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芭蕾“童话王国”亮相 男舞者脚下有功夫(图)


  位于遥远的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的丹麦王国在许多中国人的眼中都是童话世界的代名词,处处彰显着浪漫的氛围。昨晚,来自“童话王国”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同台上演他们历史最为悠久的两大经典舞剧《仙女》以及《拿波里》的第三幕。虽然《仙女》是以女性舞者为主角,但是您一定得注意欣赏男舞者的脚下功夫。

  《仙女》是“拷贝”来的

  芭蕾舞剧《仙女》是作为压轴节目带来北京演出的。但是这部让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引以为骄傲的镇团之宝,事实上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原创作品。

  著名舞蹈评论家欧建平讲解说:“1832年,《仙女》在法国首演。这是著名的舞蹈家菲力浦·塔里奥尼为她巴黎歌剧院的女儿玛丽·塔里奥尼创作的。他的女儿玛丽亚在该剧表演中首次使用了足尖的技巧。这样的一部作品上演后当时引起了好大的轰动。丹麦流派创始人布农维尔听说以后特地跑去巴黎看演出。看完以后他爱得要命,决定把这部舞剧带回丹麦去演。可是当时法国的版权法就已经很健全。布农维尔根本买不起这部舞剧的版权。怎么办呢?他决定自己编排。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这部舞剧跟法国那版从故事情节到结构上大同小异。为了不让人家说他是抄袭,他请了一位瑞典的作曲家,全新编排了舞蹈音乐。音乐完全不一样了,《仙女》就成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自己的作品了。”尽管故事非常相似,但是今晚观众在大剧院看到的这版《仙女》总长度是60分钟,分上下两幕,而巴黎的那部同名舞剧总长度90分钟。

  《仙女》开创丹麦流派

  这次来京演出的舞剧《仙女》是世界六大芭蕾流派之一的丹麦流派的开山之作。到底什么是丹麦流派呢?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女士对于丹麦流派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丹麦学派训练体系的脚下规则很细致,不像俄罗斯学派那样更注重头手位置的变化,所以丹麦风格看上去没有俄罗斯风格的粗犷与豪放,但是它有它自己的味道。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舞剧作品大多以传说和童话为素材,因此在这些作品中,基本上都有许多的哑剧场面,很多的手势和独特的“戏”的元素。这也是丹麦芭蕾的特色。在布农维尔的作品中“男女平等”,男演员不再是女演员的陪衬,比如在《仙女》中,就没有常见的托举式的双人舞,而是以男女演员的独舞为主。这是丹麦芭蕾最为突出的特点。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冯英说:“观众平时看芭蕾舞表演时,可能会有这种感觉,芭蕾舞基本上都是女演员在跳,男演员只是陪衬。而丹麦布农维尔体系彻底地解放了男演员,男演员不再是芭蕾中的‘把杆’。同时,由于布农维尔体系对脚尖动作要求很高,所以演员能够‘真正用足尖跳舞’。

  在布农维尔的著名舞剧如《仙女》、《拿波里》中,都能看得到演员干净的脚下动作,不管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而舞剧整体给人的感觉是纯然恬静的风格,就好像是一个浪漫的童话。

  不能错过的“第三幕”

  如果说《仙女》给人带来的是一种难以释怀的忧伤情绪,那么《拿波里》的第三幕则完全给人一种热烈、欢愉的感受。而且第三幕还是剧中的精华。

  其中的男子独舞可谓将丹麦流派中的男子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些轻盈飘逸的跳跃和敏捷利落的脚下打击,把芭蕾的高贵典雅与北欧民间风格的质朴纯真结合得天衣无缝。而另一段六人舞也是十分著名,包含了意大利泰伦塔拉民间舞的风格,是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标志之一。 竞报记者李特

  ■故事简介

  忧伤《仙女》

  舞剧灵感采用充满幻想和爱情的欧洲民间传说。19世纪时人们所渴望的是艺术上的美,但这个来自幻想的美的境界却难以捕捉,《仙女》恰恰描绘了这种心态。剧中的男主角在结婚之前遇见了一个仙子,或许可称为他的梦中情人,但是他们无缘结合,经过种种曲折,仙子死去了,男主角惆怅之余,发现他的新娘已和他形同陌路,嫁给了忠诚爱她的另一个男人。这部芭蕾作品是布农维尔一生中创作的唯一一部悲剧芭蕾,在剧中,詹姆斯最终屈服于平凡生活之外的更具诱惑的世界。这部芭蕾表达了浪漫主义时期的流行观点——人类具有光明和黑暗的双重性。

  欢乐《拿波里》

  这出舞剧又名《渔夫和他的新娘》,讲述了一对恋人与海神抗争,并最终用爱情战胜了神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拿波里”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别称,舞剧将当地的民俗和意大利人火热的性格呈现在舞台上。这部作品是布农维尔游历于意大利期间所创作的,这种基于真实体验和浪漫主义生活观念的创作背景也成为这部舞剧能够获得世界性成功并在经历了160余年仍然能够活跃在舞台之上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农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