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艺谋传》面市 老谋子原名叫“张诒谋”

张艺谋带给全世界震撼

  一场让世界惊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张艺谋成为时下的焦点人物。记者前日了解到,华夏出版社趁热打铁,出版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为一个成名已久的导演,这还是首本他的个人传记作品,披露了张艺谋的家庭、爱情、婚姻内幕。有意思的是,由于时间太忙,这本书出版后,张艺谋至今还没有时间去看。

  他的本名 原叫张诒谋

  很多人并不知道,张艺谋最早的名字叫张诒谋,是张艺谋的外公取的。诒谋,有遗传了祖先某种谋略智慧的意思。
张艺谋外公对“诒”字的理解是“诒者勋也”,是期望他在未来建立功勋,光宗耀祖。

  不过,因为“诒”字太少用,张艺谋上学后,有人把他的名字写成张治谋,有人写成张冶谋,还有同学跟他开玩笑,叫他张阴谋,他一气之下就自己把名字改了,叫了现在的“艺谋”。

  他的童年 性格内向爱裸泳

  在张艺谋出生之后,母亲张孝友又先后给他生了两个弟弟张伟谋和张启谋。但张孝友认为张艺谋最像他爸爸张秉钧,张秉钧是个闷脾气,张艺谋也是,平时父子在家都不会有什么交流。张艺谋的性格也与当时家庭出身给他的影响有关,他坦言自己出身不好,“我实际上是被人从门缝儿里看着长大的。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

  但这样的性格反而使得张艺谋能静心学习,在读书时几乎每学期都能拿到“三好学生”奖状,童年的张艺谋没有太多的玩伴,他在放学之后最喜欢的不过是“光着身子在离家不远的一条河里自由自在地游泳”。

  他和巩俐

  《红高粱》是“媒人”


  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一度曾是公开的秘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披露了少为人知的张巩恋的第一次。在认识巩俐之前,张艺谋和肖华已结婚。而巩俐有个姓杨的男朋友,巩俐接《红高粱》时遭到男友反对,在拍戏中两人的矛盾越来越深,处于感情的漩涡之中巩俐觉得很痛苦,在当时的剧组,张艺谋与她更亲近一些,于是巩俐经常与他聊聊自己的感情困扰以及拍戏以外的事情。1987年年末,拍完电影的张艺谋回到家里,肖华在给丈夫洗衣服时发现了一封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信,写信的便是巩俐,信的第一句话便是:“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

  在《红高粱》获奖之后,张艺谋明确对妻子表示,“我的感情已经是回不来了,我想和她在一起。”

  传记幕后 书出来艺谋还没看

  为张艺谋立传的是传记作家黄晓阳,此前他曾推出过《魏文彬和他的电视湘军》、《王菲画传》、《林青霞画传》等名人传记书。不过这次出张艺谋的传记让黄晓阳遗憾的是写作时没有办法与张艺谋进行一对一的采访,“我们是一年前开始策划出这本书的,而张艺谋从接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任务后,就根本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本书的策划唐建福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张艺谋,但都无法约到采访,“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我们要出传记,他没说反对,但也谈不上支持。”

  出版方坦言出版张艺谋的这部传记并没有得到本人的同意,没有作者授权能否出版传记呢?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图书市场上也有杨澜、章子怡等人的传记作品,他们均没有获得传主的授权。唐建福表示,由于张艺谋是公众人物,实际上推出传记并不一定需要传主的授权,对于书中使用的80余张张艺谋图片,他表示已经购买了这些图书的使用权,同样也不存在侵权。据悉,目前尚无推出名人传记需要名人授权的法律条款。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巩俐 | 肖华 | 黄晓阳 | 张孝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