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奥运会开幕式留下丰富的解读空间

  关于奥运会开幕式的评论铺天盖地,对于张艺谋及其创作团队更是好评如潮。在交口称赞的评论中,我看到了来自西班牙主流报纸的赞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获得了第一块金牌。

  在开幕式展开的写意画长卷之中表现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史的精彩瞬间是令人难忘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击缶而歌的场面,三千弟子颂读《论语》中“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名言,活字印刷人体模型塑造的“和”字的变形图案,以及太极功夫体现的“天人合一”的和谐,全场十万余人的舞动双臂放飞心中和平鸽的情景,充分表达了“和谐”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

  我很赞同张艺谋说的那句话:外国人要看什么?当然是中国文化。张艺谋说,要在短短的五十分钟的文艺表演中,要承载上下五千年的中国灿烂文化,必须找到一个表现的载体,他们想到了装裱和悬挂中国画的“画轴”,这是中国文化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水墨画重视意境、情趣,现代舞表现传统绘画更是中西合璧,含义深刻。“花无常开,画要留白”,开幕式为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更给人们留下了丰富的解读空间。

  其实,短短的五十分钟的长度是无法展现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通过面向世界40多亿观众的电视传播,使全世界看见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呈现出来的“谦和大气”、“含蓄文雅”的传统美德。这就像开幕式中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演唱的《我和你》那首主题歌所要表达的情感:“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这就是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

  奥运会开幕式为世界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窗口,通过这个打开的窗口,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渴望来到中国,解读中国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美丽之国。正如罗格所言:奥运会将留给中国一笔重要遗产,开幕式的成功只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行百里者半九十,奥运会的圆满成功是北京奥运会上分量最重的的一块“金牌”,要拿到这块“金牌”,这不仅要靠赛场运动健儿的奋力拼搏,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