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豪猪式恋爱》 > 《豪猪式恋爱》精彩新闻

《豪猪式恋爱》叫板《恋爱的犀牛》

  “豪猪式恋爱”乍一听名字,似乎与时下被奉为“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的《恋爱的犀牛》有点相似。“豪猪”与“犀牛”——两个同样生长于非洲草原的动物。同样在经历爱情的创痛与幸福。但窥探戏剧本身,却发现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爱情观念与表现手段。

  主题迥异

  在《恋爱的犀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勇敢决心和不舍不弃的坚韧信念,因为“他爱着他得不到的她”,于是爱情是那样的偏执和令人窒息。但在《豪猪式恋爱》中,爱情却是有距离的。在一段段爱情的纷纷扰扰中,男女之间如长满钢刺的豪猪一样,想取得温暖,却总被彼此刺痛。于是反反复复中,我们终于找到了爱情的距离——即是在最轻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温暖。一个是紧密,一个是疏离,可见两者从主题上已经站在了彼此的对立面上。

  颠覆传统的先锋姿态

  不得不承认,两处戏剧同样都采用颠覆传统戏剧的表现手法,已颇具另类色彩的先锋激进的姿态来阐述爱情主题。只不过一个业已从当年的愤青成为中国当代的先锋戏剧大师,一个则是来自与学院派的新锐导演。

  躁动、先锋、探索、实验……这些先锋戏剧的代名词均出现于两处戏剧之中,都是在用诙谐的喜剧形式在讲述一个爱情的痛苦主题。不过可能“豪猪式恋爱”与9年老“犀牛相比更加张狂:没有明星加盟、没有惊艳的“水幕”、在一出商演戏剧中,我们看到的是学院内认真做戏的劲头,一如9年前的老孟。

  难忘的经典台词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这是令众多观众难以忘怀的经典爱情名言。而在“豪猪式恋爱”中则又一次重现了令观众齐声诵念的经典台词:

  “豪猪是一种生长在非洲的动物,身上有坚而硬的钢刺。每到冬天,两只豪猪就会聚在一起相互取暖。可是因为身上的刺会刺痛对方使它们又立刻分开,可因为寒冷它们又靠在了一起,因为疼痛又分开……这样反复数次,他们终于找到了彼此间最合适的距离——在最轻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温暖,这便是爱情的距离。”

  这似乎又像是爱情的哲学思考,在《豪猪》的第一轮演出中,经常听到观众齐声诵念这段长达百字的台词,可见其在观众中已经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现场自弹自唱的原创音乐

  当年《犀牛》最为人称道的一点即是那原创音乐的现场自弹自唱,而在《豪猪》中我们再一次听到了青年人对爱情的吟唱,从《时光》到《塞纳》皆出自于该班一个年仅21岁的男孩——许可嘉之手。其中《时光》是在排练中,突然获得的灵感,词曲皆是即兴弹唱所得,没加任何更改,最后原汁原味的搬上了舞台。而《塞纳》则是许可嘉在参加百老汇巡回演出中,至法国塞纳河畔时的灵感迸发。而现场吉他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奏则更为原唱音乐增色不少。几乎大部分观众在看完演出过后,都在询问歌名及如何下载歌曲,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颠覆传统的表达方式

  老孟是先锋戏剧的领军人物,他独特的戏剧理念使众多的戏剧爱好者走进剧场,使国内的话剧舞台因为他而使得戏剧是一种时尚。《豪猪》的两位导演也在坚持“寻找独特”。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身体语言在舞台上的极致表达,看到了平行蒙太奇在戏剧舞台上令人叫绝的运用,以及对传统戏剧中时空观念的大胆突破。而导演那句:“我们不给观众看他们想要看的,而是给观众看我们想要他看的东西”恰恰佐证了《豪猪》中,一切的不可思议为什么都那么顺理成章的原因。

  从本质上说,豪猪敢于向犀牛叫板,在于他们的“不甘于重复”,永远在寻找最独特的东西。而且不向某些先锋戏剧那样游离于内容之上,让观众摸不到头脑。而是会将观众带入熟悉的生活引起观众共鸣。

  据悉《豪猪式恋爱》将于8月27日至9月7日在东方先锋剧场演出。观众不妨走进先锋剧场,在刚刚过去的奥运会后品读一场爱情的寓言。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