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田亮拍运动写真 持续奥运精神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8月06日15:31 来源:搜狐娱乐

    一个健美的身形高高跃起、旋转、翻滚、伸展入水,湛蓝的池水中溅起一朵晶莹的水花。随后,他在观众的掌声中游上岸来,甩甩头发,拾起扔在跳台边的毛巾,呈现出大男孩式的腼腆笑容。

  注定与水无间的田亮,以少年英雄的气概与辉煌,书写过与跳水生涯的无间道。无间有三:时无间,空无间,受者无间。

  时无间,使田亮得以年少称雄,十年砥砺令他奇迹般地一挥而就了跳水世界的顶极风采。一块块被他先后纳入麾下的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以及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金牌,都仿佛消失了时间的印记。空无间,十米跳台,在田亮的眼中,或如平地,或如珠穆朗玛。从十米降落的那道弧线又岂能浓缩田亮青春的轨迹。受者无间,田亮既能笑领风骚,也能笑纳风雨,荣与辱,起与落,成与败,都是田亮与跳水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然而无间都是曾经,曾经的无间未能延续至另一个高峰,田亮默默上岸,他的体育心脏仍在勃勃不息地跳动,池中波澜依然不会平静。

  跳水 不可分割的感情

  “跳水对于我,以前是全部,现在是不可分割的一种感情。跳水占据了我整个成长期,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跟别人说我是属鱼的。”

  田亮7岁进入重庆市第一体校跳水队,10岁被四川省队选中,14岁便被国家队收入麾下,运动生涯可谓一帆风顺。这期间田亮的运动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一系列的冠军让田亮赢得了跳水神童的美名,同时为他争取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名额增加了砝码。

  年仅17岁的田亮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只获得了男子跳台第4名,无缘奖牌。然而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田亮充分发挥了技术全面、心理成熟的特点,勇夺男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两项冠军。当时澳大利亚媒体就评价“田亮的入水不会惊动沉睡的水面”,感叹他压水花技术已经出神入化。悉尼的双冠王成就了田亮跳水霸主的统治地位。他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成了中国跳水队的旗帜性人物。

  “说起来其实很俗,但奥运会确实是我忘不了的历史时刻。那天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的一个多小时,整个过程都刻在了我脑子里。还记得当得知自己夺冠的刹那,我情绪比较平静,突然看到教练脸上的那份激动,才启发了我的狂喜。”

  “跳水王子”灿烂的微笑延续至今,回忆往事时他依然喜由心生。然而这颗十米跳台上最闪亮的明星,在北京奥运来临的时刻,却无奈的选择了退役。田亮说他拥有一个非常圆满的跳水生涯,但他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参加到自己国家的奥运会。

  “其实,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在经历过三届奥运会后,我感到2008年对我来说各种难度都比较大,我需要接受这个事实。我的力量已经不能控制了,我需要承担的已经不仅仅是战胜跳台上的对手那么简单了,所以当其他的难度增加的时候,我选择了一个更好的方式,就是退役。”

  运动 一直都在持续

  “我的运动生涯一直在延续,运动才是我真正的事业。我希望我每个年龄段都能做不一样的事情,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产业发展,动脑子,把体育走宽。”

  田亮以自己的方式跟跳水、运动相处着,虽然退役三年,他其实一直没离开过他的体育事业。田亮现任陕西省游泳中心副主任,身在清华大学进修,研读体育人文社会学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如果说他曾经只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的话,他如今即将走上的是一条体育产业发展的道路,过往的历练好像让他刹那间成长为一个不简单的体育人。

  说起北京奥运会,说起未来的国家跳水队,田亮对他们也寄予厚望,“跟以前一样,跳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但对手也是一样的强大,虽然我们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是我们有实力。对说,我对现在的跳水队很有信心,只是他们都还年轻,没有什么奥运会经验,把心态摆正最重要。”

  田亮已经回不去那个黄金的时代了,但这并不阻碍他打造更辉煌的黄金时代。其实他曾经还想过做一名教练,带出更好的队员来,再创造一个职业的高峰。然而他又不甘心把体育这个产业走成一种“运动员退役转教练”的模式化道路,于是他开始开创新的平台。“我想我需要做看得远一点的职业。我觉得我有更强的创造力,创造更多的平台,把这项事业做广。”

  田亮现在涉足的娱乐内容,就是他走出的一条路,但这条路毕竟离体育远了点儿。近的事儿他也在做着,他开了一家会所,可以利用大量人力物力,吸收大量教练和体育产业的管理人员,这都是他梦想中创造出的健康产业。“我的运动生涯一直在延续,运动才是我真正的事业。我希望我每个年龄段都能做不一样的事情,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产业发展,动脑子,把体育走宽。”

  私人健身“会所”

  “想当初,这些都是想干偷偷干的,踢足球受伤是家常便饭,后来我跟队友们都被‘禁赛’了。”

  田亮绝非一个信口雌黄的人,他不断畅想着自己伟大的体育事业的同时,也在不断实践着,健身当然是他无法抛弃的日常行为,就像吃饭睡觉一样。

  田亮家里就有一个专门的健身房,里面有些跑步机和力量型的健身器械。虽然设施也很简单,但实用性却很高,一有时间他就会到里面泡上几十分钟。不过里面没有大面大面的镜子,“我不喜欢照着镜子看自己训练,大多数人对着镜子练习都是为了防止做错动作或者动作不规范,避免伤到自己。我以前没少练,心里都有数了。”

  田亮的肌肉大概是有了记忆,以前的许多种运动方式都坚持了下来,像健身,还有足球。除了跳水,田亮对足球也非常喜爱,爱之深恨之切,“足球是给我伤害最大的”,田亮笑着说。“跳水,不足以让我进行伤害,别看是从高出坠落,但只要水池里有水,安全系数就很高。”但田亮很容易在跳水之外把自己弄得很受伤,像踢足球。“想当初,这些都是想干偷偷干的,我们踢足球拼抢、冲撞,受伤是家常便饭,后来我跟队友们都被‘禁赛’了。”足球跟跳水伴随田亮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因为从小他们就把足球当作热身活动,一次踢个半小时绝对不在话下。足球也给他们单纯的水蓝色上生活增添了不少黑与白的色彩。

  为了体育事业而娱乐

  “如果你让我付出生命来换取什么,我可能要考虑一下。但如果只是伸出手来,就能给与别人很多力量和支持的话,我觉得我义不容辞。”

  在田亮看来,他不是一个娱乐圈的分子,如果拍戏和唱歌才是狭义的娱乐圈生存方式的话,其实田亮从事的娱乐事业很少,他承担更多的是一些社会工作。

  “有时候,娱乐圈需要一些我们这样的特殊身份,娱乐圈里大家还能看到企业家、作家……很多别的职业来涉足,大家都是行业的佼佼者。而我的大部分时间其实一直在做跟体育相关的内容。涉足娱乐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尝试,它不是我的事业,我毕竟是一个体育出身的人。”

  田亮频频参加公益活动,特别是他退役之后,第一次跳水,就是为了孩子们。那时候他参加了一个“爱心病房”活动,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筹集资金,在那一次呼吁活动中,田亮再次穿上了游泳裤、再次登上了跳水台。那一跳的力量,可以挽救数十位心脏病儿童患者。

  为了体育,田亮没少奔波,他记忆深刻还有一项比“007”还艰巨的任务,就是用三个月时间筹资三亿。这听起来像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们还是做到了,田亮不遗余力地为这些善款奔波,也是因为这些钱是用来给全国的希望小学筹资建运动场馆,修建体育设施,增添体育设备的。

  田亮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让一座座校舍拔地而起,前不久,他还亲自去贵州的一所山村小学当了回体育老师。其实,山里的孩子哪知道田亮是谁,至于奥运会,更是如天方夜谭一样的词汇了。经过一番恶补之后,小朋友们终于了解,田亮是跳水运动的世界冠军,于是单纯的他们就把奥运会默认成是一次跳水的盛大比赛。

  对于这些公益事业,田亮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如果你让我付出生命来换取什么,我可能要考虑一下。但如果只是伸出手来,就能给与别人很多力量和支持的话,我觉得我义不容辞。”(图文/健尚)

  

(责任编辑:逃逃)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