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二级院线市场严重萎缩 中小城市成票房“盲区”

  新华网消息文汇报报道,据有关方面数据显示,在“清明档”、“劳动节档”、“端午档”等多个“小黄金周”的推动下,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城市院线可统计总票房已超过16亿元,这个成绩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0%。保持同一增长比例的还有观影人次——上半年可统计观影人次达到6400万。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与此同时,中小城市成为票房“盲区”等问题更加突出。

  中小城市成为影院票房“盲区”的结果,让界内人士在喜人的票房数据前依然心情沉重。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我们把国内一大块市场弄丢了,现在急需大力发展二级院线,开拓中小城市电影市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更是直言:“如果我国连续5年增长的票房收入,只是来源于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20多个院线的3000余块大银幕,那么这一业绩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而不久前出炉的《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也从一个侧面道出:我国中小城市的票房已严重萎缩,恢复中小城市影院刻不容缓。根据报告,在2007年的全国电影票房中,可统计的城市电影院(即400家加入院线的影院)票房约为27.88亿元,占全国票房的83.8%;农村市场票房2亿元,占6%;而被归为二级市场的192个中等城市、约400个小城市以及2万多个建制镇的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为3.39亿元,仅占全国票房的10.2%。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小城市几乎成为电影票房的“盲区”。

  “广大中小城市电影市场都处于萎缩状态,现在很多县级城市连影院都没有,在一些西部地区的中等城市,那里也没有影院。”据《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主编刘浩东介绍,由于看片方式和娱乐方式变得多元化,院线改制后,新片很难及时覆盖到中小城市。再加上中小城市影院老旧,也少人问津,有些只好改成网吧、歌厅、桑拿等其他娱乐场所。

  调查显示,看电影高昂的票价是普通观众对影院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市场的反映是,票价太高,导致票房汇集于明星影院;票价超过了普通观众的消费范围,他们就不考虑进影院。演员成龙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提出:“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这样的大城市,票价贵些没关系,但是在一些二三线的小城市,定同样高的电影票价就不合情理了。”成龙的分析对电影市场的前景极有诱惑:“极端地说,如果电影票全卖1块钱,全中国的人都进影院看电影,13亿人就有13亿元票房,中国电影就不怕卖不动了。”界内人士对“激活”中小城市影院的策略时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在局部地区降低票价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李婷)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