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组图:卷轴展现古今大戏 奥运开幕演出炫目震撼

  8月8日晚,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当晚,北京“鸟巢”成为欢乐的海洋。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8月8日晚8时8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展现中国古老的活字印刷术。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具看点之一的文艺表演,今晚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张艺谋潜心两年半的力作,不负国人期待。古代与未来,中国与世界,都在这场开幕式上一一得到呈现,炫目焰火与浓厚的中国风格表演轮番上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出乎所有人意料,张艺谋用古代测定时刻的装置“日晷”来揭开开幕式的序曲。八时左右,一道耀眼焰火在鸟巢上方急速滚动后激活古老的日晷,日晷将光反射到场地上由2008名打击乐手组成的缶阵,方阵显示倒计时秒数9、8、7、6、5、4、3、2、1....,开幕式进入倒计时。

  随后,这2008名演员一边击缶,一边吟诵着孔子脍炙人口的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来到这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

  唱毕国歌,整场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登场。

  一幅中国画卷神奇地出现在场地中间,徐徐展开。演员们以独特的身体语言,在画卷上画出中国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

  在上篇“灿烂文明”中,中国四大发明悉数亮相,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术和指南针,将中国历史上众多的盛世宏篇翻开,“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情境也被巧妙地穿插在其中。

  戏曲表演大幕是在铿锵的京剧锣鼓和悠扬的胡琴声中缓缓拉开,古老的昆曲萦绕在人们耳畔,结合着这优美的声乐,地面上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游春图》、《清明上河图》、《大驾卤簿图》、《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乾隆八旬万寿图卷》铺开,再现古代中国礼仪之邦的盛世气象。

  当天籁般的钢琴声响起,观众的记忆被拉回到现代,下篇“辉煌时代”在年轻钢琴演奏家郎朗和一名孩子演奏出的美妙旋律中,告示着人们迎来崭新的时代。

  1000名演员用身体搭建的“鸟巢”配合空中飞来的小女孩牵着的风筝,寓意今天的生活幸福和谐。2008名太极演员排成圆阵,体现“天圆地方”,折射出中国古老的哲学观念:天人合一。

  一颗梦幻般的蓝色星球冉冉升起,徐徐移动,演员们在星球上走行,充满梦幻色彩。

  整场演出历时约一个小时,最后在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共同演唱的主题歌《我和你》和二千零八张焰火笑脸中划下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