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蔡明拍新剧 自称“观众是水我是鱼”

  在演艺界,蔡明是出镜率最高、最具表演天赋的喜剧明星之一。每年央视春节晚会上,她与郭达幽默火爆的喜剧小品表演常常逗得观众捧腹大笑,然后就上台领奖。这奖不是由某个权威机构颁发的,而是由广大观众直接投票产生的。
在这方面,与她并驾齐驱的恐怕只有宋丹丹了。

  蔡明出名很早。当她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时,便在电影《海霞》中,饰演了少年时代的海霞,迄今已有30多年艺龄,堪称“年轻的老演员”了。她主演的电影不少,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可能是电影的受众面相对较小,也可能时间太久人们已淡忘,远不如她在电视屏幕上塑造的“马大姐”和春晚上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品人物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尤其是今年春晚,她与郭达表演的小品《美好新家园》中,那句“为什么呢”几乎成为流行语,也一度引起争议,认为这句台词的“原创”是东北笑星小沈阳。

  日前,记者在杨村天津影视拍摄基地见到蔡明时,她正参加天津电视剧制作中心投拍的一部都市情景喜剧《爱我好不好》。谈及明星与观众的关系,蔡明说了一句发自肺腑的话:“观众是水我是鱼,鱼儿离不开水。”

  演小品,陈佩斯拉我上“贼船”

  记者:你出道很早,是我们熟悉和喜欢的“小海霞”。之后你又主演了《戴手铐的旅客》、《生财有道》、《恋爱角》、《离婚大战》等影片。电影拍得好好的,你怎么又转行演起小品来了?是谁发现了你的喜剧天赋?

  蔡明:也谈不到转行,我现在的关系还在北影厂。是陈佩斯拉我演小品的。当时,舞台上演小品的女演员很少,他认为我身上有喜剧细胞,不演小品可惜。呵,我能演小品?连我自己心里也没底。结果被他拉上了“贼船”(笑),在北京台表演了一个小品。播出后被央视导演郎昆发现,说这个小朋友不错呀!就邀我参加了一台名为《金锁银锁》的财贸系统文艺晚会。晚会上我一人演了两个小品:一是与刘江老师合演的《四菜一汤》,另一个是与王刚合演的《长途电话》,从此就刹不住车啦(笑)……

  记者:那你是何时与郭达开始搭档的呢?

  蔡明:郎昆是央视《综艺大观》的导演,当时正在筹备《综艺大观》第3期,焦乃积写了一个小品脚本《鉴赏家》,他们认为由我和郭达搭档比较合适,就把郭达从西安调来,一起主演了这个小品。郭达演一个不懂装懂的“鉴赏家”,我拿一幅画请他鉴定,被说得乱七八糟的,把“千里共婵娟”念成“千里共单元”(笑),我们都住一个单元嘛!闹出好多笑话。

  记者:一开始与郭达配合默契吗?有没有经过一个磨合过程?

  蔡明:没什么磨合,因为好演员是一拍即合的。我们演过父女、夫妻、陌生人,他保持基本不变的形象、语调和类型;我则力求不断变化,这样的搭档就能延续下去,给观众以新鲜的刺激和感受。

  模仿天津话 演活“送礼人”

  记者:是呵,记得很多网友称你为“千面人”,饰演的角色千变万化,什么歌星、追星族、机器人、送礼者和售楼小姐,演什么像什么,学什么像什么,无论陕西话、东北话、天津话,还是机器人说话,无不幽默风趣、惟妙惟肖。你是怎么做到的?是依靠天赋,依靠平时的观察积累,还是依靠演技?

  蔡明:你说的这些都有(笑)!演员嘛,必须有表演天赋,包括模仿能力。特别是语言类节目,靠的就是嘴上的功夫。我在排练小品时,需要人物用哪种地方话,就找哪个地方发音标准的人,然后把声音录下来,一遍遍听、听、听;当你说出这句台词时,脑子里想的也是那个人的语调。举例来说,排练小品《送礼》时,我演一个托人办事的家长,总觉得用普通话欠点火候。试了几种方言都不理想,有人建议我试试天津话。我印象里天津话特逗哏儿,天津的女人尤其能说、能矫情。恰好《送礼》中演句主任女儿的小演员是天津人,由妈妈陪伴来的。我就请她妈妈把我所有的台词都用纯正的天津话说一遍,然后录下来反复听,反复学,包括说话时的动作和神态。到审查节目时,我一上场,亮开嗓门就是一句纯正的天津话:“请问,这是句主任家吗?”哗——全场哄堂大笑,吓了我一跳,这是怎么回事呀?这句话如果用普通话说,根本不是包袱;用天津话,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说,人物被你赋予一个适合她身份和气质的语言,马上就立体了,丰满了,是这个人了。

  其实,我们这部《爱我好不好》,最初也是大家都说天津话,后来考虑到全国播出时,南方人听起来可能吃力,又改用普通话了,弄得我还挺遗憾的(笑)。我还拍过一个河北台的AB剧,说一口地道的高阳话。其实我根本没去过高阳,也是跟人学的。结果一个当地人非说我是高阳人,跟王建华(《马大姐》里演我老头子的)争得面红耳赤,差点打起来(笑)!

  “马大姐”有新传 “孟小蔷”量身订做

  记者:在喜剧小品中,你饰演的多是小女生或年轻女性,而在电视剧《闲人马大姐》中却一下变老,你是怎样克服人物年龄上的落差的?

  蔡明:每个演员都一样,要塑造不同年龄、身份的人物,首先要把心态调整好,然后通过外部的化妆、服装、语言等来表现人物的身份年龄感。演马大姐时,我的整个声音位置靠后、往下走,以便表现老年人发音的低沉、沙哑;在动作上观察模仿老太太走路的习惯和姿态。其实演戏说到底就是演人物关系,关系找准了,知道你自己是谁,对方是谁,戏自然就出来了。

  记者:听说《马大姐新传》快播出了,你认为“新传”与“老传”相比有何不同,有哪些新意和看点?

  蔡明:在《马大姐新传》中,马大姐搬家了,住上新楼了,但环境变了,马大姐没变,还是热心肠、办好事,以业委会主任的身份,替业主们说话,与物业斗争(笑)。马大姐的闺女出嫁了,嫁了一个教授,教授有个孩子,常来家里串门,孩子不喜欢后妈,却喜欢我这个后姥姥(笑)!

  记者:据说《爱我好不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在风格上有别于常规的情景喜剧,运用了时空跳跃的“意识流”手法,是这样吗?

  蔡明:是的,这次天津电视剧制作中心请我主演这个戏,我们是从一个字儿没有开始创作的,由北京一窝蜂工作室负责实施,我们在央视拍《心灵俱乐部》时合作过。这是一部别开生面的情景喜剧,写单身妈妈孟小蔷携女儿投奔天津姨妈家,遇上了刘金山饰演的同样也是单身的表姐夫,一对冤家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捧腹又有几分辛酸的情感故事。参加演出的还有李文启老师,刘威、李勤勤等明星大腕。我相信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戏。

  音乐天分,得到被模仿者认可

  记者:记得2001年我们随央视《同一首歌》赴宝岛台湾录制中秋晚会,你和李琦又唱情歌,又跳印度舞,把人乐死了!后来又听你模仿田震、关牧村、苏小明等人的歌曲,学得真像,又有韵味。谈谈你与音乐的缘分吧!

  蔡明:我与音乐没什么缘分(笑)!如果非说有,也完全是巧合。央视《音画时尚》做了我的一个音乐节目,基本上是模仿国内歌手演唱风格的,也有几首外文歌曲。为筹备这个节目,我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不读书、不看报,不看电视、不上网,不吃饭、不应酬,所有社会活动都“戒”了,集中精力请老师上课,恶补音乐舞蹈,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老师帮我设计服装。功夫不负有心人,节目播出后反响特别好。节目中有一首歌是模仿田震的。田震是我的好朋友。那天我在棚里录音,她出去买水果,回来一进门就问:“刚才是你唱的?”我说是呀,她惊讶得睁大眼睛:“天哪,我还以为是我唱的!”得到被模仿者的认可,我更有信心了!(笑)还有关牧村、孙悦,都把自己的伴奏带给我用,这是很不寻常的,没有完全的信任和无私的精神,是不会这样做的。

  观众是水我是鱼,鱼儿离不开水

  记者:我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位患绝症的女孩特别喜欢你,希望见你一面。你去了,还为她学唱了王菲的《我愿意》,把孩子唱哭了。直到弥留之际,她还在听你的歌……

  蔡明:是的,这是真事。我还去医院看望一位晚期艾滋病人、一个瘦瘦的大男孩,大夫问:“你看谁来了?”他笑得特别灿烂:“马大姐!”几个月后我再去,他已离开了人世。哎——做一个喜剧演员,在一个人生命倒计时时,还能为他们带来快乐,每当想到这,我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伟大,必须敬畏它!

  记者:你认为明星与观众应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蔡明:观众是水呀,演员是鱼呀,鱼儿怎么能离开水呢!

  生活中,放大快乐 缩小痛苦

  记者:舞台上的你和生活中的你反差大不大?

  蔡明:生活中我是个很正常的人(笑)。幽默是肯定的,喜剧演员都很幽默。生活中特乏味的一个人上了台就幽默,这不太可能(笑)!

  记者:喜剧演员是否都很乐观豁达呢?

  蔡明:乐观?尽量保持乐观吧!因为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太多的不如意。放大快乐,缩小痛苦,用放大镜的两边来看,学会自我调节。

  记者:你从“小海霞”演到今天,从艺几十年,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有没有感到疲倦或打退堂鼓的时候?

  蔡明:除了演戏,别的我也不会呀(笑)!再说也没人让我放弃。我没有太远大的人生目标,只想努力把握好现在。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而演员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是十分幸运的事。葛优说过一句话:“我结过好多次婚,你行吗”(笑),这是很多演员最享受的工作!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达 | 蔡明 | 陈佩斯 | 郎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