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刘欢为主题曲彩排试音 布莱曼已抵京练中文发音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彩排,于前晚8时准时进行。尽管是最后一次,但彩排的内容却比前两次都有所缩水,最核心的点火方式和主题歌演唱仍然没有参与彩排。但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日(6日)表示,2008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将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联袂演唱。


  神秘主题曲长约3分多钟?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在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这首主题歌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为尊重大家对神秘的期待,今天仍然不公布这首主题歌的相关信息。但可以公布的是:主题歌长度为三分多钟,演唱者是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

  布莱曼已抵京练习中文发音

  莎拉·布莱曼,这位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和世界三大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闭幕式主题歌《永远的朋友》的“月光女神”,已于7月30日从伦敦飞抵北京,悄然入住在“鸟巢”附近的豪华酒店中。

  据悉,布莱曼在该酒店一共预订了6个房间。以往,她对于入住的酒店的房间都会提出一些特别的布置要求,比如需要一些白色家具装饰,需要保护嗓音的充氧器等,而这次她并没有对所下榻的酒店提出类似要求,只是选择了一间145平方米的豪华套间入住。

  在莎拉·布莱曼抵京后休息的同时,她的部分随行工作人员已先到“鸟巢”调试现场音响效果,为布莱曼到现场试音做好准备。据悉,试音完成后,莎拉·布莱曼还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北京奥运主题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

  刘欢与布莱曼彩排试音

  曾经在多次重量级大型活动献艺的刘欢本月2日曾以第5棒火炬手的身份在老家天津参加了奥运火炬“祥云”的传递。刘欢最近一直忙于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工作,他频繁出现在奥运场馆中。前晚,开幕式的最后一次彩排,刘欢也出现了。在8月8日晚之前,他会与莎拉·布莱曼一起彩排,以求达到最好的表演效果。

  “月光女神”曾在广州开唱

  1960年8月14日,莎拉·布莱曼出生于英国,她13岁即开始了在舞台上的演出,18岁就有了第一首全英畅销单曲。?

  21岁的时候,布莱曼的生活和事业出现了转折点,当她去伦敦应征后来名扬天下的音乐剧《猫》的角色时,浪漫的传奇产生了:她不仅夺得女主角的位置,还俘获了该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心,从此她便成为这位音乐剧大师作品中的女主角,并在韦伯的指导下开始演唱古典作品。

  1985年,布莱曼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一起演出了韦伯的音乐剧《安魂曲》,从而将她的艺术生涯推向一个新的高峰。1988年,她首次登上百老汇的舞台,以《歌剧魅影》奠定了她世界级音乐家的地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莎拉与卡雷拉斯合唱主题曲,她迷人的嗓音让人过耳难忘。她的唱片《重返伊甸园》、《告别时刻》和《月光女神》都是众多乐迷的心爱珍藏。

  刘欢?浑厚的鼻音?怀旧的情调

  1963年出生的刘欢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目前,他现任教于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西方音乐史》。

  著名音乐金兆钧曾评价说,刘欢是那种能把很烂的歌唱得很好的人。因为他选歌绝对有他自己的主张,有些歌他是肯定不接的,比如一些旋律平淡,没有高亢的副歌,他唱得压抑,听的人也会觉得压抑。但是只要稍有空间,刘欢就会用他浑厚的鼻音轻轻地挑上去,鼻腔和胸腔的共鸣同样可以震动你的心脏。

  刘欢对于形式风格不断开拓与探索,他的作品既有美国开放式自由的《北京人在纽约》的配乐、法国式小资情调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配乐,也有纯东方化的《胡雪岩》的配乐。而在电子音效的纷飞翻涌中,他的演唱又折射出一种永恒的怀旧情调——《六十年代生人》这张唱片就是这种电音与怀旧碰撞最好的明证。

  莎拉·布莱曼的足迹

  1981年,参加著名音乐剧《猫》的首演,出演女一号Grizabella。?

  1986年,伦敦“女王陛下剧院”推出了堪称本世纪最著名音乐剧之一的作品《歌剧魅影》,莎拉扮演女主角克莉丝汀。

  1988年1月,《歌剧魅影》首度于美国百老汇演出,莎拉的魅力征服了新大陆。

  2000年4月,大碟《月光女神》(La?luna)发行,获封“月光女神”。

  2003年5月,发行最新专辑《一千零一夜》(Harem)。这是布莱曼到目前为止最独特且最具个人特色的作品,不但展现了她在作曲方面的才华,她充满热情的创意构思以及举世无双的天籁歌声也都在其中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2004年6月6日,布莱曼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演唱会,全场满座,观众反响相当热烈。?

  莎拉·布莱曼

  古典女高音兼具流行风格

  莎拉·布莱曼与名歌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有过一段戏剧性的姻缘,韦伯当年的作品全都是为她量身定做的。布莱曼凭借演出《歌剧魅影》,戏里戏外都成为了永恒的“克里斯汀”(Christine,剧中女主人公),被誉为歌剧“首席红伶”。

  布莱曼是一位喜欢下苦功的女子,在唱功方面不断追求完美,她的声音很特别,古典女高音中尽显流行风格,愈高音处愈响亮,一吸气就唱到九霄云外,这就是她歌声吸引人之处。从《歌剧魅影》的主题曲《The?Phantom?of?The?Opera》到《猫》的主题曲《Memory》,她的歌声让全世界为之倾倒。

  主题曲大猜想

  《永远的朋友》

  《拥抱爱的梦想》最有可能

  No.1:《永远的朋友》

  作词:Michael-Kunze

  作曲:莫洛德尔(意)、孔祥东

  主唱:李玟、孙楠

  莫洛德尔是三项奥斯卡奖、两项格莱美奖得主,他曾创作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Hand?in?hand》。《永远的朋友》温馨,大气,旋律琅琅上口,非常适合在开幕式等大场合公开演唱。歌词非常生活化,配乐里有琵琶、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还有京剧的元素,歌词也很能体现奥运精神,是奥运主题曲的最大热门作品。

  理由:莫洛德尔操盘,中西合璧,最适合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搭配。而且此歌一直未露真容,神秘度也高度契合。

  No.2:《拥抱爱的梦想》

  作词:谭盾、黄静洁、艾米·福斯特

  作曲:谭盾、大卫·福斯特

  演唱:波切利、张靓颖

  张靓颖与世界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携手演唱的《拥抱爱的梦想》,网友评价是“感觉温暖,容易打动人,能表达中国人的爱、温暖和气势宏伟的奥运会开幕式的辉煌,还体现了世界元素与中国元素的完美结合”。但歌曲旋律虽然优美却不能朗朗上口,有碍于歌曲传播的广泛性。

  理由:幕后是谭盾,够分量也够中西合璧,男女搭配演唱的感觉也很接近。

  No.3:《北京欢迎你》

  作曲:小柯

  填词:林夕

  演唱:群星

  由林夕和小柯联手打造,在目前大众传唱的奥运歌曲中,《北京欢迎你》无疑是最流行、最具影响力的一首,大多数市民都能随口哼唱几句,但因为走歌谣路线,气势太过平淡,力量感不够。

  理由:流行度最高,但拿来开幕显得小气,而且群星演唱的歌曲也不适合两人合唱。

  No.4:杀出黑马造惊喜

  此前,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最终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曲,有可能出自奥运征歌活动选出来的优秀歌曲,也有可能是一首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的歌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曼 | 莎拉 | 刘欢 | 张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