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中华戏曲演出季 > 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相关新闻

新版越剧《梁祝》两年内三度进京 茅威涛领衔

  剧 目: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演出时间:2008年8月5日、6日、7日 19:30

  主要演员:茅威涛 陈晓红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演出单位:杭州小百花越剧团

  摘要:熟悉的故事,不同的演绎。

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梁山伯 “呆头鹅”般的书生形象变得纯洁而浪漫。结尾处,“化蝶无蝶”,以两把扇子的意向代表蝴蝶,伴随着漫天飘落的花瓣,营造出凄美故事的最高潮,美得让人心碎。

  两年之内,三度进京、两次献演国家大剧院,怎样的作品能够有如此的舞台吸引力?这就是茅威涛和她的新版《梁祝》。这段家喻户晓却又百看不厌的爱情传奇将在8月5日到8月7日再度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熟悉的故事,不同的演绎。

  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的悲剧爱情,曾经触动过一代又一代的观众。而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十八相送"、"楼台会"、"化蝶"等段落将会再现经典,同时也会看到在表现方式上新的尝试和编创人员加入的一些新的理念。

  茅威涛,越剧女小生中的翘楚,她凭借新版《梁祝》,成为继尚长荣之后戏曲界第二位梅花大奖得主(三度获得梅花奖,即称之为梅花大奖)。

  新版《梁祝》在叙事方式上更加流畅自然。茅威涛表示,她曾给作为编剧的丈夫郭晓男提出了三个“一定要处理好”的问题:如何叫现代的观众相信同处三年梁山伯没有发现祝英台的女儿身?当梁山伯知道祝英台的女儿身后如何把友情转变为爱情?如何让观众理解梁山伯因得不到爱情而抑郁而死?茅威涛表示,只有解答了这三个问题,观众才能够从心里真正接受剧中人物。“这一点,新版《梁祝》做到了。”茅威涛说。

  和传统《梁祝》比较,新版《梁祝》在现代审美思维的融入与虚实的平衡上,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以往梁山伯 “呆头鹅”般的书生形象变得纯洁而浪漫。扇子的意象贯穿全剧,为全剧增加了无限诗意与意境。结尾处,“化蝶无蝶”,以两把扇子的意向代表蝴蝶,伴随着漫天飘落的花瓣,营造出凄美故事的最高潮,美得让人心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山伯 | 茅威涛 | 祝英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