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揭秘主题歌内幕:因为简单所以难唱

  据新华社电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

  在从全世界征集的一张张儿童笑脸中,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吟唱着“同住地球村”、“相会在北京”……昨晚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张嘴不难唱好不易

  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曾坦言这首歌不好唱。而这首歌,也是刘欢近年来下工夫琢磨得最多的。刘欢说,这首歌的难度就在于,“慢”和“安静”,“张嘴不难,唱好不易。”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有着近似的感觉,她用“孩子般 的纯洁 ”来形容初次看到歌谱时的感受。作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评委的香港音乐人陈少琪认为,《我和你》具备从西洋配乐发现中国特色的条件,“这种平衡变成了直接而没有装饰的感动”。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评委小柯认为,“我”和“你”,是简单的人物关系,也是最基本的人的关系,也是构成社会乃至世界的最基本的关系。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以此为主题,彰显了意味深长的人文情怀。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评价说:“歌词非常简单,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这首歌旋律动听,让人一听就有很美的感觉。”

  《我和你》成为东西方文明在奥运舞台上的一次水乳交融。正如香港著名音乐人陈少琪所说:“《我和你》这首歌是为奥运会所创作,但在精神内涵上超越了奥运会,可以在更多的场合传唱。”

  全票通过成就经典

  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 98871件。另外,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初,北京奥组委根据开幕式创意工作的要求,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主题歌作品。《我和你》就是从这次定向征集中产生。

  今年1月,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原则同意将《我和你》作为重点推荐曲目,并进行保密处理。这首歌的音乐在开幕式彩排中曾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但人们没有留意。8月3日,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我和你》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因此,这首歌在事实上留给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时间不到一周。《我和你》本身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在确定为主题歌候选曲目后才更了名。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开幕式主题歌演唱者公布:刘欢和莎拉-布莱曼

奥运官方网站8月6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副主任朱虹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08-08-06 11:3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布莱曼 | 莎拉 | 陈少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