来第一男单最有力的争夺者,其左手握拍,以拉吊突击为主打法,攻击犀利,步伐灵活,扣杀较具有威胁。

  谢杏芳:

  羽毛球运动员,又一世界级顶尖女单选手,已经与张宁一起挑起了中国女单的大旗,成为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其柔韧性好,打法以消耗战为主,虽然动作不是很好看,但是非常实用。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