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创作者陈其钢揭秘:《我和你》本非为开幕式所写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Bcenter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最终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揭晓和“解密”,外界强烈推荐甚至呼声很高的歌曲全部落选,而最后的“谜底”《我和你》,词曲作者便是此次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常年旅居法国的我国著名音乐家陈其钢。
昨晚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媒体记者将长枪短炮对准了不善言辞的陈其钢,听他讲述主题歌《我和你》背后的故事,以及音乐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中的巧妙运用。

  偶然中的惊喜:张艺谋点拨后成为主题歌

  据了解,在成为奥运开幕式的音乐总监之前,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名字并不为国人熟知,虽然他在法国音乐界颇有名望。随后,从媒体的描述中得知,奥运音乐总监陈其钢理着一头干练板寸,戴一副斯文的黑色眼镜,身材修长,话不多。一提奥运,艺术家率直的天性倾泻而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必须是中国人自己的歌,要用汉语来唱。”

  于是,当陈其钢于2007年7月正式接过北京奥组委聘书的时候,2012年奥运主办方的伦敦方面也已开始着手自己的音乐创作了。相比之下,陈其钢的1年准备时间显得有些仓促。“这首歌其实在去年8月的时候创作出来了,不过当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写的。我找中国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导演听,他说这个音乐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陈其钢回忆起那个时刻的时候语气淡淡的。而张艺谋说的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据了解,尽管,《我和你》在筹备核心团队中“一鸣惊人”,但是张艺谋实际上还是把它压箱底多月,同时期待在主题歌征选系统上还有别的佳作出现。直到今年7月,主题歌必须确定的时候,张艺谋才放弃等待,确定选用《我和你》。

  强调无国界:重点突出亲和与柔软

  据陈其钢透露,由于《我和你》最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而写,所以他在创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用音乐淡化国旗仪式中强烈的民族主义元素。陈其钢这样说道:“一开始,我写的时候试图用软化的童声,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国旗入场的时候给人过强的民族主义感。”而也许就是这份无国界的亲和的柔软,打动了以刁钻著称的张艺谋。在今年7月份确定为主题歌之后,这首歌又做了什么样的改动么?陈其钢向媒体透露,“基本上没有,有几个很小的地方:比如说,你们现在听到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最早的歌词中是"我与你"。还有就是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其他的基本上没有做任何的改动。”除了主题歌,用心观看开幕式的人都会发现,开幕式中的音乐有很多来自中国传统音乐,比如我们熟悉的《春江花月夜》等传统音乐,甚至还有一些来自“昆曲”小生韵白。(记者王平平)

  张艺谋“暧昧”电话搞定陈其钢

  今年57岁的陈其钢出生在上海,自小学习音乐,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同年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成为最早一批赴法国深造的年轻人才。更幸运的是,他被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破例纳为“关门弟子”。2001年,陈其钢的作品《五行》获得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2005年,他获得了具有“法国诺贝尔音乐奖”之称的“交响音乐大奖”。但陈其钢在国内知名度的打开,还是因为2000年与张艺谋合作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正是那次合作让张艺谋记住了陈其钢。据媒体报道,2007年5月底,长期旅居法国的陈其钢正好回到北京,就在要返回巴黎的前两天的晚上,突然接到了张艺谋的电话。张艺谋试探陈其钢是否愿意为奥运工作。陈其钢猜不透张艺谋的用意,又早知谭盾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策划”,只好与张打起了太极,最后奥组委官员终于挑明意思,陈其钢笑着说:“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拒绝!”(记者王平平)

  温情版《歌唱祖国》 成都人造

  开幕式篇章中的《倒计时》《自然》等曲均由吴军创作

  本报讯 (记者何佳穗)昨晚,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精彩让观众印象深刻,而开幕式的音乐也被人津津乐道。今日凌晨,记者采访了奏响奥运开幕式第一乐章、奥运音乐创作组中的成都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吴军。

  吴军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就留任作曲系教师。此次能参加到奥运音乐创作组,吴军直言“没想到”,“我算是最后奥运音乐工作组的成员。今年春节我回成都过年,大年初一就接到电话,说奥运开幕式要招募一批年轻的作曲家。2月13日我就飞赴北京开会,张艺谋导演给我们讲了他的创意,3天后我就拿出了《丝路》的音乐,这算是我交稿最快的一次了。4个导演听后一致通过,记得第二天张艺谋说"恭喜你的音乐被选中,为国争光了"。之后,陈维亚导演把我带到成立1年多的奥运音乐工作室,让我写最开始的《倒计时》(3分28秒)、《自然》(8分30秒中的5分30秒)等篇章的曲子;将进行曲版《歌唱祖国》改成温情版《歌唱祖国》(2分20秒)。”

  说到主题歌,吴军说:“我也看了网上的评论,大家对主题歌有异议,其实主题歌表达了中国人对奥运的情怀,对和平、安详的诠释,非常符合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思想。第一次听,大家会有落差感,但仔细品味,你会发现这首歌曲是东方的,是属于中国的。”

  参与创作的4个多月,吴军最大的感受就是“辛苦”,“4个月来我从未在凌晨3点前睡过觉,8月每天基本只睡2小时。有时我熬几个通宵创作的曲子,因创意原因被一枪毙了,那是最难受的事情。”

  刘欢:开幕前夕才得到通知

  “简单”,这是几乎所有看过《我和你》谱子的音乐人生发的第一感觉。刘欢也不例外。但他没有想到,这首备受关注的主题歌能够由自己来演唱。真唱起来,才发现这是一首挑战性很强的歌曲。

  “我是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才得到通知,参加演唱这首主题歌的。这是我的荣幸。”刘欢说,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曾坦言这首歌不好唱。“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其实很不好把握。”刘欢说,这首歌的难度就在于,“慢”和“安静”。“这种方式既能使歌手所有的好都表现出来,也将所有的毛病摆在那儿了。”“张嘴不难,唱好不易。”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有着近似的感觉。她用“孩子般的纯洁”来形容初次看到歌谱时的感受。“歌曲简单而美丽,与其他奥运会主题歌有所不同。但唱起来很难,具有挑战性。”为掌握好歌曲旋律,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还与奥运开幕式演出音乐总监陈其钢和导演张艺谋等沟通。刘欢说,这首歌是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一部分,风格和主题必然要与其他部分取得一致,了解创作者和导演的意图十分重要。

  “中国元素”,这是北京奥运会所有文化活动中,人们首先会寻找的标志。《我和你》的两位演唱者认为,歌曲中的中国元素特征鲜明。“这首歌的确与人们过去想像的奥运主题歌高昂、喜庆的风格不大一样。”刘欢说,它强调的是世界大同,和谐相处,所有人在一起。”据新华社

  张艺谋:布莱曼做得很完美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9日凌晨表示,英国歌星莎拉·布莱曼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来准备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出,她一切都做得非常完美。

  他说:“我们决定要她来唱主题歌也就最近20天的事情,也就是说,20天前她还不知道要来。主题歌的名字是《我和你》,我希望站在我们这个美丽的地球上的是一个中国人和外国人来共同唱这首歌。刘欢是中国人,我们需要一个外国人。布莱曼的歌声和形象符合我们的主题要求,她以前来中国演出过,很多人也都很喜欢她。我们通知她后,她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反馈,马上扔下手头所有的工作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后,她马上就开始了试唱、录制工作。她很投入,很努力,一切都做得很完美。”据新华社

  歌词

  《you and me》

  英文歌词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heart to heart

  we are one family

  for dreams we travel

  thousands of miles

  we meet in beijing

  come together

  the joy we share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forever we are one family

  《我和你》

  中文歌词

  你和我

  同一个世界下

  心连心

  我们是一家

  为了共同的梦想

  我们跋山涉水

  来到北京相聚

  一起来吧

  让我一起分享奥运的喜悦

  你和我

  同在一个世界

  我们永远是一家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钢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