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小茉莉”陈天佳:雅典8分钟前在灯笼里睡着了

拍摄奥运宣传片期间陈天佳与成龙合影。陈天佳供图
 
  四年前,她只有5岁半。脸蛋还有点婴儿肥,但声音很清脆。在那个特定的日子之前,她只会唱一句“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英语也不怎么懂。好在,那首歌还是非常顺利地唱完了,她还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WELCOMETOBEIJING”。四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终于要在今晚8点08分拉开帷幕。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特意来到了位于北京天坛附近的一个生活小区,走访了这位被外界俗称为“小茉莉”的小姑娘。

  谈起张艺谋

  我只记得他的脑袋会反光

  2004年,陈天佳只是蓝天幼儿园中班的一个小学生。
由于父母都在经营服装生意,所以很早就把她送进了寄宿幼儿园。2岁多入园,年纪太小,陈天佳只好读了两年小班。升到中班的时候,有一天老师打电话给家长,说这周得早点来接孩子,因为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节目要来幼儿园找小演员,让孩子都回家学唱《茉莉花》。结果陈天佳当时虽然学会了,参加选拔的时候却又忘记了。根据妈妈的回忆,“我们当时都没怎么重视这个事情,因为幼儿园里经常有人来选这个选那个,直到选拔的当天,家长们透过门缝看到了张艺谋才反应过来,原来事情不小啊。”

  更让人郁闷的是,陈天佳根本没按照导演们的要求来做,当时站在考场上,她想了一下,对张艺谋说:“我不记得怎么唱了,给你们跳个舞吧”,结果就跳起了刚从幼儿园学会的《郊游》。为了配合音乐的时间,居然还跳了三遍。过了几天,妈妈收到了通知,说张艺谋喊她女儿去雅典。妈妈愣了:“不用再复试了吗?不用海选吗?”

  关于当时对她进行面试的张艺谋,陈天佳说自己现在已经没有太多印象了,只记得在雅典期间,张艺谋摘下棒球帽时,脑袋是光光的。“真的很光,当时很多光打过来,他脑袋都反光。”除此之外,在母亲的提醒下,小天佳还回忆起自己当时对张艺谋的副手陈维亚很“依赖”,从北京到雅典,一路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她愣是坐在陈维亚的腿上没下来,并且不时地拔一下这位导演的“大胡子”。

  谈起“8分钟”

  那么多光打来,脑袋一片一片的

  全中国那么多小孩,为什么选中陈天佳?这个问题当年似乎很多人都问过,有人甚至牵扯到孩子家里的背景。但如果这事放在四年之后来看,其实很容易得出答案:长大了的陈天佳已经显出了小美女的轮廓,一颦一笑之间,颇有明星的神韵。张艺谋选人的类型,看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标准都差不多。“年龄最小的谋女郎”的头衔,显然得落到她的头上。

  只是,这位小姑娘兴趣爱好过于广泛了,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显露出任何对于演艺事业的特别爱好。雅典8分钟上的“小茉莉”表演,自然是陈天佳迄今为止唯一的“公开作品”,但在当时,小姑娘虽然第一次登台,却真没感到过紧张。“反正那时我已经会唱这首歌了,那么多光打过来,看到底下脑袋一片一片的,也没觉得有什么害怕紧张的。不过我看到一个唱京剧的哥哥吐了。”

  更有趣的是,根据陈天佳自己的说法,那次演出其实还是很“惊险”的。“到了雅典之后,就有一场新闻发布会,但当时我已经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而且过于兴奋,那么长时间就没睡过觉,结果一到发布会上,就开始犯困了。”而在那之后,剧组开始彩排,等待,一等就是十几个小时,“我是要等灯笼散开之后才出现的,而当时大家在外面排练,又没我什么事,灯笼又很黑,我就躺在里面,睡着了。直到要上场时,一位副导演检查各种道具,才把我喊了起来。”

  谈起“北京欢迎你”

  我当时还在上英语课呢

  雅典回来之后,陈天佳迅速消失在人海之中。到现在为止,不少同学们和老师们都还不知道她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演出。而对于自己的这段传奇式的经历,她的母亲也教育她不要多谈。“都是过去的事了,也不是说要借这个成名,或者捞些利益什么的,就是一平常人,雅典只不过是生活中的一件意外而已,”陈天佳的母亲这样说。不过,虽然他们并未刻意求之,但奥运会还是跟陈天佳有缘。今年小柯创作的《北京欢迎你》歌曲录制时,第一句就想到了让陈天佳来演唱。所以,我们现在听到的群星版《北京欢迎你》里,第一句的“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就是出自小天佳之口。

  谈起这次的录音,陈天佳又是一脸的开心。“我真不知道什么事情,当时就是奥组委给我妈妈打电话,让我来美术馆后街那里录首歌,而我当时正在上英语课呢。后来下午下课了,跟妈妈过去那里,之前从来没唱过这歌,不过反正就只有一句,录了几次,完了就回来了。不过见到了许多明星,还是很开心的。”

  有意思的是,虽然屡次得到这样的表现机会,但陈天佳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专业的声乐培训。每次唱歌也都是哼几下,也就会了。妈妈之前也没觉得需要刻意培养这方面的才能,但在这个夏天,她已经决定给小天佳找个老师,系统地学习一下吐气发声等声乐课程。所以,陈天佳这个夏天其实挺忙的———除了上课之外,学校还要组织他们去鸟巢看田径,去朝阳公园看沙滩排球。只是,开幕式她就没有份了。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郑照魁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陈天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