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快报:“欢莎”组合获得一致认同(图)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摄影 龚吉林 郭晴

  选择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主题歌,可谓众望所归,既体现了国际化的风格,也不失中国民族化元素。莎拉·布莱曼的歌声空灵、飘渺,刘欢擅长高亢、大气的作品,两者融合将很好演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事实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对于北京奥运一直非常支持,对于奥运主题歌的演绎也都有自己的认识,目前两人已经为开幕式进行了多次彩排。

  刘欢自认运动会会歌专业户1990年,刘欢曾和韦唯一起唱响亚运会主题歌《亚洲雄风》,成为体育歌曲一个时代的典范。
18年后,刘欢又将和莎拉·布莱曼一起为北京奥运会演唱主题歌。对于奥运歌曲,刘欢有自己的想法,之前他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情感上来讲,我更希望奥运歌曲出自中国音乐人的手和歌喉。”

  从《亚洲雄风》到北京奥运主题歌,刘欢说18年来人们对于这种运动会主题歌的欣赏习惯已经发生改变。“从我们唱别人的歌到我自己写歌,我们本身就在发生变化。其实我们对大型运动会的主题歌的认同方式是随着我们的生活在变的。从《亚洲雄风》开始我跟韦唯两个人快成了运动会会歌的演唱专业户了,全国各地的运动会、远南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全是我们在唱,一直到最近一届的全运会的主题歌。我就能看到我们对这个东西的变化,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我们中国正在起飞的阶段,有一种特别想让世界了解我们的心态,所以那个歌词就比较豪迈。现在我就觉得我们好像不应该再那么去写了,但是那个时候必然是那么写的。就说2008年奥运会吧,不再写我们这山怎么了,我们这河怎么了,我们水怎么流。要避开这些陷阱,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当你去写这首歌的时候什么也不要想。”

  刘欢更表示奥运主题歌应该是越临近创作越好,“我觉得这个就跟给人家做一道菜一样,是不是?你不能说请朋友来吃饭,约好时间后,我提前半年做了一桌菜放在那,这肯定是不行的,得要那个热乎劲。”他更透露,“如果奥运会需要,包括我在内的国内音乐人一定会全力以赴地进行歌曲创作,支持各种与奥运有关的综艺晚会,这也是搞音乐的人最直接的参与奥运会的方式。”刘欢的话里透着发自肺腑的诚恳,他说:“我们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儿,与国际接轨。不过,从情感上来讲,我更希望奥运歌曲出自中国音乐人的手和歌喉,那将是中国音乐人最高兴的事儿。”

  抛开著名音乐人的身份,作为普通的北京市民,刘欢尤其关注经济奥运领域。他表示对于政府能够考虑得这么周全感到非常高兴。

  莎拉·布莱曼努力学中文

  莎拉·布莱曼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和世界三大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闭幕式主题歌《永远的朋友》,16年后她将再次演唱奥运会主题歌,不同的是这次的舞台在中国。据莎拉·布莱曼本人表示,她对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很感兴趣”,连日来她已经多次出现在开幕式彩排现场,并已经和刘欢一起进行了多次彩排,期望8月8日当晚的演出能够尽善尽美。

  据悉,莎拉·布莱曼住在“鸟巢”附近的酒店。以往,她对酒店房间的布置都会有些特殊要求,比如,需要一些白色的家具装饰,对于保护嗓音和便于更好放松的充氧器等,而这一次,随和的她并没有对所下榻的酒店提出类似要求,只是选择了一间145平方米的豪华套间入住。

  这几天,每次在试音完成后,莎拉·布莱曼都会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歌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所以不难想象,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将会是中英文双语的,既中国又国际。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莎拉·布莱曼就借在北京开个人演唱会的机会为奥运演唱热身了。5月30日晚,在旋律优美的音乐伴奏下,“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用她那天籁般的嗓音让首体全场上万观众陶醉了。《月亮》、《告别时刻》等首首经典旋律,澄澈透明的音色,横跨流行和古典两个领域的莎拉用她那无与伦比的魅力让北京“今夜无人入睡”。而这次试唱也正式奠定了她演唱奥运主题歌的基础。

  链接

  经典的奥运主题歌

  《手拉手(HandIn Hand)》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作词:汤姆·惠特洛克

  (TomWhitlock,美)

  作曲:乔治奥·莫洛德尔

  (Giorgio Moroder,意)

  演唱:Koreana

  目前在中国流传度最广、知名度最高的奥运会主题歌非这首莫数了,据说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就曾打算把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可见这首歌是多么的成功。

  这首歌的空前成功不仅得益于象征“团结与进步”的主题,还和它的国际化创作路线有关。此歌曲由韩、美、意联合打造,演唱者是韩国的实力组合,该组合由两男两女组成,分别是李承奎、李洪奎、红花子和李爱淑。特别的是,他们来自于同一个家庭,李承奎是组合里的老大,小弟李洪奎和小妹李爱淑是他的亲弟弟和亲妹妹,而洪花子后来嫁给了李承奎。这个组合虽然不为很多中国人所知,但在欧洲和韩国已驰骋数十载。

  最值得一提的应该是作曲家乔治奥·莫洛德尔,他认为这首歌之所以非常受欢迎,首先是因为歌曲的旋律舒缓、简洁、朗朗上口。乔治奥·莫洛德尔是意大利著名摇滚音乐大师,也是一系列著名体育歌曲的作曲者,被誉为最好的世界杯主题歌的《意大利之夏》就出自于他之手,而大师还曾在1993年为北京申奥创作《好运北京》。

  《永远的朋友(Friends for life)》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

  作曲:韦伯

  演唱:莎拉·布莱曼(英)、

  卡雷拉斯(西班牙)

  这首歌曲的曲作者是英国音乐家韦伯,歌剧《猫》就是他的作品。《永远的朋友》则是巴塞罗那奥组委专门邀请韦伯创作的。参与歌曲制作的都是大牌。演唱者莎拉·布莱曼号称“月光女神”,而卡雷拉斯则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布莱曼 | 莎拉 | 韦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