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演出·音乐

《北京欢迎你》唱响神州雅俗共赏(图)

  (左起)汪峰、孙燕姿、张靓颖、王力宏在北京奥运倒数一百天晚会上演唱《北京欢迎你》。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由百名明星合唱的奥运倒计时一百天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在短短三个月里红遍神州大地,目前这首歌已经成为全国各地KTV点唱率最高的歌曲。更有趣的是,很多网友纷纷制作各种版本的《北京欢迎你》也蔚然成为一景。

  阵容百位明星齐献唱

  《北京欢迎你》由香港著名词作家林夕作词,中国内地音乐人小柯作曲,成龙、王力宏、周华健、蔡依林、孙燕姿、谢霆锋、范玮琪、林志玲、容祖儿、郑希怡、吴克群、林俊杰、许茹芸、任贤齐、阿杜、何润东、游鸿明、刘欢、那英、孙楠、韩红、谭晶、汪峰、孙悦、韦唯、韩磊、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羽泉、韩庚、刀郎、黄晓明、陈坤等百位明星共同演绎。
由于参与歌曲录音的歌手人数众多,虽然《北京欢迎你》长达7分4秒,但每位歌手只能分配到唱一句,或两人、三人合唱一句;最后四句则是全体大合唱。歌手们以一人一句的演唱方式,用歌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用音乐为北京奥运加油。

  打头阵唱首句歌词“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的陈天佳是位只有9岁的北京娃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当时只有5岁的陈天佳向全球以英语发出“WelcometoBeijing”的邀请,由她在奥运倒数100天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唱第一句绝对适合。

  “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虽只唱了半句歌,却也同样快乐,而她那标志性的娃娃音倒也别有一分可爱。“岁月绽放青春笑容,迎接这个日期”是她跟张梓琳合唱,张梓琳是去年“世界小姐”冠军,也是首位夺冠的中国佳丽,她们可称得上最靓的组合。林志玲说:“我参与,我奉献,我真的快乐!”相当陶醉。

  特色民谣风格京腔京韵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气息改变情味不变,茶香飘满情谊……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北京欢迎你》融入了北京民谣的风格,运用了京腔、京韵的单弦演奏,跟其他奥运歌曲相比,独具一种清新的中国特色和韵味,表达了北京人喜迎八方宾客的愉悦心情。将“我家种着万年青,开放每段奇迹,为传统的土壤播种,为你留下回忆”的心声娓娓道来,表现了北京人迎接北京奥运会到来的自信姿态。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从3月初提出创意到制作完成只历经一个半月的时间,录音素材文件却达11G之多,词曲小样更是在5天之内就制作完成。两个星期之内完成100位明星的录音、平面摄影与北京奥运祝福访谈,6天完成所有的后期制作,仅纪录片拍摄的素材就达7000多分钟,有200多名工作人员为其诞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创作过程中,每一个参与者几乎都有感人的故事。《北京欢迎你》这首歌曲的创作产生表现了华人音乐人热情欢迎世界各地的友人到北京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积极姿态和真挚感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奥运会之外的赛场上奔跑着,以独特的方式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视觉故宫与“鸟巢”齐出镜

  《北京欢迎你》不仅在音乐中采用民谣的形式,而且在MV里融入了北京很多地标景观,使其具有了浓厚的北京特色。选景不但体现新北京的面貌,还展示北京乃至中国的悠久历史。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到故宫、天坛、长城等名胜古迹,从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T3航站楼到具有北京特色的四合院。一批刚刚修缮的文物场所也首次在这部音乐电视中亮相,以这种特殊的礼遇表达对国际友人的欢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通过音乐电视《北京欢迎你》了解北京的历史与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玲 | 孙燕姿 | 汪峰 | 王力宏 | 张靓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