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 音乐

外滩画报:不爱唱高音的首席女伶(图)

  艺术家时不时会被广播电台的麦克风蛊惑,说出一些惊世骇俗的话,以至于采访者屏住气,祈求上帝自己的耳朵没出问题。“我讨厌唱高音,”娜塔丽·德赛(NatalieDessay)在香榭丽舍剧院的后台这样说道,“高音挡了我的路。”43岁的德赛是歌剧界的国际巨星。

  她是第一位在大都会歌剧院为音乐季开幕献唱的法国歌唱家,并且拯救了一台制作低劣的歌剧。她是目前歌剧舞台上最多才多艺、令人惊叹的女伶。无论是在纽约饰演多尼采蒂《拉美莫尔的露西亚》里浑身鲜血的悲剧角色,还是在科文特花园饰演《军中女郎》里轻快的喜剧角色,她都驾轻就熟;哪怕是胡安·迭戈·弗洛莱兹(JuanDiegoFlorez)一口气唱出9个高音C而令观众激动若狂时,也无法掩盖德赛那奔放的活力和妖冶的磁性带来的光芒。
德赛和弗洛莱兹已经抹去了大家对琼·萨瑟兰和帕瓦罗蒂的《军中女郎》的记忆。德赛能够赋予歌剧一种别样的精妙,这是当今任何其他女高音都无法做到的。

  然而为什么不唱高音?我认识的所有歌手都像疯子一样追求越高越好,等达到了高度,再开始打磨音色,然后把这当成杀手锏。可惜这不是娜塔丽·德赛的风格。

  “一个人能唱高音,是很容易给人留下印象,”她耸耸肩,“哪怕其余平平。高音真是人人都喜欢,我从来搞不懂为什么。这就跟能飞一样,就算你能飞,又怎么样?”

  “那可不寻常。”我忍不住插话。“是,这很好,但是还远不够。我希望能有其他东西。当我唱这些高音时,就没法顾及歌词了,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人物的性格以及如何去诠释。”

  “ 也就是说, 当胡安·迭戈在唱那9个高音C时……”“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德赛斩钉截铁地说,“你要么能唱高音,要么不能。如果你能,就没什么难的。”这可真是奇谈怪论。它一笔抹杀了歌剧产业以及一些大明星的的独门卖点,而德赛却毫不在乎。

  这位歌手在厌烦绝技之前就已经摆脱了它—“一出歌剧演了四五次之后,你还能加什么?”除非有更大的挑战。她刚刚拒绝了皇家歌剧院邀她出演露西亚的美意,而打算去巴黎演人生中第一次舞台剧。她简直是我在BBC广播三台的访谈节目的不二人选,现在很少有像她这样的歌手,时刻准备挑战陈规,并且保持自我。

  娜塔丽·德赛何许人也?这并非她的本名,是为了将舞台上的自我和真实的自我区分开来的艺名。她本名叫娜萨丽·德赛克丝(NathalieDessaix),5岁时想跳芭蕾,13岁时想演戏。直到20岁,在一次戏剧排练时,她才发现了自己的歌唱天赋。接下来,她在奥地利赢了莫扎特大赛,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待了一季便知晓了曲目系统的一切。“他们对戏剧不感兴趣,只关心音乐,”她对此嗤之以鼻。

  和男中音洛伦特·纳奥利(LaurentNaouri)的婚姻给了她两个孩子,也给了她自信。当我问她是否坠入爱河时,她咯咯笑道:“我们可不是一见钟情。我跟他结婚因为我知道他是那种细水长流的人,我们可以一起变老。”

  她甚至为了纳奥利改信犹太教,但依然坚持自己不信上帝。“现在我觉得自己像个犹太人了。我喜欢这文化、这幽默、这种看世界的方式,欣赏他们对家庭的重视。我以前是很自我中心的,现在我学会了分享。”

  德赛非常喜欢和两位好友合作:指挥艾曼纽·海姆(EmmanuelleHaim)和导演洛伦特·佩利(LaurentPelli)。现在她最期待的歌剧是明年年底将在巴黎上演的亨德尔的《朱利奥·恺撒》(GiulioCesare)。“在舞台上排练时,我的工作是帮助指挥、导演与不同背景的人们建立团队,我就是中间人。”

  又来了?这是一个首席女伶在说话吗?你能想象玛丽亚·卡拉丝把自己说成帮手而不是明星?“这是我的爱好,”德赛实事求是地说。她时常和那种为了纯粹音乐而牺牲戏剧效果的指挥发生龃龉。她的梦想是饰演麦克白夫人——莎士比亚的戏剧,而不是威尔第的歌剧。每一次登台,她都会提醒自己,人生短暂,艺术永存。

  7年前在图卢兹排练时,她因为喉咙小恙去看医生,结果被告知声带上长了息肉,可能永远不能再歌唱。“我绝望极了,开始大哭。那一天是2001年9月11日,我觉得一切都完了。我打开广播,然后听到了纽约的惨剧。我停止了哭泣。我当时想:跟他们比,我这点小事算什么,我还活着,我还活着。”

  她动了两次手术,每次休养8个月。慢慢地她回到了国际舞台,比以前更耀眼。她知道自己的嗓音有穷尽的一天,便时常拷问自己如果无法歌唱时会干什么。这时她又丢来一颗重磅炸弹:“我已经不开独唱会了,我不喜欢一个人站在台上。”

  德赛渴望能够给现今的歌剧业留下一些持久的冲击。“我希望让人们忘记我们在歌唱,我不想他们只是来听美丽的嗓音,他们应该欣赏整出戏剧—有音乐的戏剧。”我还没见过一位像她这样的首席女伶,将虚荣浮华统统抛诸脑后。

  作者为英国著名乐评家、《旗帜晚报》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赛 | 迭戈 | 胡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