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民晚报:动画片何以撑起半壁江山

  暑期档已经过半,尽管其间上映的影片依旧像往年一样,占据档期优势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实还是和往年暑期档有所差别。在引进大片、国产大片唱主角的暑期档中,今年动画片撑起了半壁江山,可谓票房口碑双丰收。
为什么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的表现会这样抢眼呢?恐怕和明星青黄不接丧失票房号召力的外部原因,以及观众追求创造性、故事性的电影诉求有着密切的关系。

  票房明星好景难再

  以往暑期档自然是大明星、大阵容、大投资的大片的天下,一部全明星的大片无论讲什么故事,上映之前就已经注定大卖了,今年暑期档两部大片《赤壁》《全民超人汉考克》就是这样的典型。然而,尽管这两部影片依然票房不错,但还是和往年略有差别。《赤壁》中的明星阵容,林志玲赵薇的表演,梁朝伟金城武的经典神情都已被观众所熟悉。《全民超人汉考克》的男主角威尔·史密斯具有每部影片亿万美元票房的号召力,但在内地首周上映拿走4000万元以后就虎头蛇尾,后继乏力了。事实上,不止在中国是这样,好莱坞现有的一线明星在北美市场的票房号召力也在逐年下降,搞笑天王金·凯瑞从2004年、2005年过亿美元的票房号召力,2007年下降至3500万美元左右;布拉德·皮特2004年《特洛伊》有1.33亿美元票房,2005年《史密斯夫妇》1.86亿美元的票房,到去年《刺杀神枪侠》仅400万美元,呈直线下降的趋势。国内明星虽然没有这么明显,但已经有这样的趋势了。

  动画明星更具活力

  比起票房明星的号召力下降,虚拟的动画明星却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票房号召力,由于有着扎实的故事和鲜明的形像。《功夫熊猫》中的阿宝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风云决》也是依靠原作动画主人公形象吸引动漫迷进入影院;《葫芦兄弟》尽管拍摄水准落后时代,但凭借着经典的卡通形象唤起了一代人的记忆;根据泰国民间传奇故事改编的《小战象》,充斥着德国童话中鬼怪精灵形象的《呆呆精灵》,虽然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有些陌生,但充满异域风情的画面和视觉效果,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关键满足观众需求

  从动画片称霸暑期档可以看出,其本质在于观众对于看电影要求正在从以往单纯看偶像、看动作、看大场面,逐渐转向看故事、看创造力,这些正是目前“走火入魔”的大片越来越欠缺的元素。动画片正好擅长这些方面,所以能够在今年暑期档集中发力,取得好成绩。事实上,片种没有优劣之分,关键在于能否满足观众的需求。抛开虚假的华丽面纱,踏踏实实拍一些好看的电影始终是观众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