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梁羽生武侠剧的张纪中风格

  梁羽生和金庸同为新派武侠小说大家,可要论到作品改编成电视剧的数量和质量,梁羽生的差距实在不是一星半点。事实上,很多人也许和笔者一样,接触梁氏的作品早于金氏的作品。

  张纪中导演的《大唐游侠传》在一浪高似一浪的“金庸热”中让人看到梁氏武侠剧不凡的成色和潜藏的巨大能量。

我甚至认为,和正在热播、吵得一塌糊涂的张版《鹿鼎记》(黄晓明版 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相比,一声不吭的《大》剧,同样大有看头。而且,张纪中对梁氏作品风格和内涵的把握,似乎要好于拍摄金氏的作品,也更得心应手。

  可以看到,剧情围绕“国仇”(安禄山密谋反叛唐朝廷等)、“家恨”(段、史、铁三家遭安禄山屠杀等)、“情殇”(摩勒、燕羽、凌霜三人之间欲说还休的情感纠葛;韩芷芬牺牲自己,成全心上人铁摩勒与王燕羽的一段姻缘等)这三条气势磅礴的主线浓情推进,中间设置了大量时而平行、时而交叉、时而错杂的旁线。其中最为出彩的是那些适时埋下的诸多让人意想不到而又在情理之中的人物伏笔。按一般理解,在人物的丰满度和厚实度上,梁氏不如金氏;可就该剧的表现而言,我以为并不逊于金剧。

  值得一提的还有《大》剧的武打场面:室内考究场景与室外宏大场景交相辉映,拳拳到肉的“真功夫”与炫目特技珠联璧合,远景大场面与近景大特写相得益彰,镜头和灯光合理调度,武打配音配乐恰到好处,显示出浓郁的张氏风格。看惯了金庸剧的观众,不妨换换口味,或许能有意外的收获。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安禄山 | 梁羽生 | 张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