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命运就是追随音乐天赋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Bcenter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她的名字在世界家喻户晓——在西班牙,她被称为“歌剧天使”;在德国,她被称为“舞台剧歌后”;在日本,她被称为“超人气歌星”;在中国,古典界称她为“歌后”,流行界称她为“巨星”。


  她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号——“月光女神”。“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这位继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卡雷拉斯和多明戈之后世界乐坛涌现出的天后级人物,这位曾经唱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曲《永远的朋友》的“跨界女王”,如今再次与奥运结缘,携手中国歌手刘欢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曲。

  1960年8月14日,莎拉·布莱曼出生于英国赫德福德郡的一个小康家庭,是家里6个孩子中的老大。布莱曼的父亲经营小型地产生意,母亲是一名狂热的业余戏剧爱好者。

  提起布莱曼的艺术路程,很多熟悉她的人都能娓娓道来:3岁学芭蕾舞、13岁演出音乐剧《我和艾伯特》……母亲从小带着她四处学习歌唱、表演,参加各种比赛。

  “每分钱都花在衣服和汽车上,根本不知道交税这回事”

  但布莱曼说,当时自己并没有感到被母亲逼着学习的感觉,也不觉得自己生活在母亲的期望中,她从接触芭蕾的第一天起就爱上了芭蕾,因此,她的第一个人生理想是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

  在11岁的时候,布莱曼被家人送到一所戏剧寄宿学校学习,因为就舞蹈和其他方面而言,她在家乡已经学不到更多的东西了。但对布莱曼来说,寄宿学校的经历并不愉快。“那是一间很小的房间,有两个床位。在那里我不断地哭泣,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上一次厕所。我只想回家。”布莱曼回忆自己住在寄宿学校第一天晚上的情景说。

  不仅如此,布莱曼在这里还经常遭到同学们的嘲笑,没有人愿意和她交朋友。按布莱曼的说法,那是因为她天赋太出众,跳舞、唱歌俱佳,遭到了同学们的妒忌。因为在学校过得不如意,布莱曼还曾经自己跑回家。

  当时,父亲对她说:“这件事情由你自己决定,你要么去上那些普通学校,要么你回到寄宿学校追寻你自己的梦想。”这样,布莱曼又选择回到了学校。

  后来,布莱曼曾经到英国皇家芭蕾舞学校面试,但没有通过。对此,布莱曼至今耿耿于怀。“大家都说我能进入皇家芭蕾舞学校,因为我有天赋。”布莱曼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何当初考官没让她通过。

  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布莱曼开始偏离了古典艺术的轨道。16岁的她进入了一个名为Pan"sPeople的女子舞蹈团体,在电视节目《TopofthePops》中崭露头角,跟随节目组到英国各地演出,但没过多久,随着人们对这个节目的厌倦,布莱曼和她的舞蹈团体也被冷落了。

  之后,布莱曼加入了另一个音乐团体Hot Gossip。1978年,布莱曼凭借一首单曲《I Lost My Heart toaStarshipTrooper》登上英国音乐流行榜前10位,这一年,布莱曼18岁。“我兴高采烈,得意洋洋,完全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我把得到的每分钱都花在了衣服和汽车上。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交税这回事。”布莱曼后来回忆说。

  乐极生悲,6个月后,布莱曼再次发行新单曲,但这次连排行榜的前50名都进不了。布莱曼承认,当时她极受打击,同时由于受到朋克潮流的冲击,她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接到工作,但这也使她有机会认真地思考一些问题。

  尽管布莱曼不愿意把自己的成功和前夫安德鲁·劳埃德·韦伯联系在一起。但不可否认的是,与韦伯的相遇,是布莱曼和事业,乃至一生中的转折点。他们相遇时,布莱曼不过是乐坛小辈,而韦伯已经是誉满天下的音乐剧大师和英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和安德鲁6年的婚姻生活只是报纸上的我,无论我多么努力,他们从不以我自己的成就来评价我”

  由于没有其他工作,布莱曼就时不时去面试一些歌剧的角色。1980年,莎拉在伦敦入围音乐剧《猫》的面试,起先韦伯并没有发现她,一年多后,经过一个朋友推荐,韦伯才开始注意莎拉,发现了他梦寐以求的“天籁之声”。当时,韦伯已经是有妇之夫,但还是禁不住对布莱曼展开了热烈的追求。

  而布莱曼此时已经和第一任丈夫、乐团经理斯图尔特离了婚。按布莱曼描述,她的第一段婚姻完全乏善可陈,只不过是“年少无知,一时头脑发热”的产物。1984年,离婚后的韦伯在自己生日当天迎娶布莱曼。

  在韦伯的指导下,布莱曼开始了古典音乐生涯,从此成为韦伯音乐的最好代言人。在韦伯的大力支持下,莎拉的演唱事业平步青云,她先后演出韦伯的音乐剧《歌与舞》与《安魂曲》,凭借韦伯在后者为其度身定做的角色,布莱曼首次赢得格莱美提名。

  1986年,韦伯再次为布莱曼度身定做《歌剧魅影》中的“克里斯汀”一角,取得巨大成功。1988年,《歌剧魅影》在美国百老汇公演时,韦伯坚持要布莱曼出演主角,由于美国演员公平委员会有一条要“一定要美国演员担纲”的规定,韦伯不得不答应在自己的下一部音乐剧中起用一名美国歌手做主角。《歌剧魅影》在世界各地的公演让布莱曼攀上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与韦伯的婚姻让布莱曼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但也使她生活在丈夫巨大声望的阴影中。由于她是韦伯的妻子,她的成功招致了嫉妒者的讽刺和媒体的怀疑,关于她和韦伯的花边新闻充斥着英国小报的版面,对她的演出和生活吹毛求疵的评论隔三差五就可看见,以至于布莱曼后来回忆这段婚姻的时候,说自己只能回忆到“报纸上的我”。

  “媒体在你的身边营造了一个他们的世界,他们自己编着故事,对他们来说,这是乐在其中的事情,但却把我毁掉了。如果让我回忆和安德鲁6年的婚姻生活,那大部分都是关于在报纸上的我。

  如果我没有和安德鲁结婚,或许我也能得到《猫》和《歌剧魅影》的角色,我就是为这些角色而生的。但和婚姻、金钱联系在一起后,一切都变味了。当然,那时候我还很年轻,正处于不断试验的过程中,当然也会犯很多错误。那是一段痛苦的时光,无论我多么努力,他们从不以我自己的成就来评价我。”布莱曼说。

  1990年,布莱曼提出与韦伯离婚。在这场离婚中,韦伯分给布莱曼600万英镑的赡养费和财产,但布莱曼说自己对此“毫不动心”并曾试图还给韦伯,但遭后者拒绝。离婚后,两人保持了“朋友关系”。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布莱曼和卡雷拉斯对唱的闭幕式主题曲《永远的朋友》,就是由韦伯创作的,两人这次的合作也被传为一时佳话。

  个人档案

  姓名:莎拉·布莱曼

  英文名:Sarah Bcenterman

  出生年:1960年

  生日:8月14日

  身高:166cm

  国籍:英国

  主要演艺经历

  1981年,参加了著名音乐剧《猫》的首演。

  1985年,担任《安魂曲》的首演及录音,获得格莱美奖“最佳古典新艺人”的提名。

  1986年,出演堪称本世纪最著名音乐剧之一的作品《歌剧魅影》。

  1988年1月,《歌剧魅影》首度于美国百老汇演出,被Drama Desk大奖提名为“最佳女演员”。

  1992年,与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当年巴塞罗纳奥运的闭幕主题曲《永远的朋友》。

  1997年,专辑《永志不渝》与同名单曲《告别时刻》同时横扫全球唱片市场。

  2000年4月,唱片《月光女神》发行。

  2003年5月,发行最新专辑《一千零一夜》,创下全球销售1500万张的纪录。

  “妻子要做很多妥协

  我不适合这个角色”

  离开韦伯后的布莱曼不断地出唱片,以其独特的声音在古典和流行音乐领域游走,尝试努力地摆脱韦伯的影响。布莱曼大胆尝试不同风格,在演出形式上勇于创新,她的努力成功了,也把自己的声誉推向了全世界。

  创1500万张销售纪录

  1993年,布莱曼邀请德国“谜”乐团的创始人弗兰克·彼得森担任她的唱片制作人,后者为她制作了一系列风格崭新的专辑,其中包括融合摇滚元素的《飞翔》(《Fly》)专辑和兼具古典与流行唱法的经典单曲《告别时刻》(《TimetoSayGoodbye》),该专辑在1997年全球狂卖250万张。2000年,布莱曼发布专辑《月光女神》,从此获得“月光女神”的美誉。

  2003年以中东传说为基础所编织而成的音乐专辑《一千零一夜》(《Harem》)成为布莱曼最独特和最具个人特色的作品,创下全球销售1500万张的惊人纪录。

  而在世界各地的音乐巡演中,布莱曼也不断突破,尝试高难度舞蹈动作甚至勇于当“空中飞人”。布莱曼说,关于表演时的自我形象,她都是坚持一切从音乐出发,通常是根据音乐的感觉来决定具体的细节。在演出前,她会将主要工作人员召集到自己的房间开会,商讨音乐会的细节,包括形象的处理、声音的控制和情绪的表达等。

  父亲自杀陷入低潮

  除了两次离婚的挫折,布莱曼还经受了父亲自杀和两次流产的人生低潮。1992年,布莱曼的父亲在自己的汽车中放一氧化碳自杀。知道这个消息后的5天里,布莱曼陷入了悲痛和彷徨之中。

  但之后,布莱曼想通了,她理解父亲这样做是他自己选择的最好出路——平日沉默寡言的父亲把自己的情绪都寄托在他的生意上,但后期他的生意却日渐衰落。

  “父亲以这样的方式离去,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但这未必全是负面的影响。后来想起这件事的时候我会从内心产生一种温暖和希望,一些从前觉得很重要的东西,我感觉都可以放弃了,从而继续自己的生活。什么东西都可以是重要的,也可以是不重要的,这是我得到的启发。”布莱曼说。

  经历两次流产

  此外,布莱曼还经历了两次流产。除了不能忍受生活在韦伯的阴影下,布莱曼和韦伯的另一个矛盾就是对家庭和孩子的要求,韦伯希望布莱曼为他生儿育女,而布莱曼却想去做更多巡演。

  “妻子需要作出很多的妥协,或许我不适合这个角色。”布莱曼说。在后期的一次采访中,布莱曼说做一个母亲应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她只能接受自己的命运——追随音乐天赋。文/温俊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曼 | 莎拉 | 刘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