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组图:莎拉-布莱曼第一次听《你和我》感动落泪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演唱主题曲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演唱主题曲

陈其钢

  如果你看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话,相信你一定记得那位与卡雷拉斯配合对唱那届开幕式主题歌的女声,她犹如天籁般的迷人嗓音让人过耳难忘,此人就是来自英国的女歌手——莎拉·布莱曼。

  再唱奥运主题歌

  这已经是布莱曼第二次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了,在奥运历史上还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莎拉说,在接到来自北京的邀请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从来没想到还能再次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荣誉,我觉得自己的运气非常好”。

莎拉说,她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为它旋律的优美、单纯,为歌词所表达的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所感动,“当我听到加入孩子们的童音那个版本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时间紧迫是好事

  莎拉说,《你和我》简单柔美的旋律与她所演唱过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首大气磅礴的主题歌在风格和旋律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二者也有着共同点,“它们都有着同样的主题——团结,全世界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由于主题歌的人选直到7月底才确定,因此,留给莎拉和刘欢的时间非常紧迫,但莎拉认为这也是一件好事儿,没有时间去考虑太多,只要将这首歌以最亲切、最自然的方式演唱出来,这样反而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刘欢录了两次才满意

  昨天晚上,由刘欢和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合唱的《你和我》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这首融合了东西方风格的歌曲获得网友的一致好评。其实,在拍摄MV时,刘欢就被这首歌曲深深打动了,他说:“这是一首纯粹到非常简单的歌曲,却是很考验演唱者的一首歌曲。”

  收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后,刘欢的第一反应就是兴奋。兴奋的是,接到邀请时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0多天了,“能不能拿得住”。刘欢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与主创陈其钢一起讨论如何演绎这首歌,第一次录音并不能让刘欢满意,按他的话说就是没有打开,因此,在第二次录音时,刘欢选择了一些变化,使歌曲变得更加豁亮。

  刘欢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4年之后,或者更久的时间,“当我想到有一届奥运会主题歌是我唱的,能够感到特别的欣慰。能让这首歌传唱,让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我也乐在其中”。

  谈搭档

  莎拉:我非常喜欢刘欢

  对于自己的搭档刘欢,莎拉也是赞不绝口:“刘欢很棒,第一次看到他的脸,就觉得他非常的友好,我非常喜欢他。”莎拉跟刘欢都承认,越简单的歌曲越难唱,这首旋律简单优美的歌曲也给他们带来了挑战。在莎拉眼里,体育跟音乐一样,都非常的纯美,都能将不同背景的人联系在一起。她希望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都能在北京取得成功,“享受你的北京之旅”。

  刘欢:往她的路子上靠

  在谈到与莎拉·布莱曼的合作时,刘欢说,虽然两人是分开录音的,但都会及时地听对方的录音效果,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往对方的路子上靠”。刘欢所说的“往对方路子上靠”并不是说对方怎么唱,自己也怎么唱,而是循着对方的风格,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有时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方向,“有的时候正好相反,反而就会更有意思”。

  歌词

  《你和我》(you and me)

  作曲:陈其钢

  中文词:陈其钢

  英文词译配:陈其钢、马文、常石磊

  歌词:你和我,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你和我,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英文歌词:You and Me,You and me,From one world.We are family,Travel dream,A thousand milesMeeting in Beijing,Come together.Share the joy of life,Come on, friend,Together hand in hand,Come on, love,Together hand in hand,You and me,From one world.

  作者说

  陈其钢:本为入场式所写

  《你和我》唱响奥运开幕式之后,记者在第一时间专访了创作者、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他说:“这首歌其实在去年8月的时候就已经创作出来了,不过当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写的。我找中国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导演听,他说这个音乐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陈其钢回忆起那个时刻的时候语气淡淡的。而张艺谋说的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直到今年7月份,主题歌必须确定的时候,才放弃等待,确定选用《你和我》。

  而在《你和我》被张艺谋“压箱底”之后,创作者同时也是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为了避嫌,就再也没有参与过会歌筛选。确定为主题歌之后,这首歌又做了什么样的改动么?陈其钢说:“有几个很小的地方,比如说,你们现在听到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最早的歌词中是‘我与你’。还有就是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其他的基本上没有做任何的改动。”

  陈其钢资料

  陈其钢1951年出生在上海,1977年考入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与谭盾、叶小钢、郭文景同班,师从著名音乐家罗忠熔。留法后受到当代著名作曲大师梅西安的赏识,收为关门弟子。留法期间获得多项荣誉,曾应中央芭蕾舞团之约,为张艺谋导演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创作音乐。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莎拉 | 布莱曼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