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茅威涛领衔《梁祝》首演 “神奇文化”美煞外宾

  昨晚,越剧名角茅威涛、陈晓红联袂主演的新版越剧《梁祝》,作为国家大剧院“雅韵流芳·中华戏曲奥运展演”的优秀剧目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演出结束后,一脸喜气的茅威涛兴奋地对特意前来观看的奥组委观摩团成员笑称:“运动员们还没上场,我们先上场了!”

  新版越剧《梁祝》的演出绝对称得上是一票难求,早在几天前票就已全部售罄。

这已是《梁祝》第三次来京演出了。和前两次不同,《梁祝》此次来京,肩负着在奥运来临之际展现“人文奥运”风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因此英文名字被翻译成《The Butterfly Lovers》,并特意准备了中英文双语字幕、中英文说明书。现场观众中也出现了不少外国面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包括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Brad Copeland、国际奥委会市场部形象与景观官员Sarah Rusconi等在内的奥组委观摩团。

  茅威涛对首演很满意

  已经演出过近百场的《梁祝》,昨晚的呈现更臻完美。就连茅威涛自己都说“感觉演唱的时候声音特别干净,就像录音棚的效果一样”。当熟悉的《梁祝》旋律响起,不少观众都忍不住跟着哼鸣起来;尾声时,当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彩蝶翩飞、落英缤纷中以写意的方式“化蝶”时,观众们都为这动人的故事和浪漫唯美的舞台呈现鼓掌喝彩起来。

  一对外国留学生恋人看完后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并对记者说:“中国戏曲太有意思了!剧中的男主角是由女人扮演的,而剧中的女主角又扮演成了男人,但大家都相信他们是深深相爱的一对情侣,并认为他们会变成美丽的蝴蝶。中国文化真是神奇!”

  奥委会官员连赞:太美了

  演出结束后,还沉浸在《梁祝》感人气氛中的奥组委观摩团成员不舍离去,又和来不及卸妆的茅威涛、陈晓红亲切畅谈了很久。茅威涛问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Brad Copeland:“您觉得我们这个戏形象怎么样?”Brad Copeland先生赞赏道:“太美了!在我看过的舞台演出中,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舞台艺术形象!音乐和服装都太美了,非常的现代和完美!”茅威涛又问:“这样的东方故事、东方艺术能否打动外国朋友?”Brad Copeland先生说,自己完全被《梁祝》的音乐和剧情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很喜欢中国戏曲,以前也看过京剧,但觉得这个戏更容易理解。以前看中国戏曲,只是尽力去欣赏它的旋律和表演,但《梁祝》却让我能够走进去,让我这个外国人也能在该笑的时候笑,该感动的时候非常感动!”

  如何把“梁祝”做成中国名片

  茅威涛告诉大家,5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为了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周总理特意点名让工作人员带上彩色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并将其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该片在日内瓦放映时,外国观众们都看懂并深深地被打动了。

  导演郭晓男表示:“50多年前,周总理把《梁祝》带出国去,与今天外国友人们到中国来欣赏《梁祝》的演出,既有异曲同工之妙,又显示出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能够举办奥运会就是一个巨大的证明:以前,交流的平台搭在别人那里,我们要到人家的平台上去介绍中国的文化;如今,平台搭在了自己家门口,世界各国都主动来了解我们的文化,这也正契合了‘人文奥运’的宗旨。借奥运会举办之际,展示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本身就是‘人文奥运’的意义所在!”

  (记者王润文/新华社刘卫兵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陈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