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木乃伊3:龙帝之墓 > 最新动态

不中不洋不讨好 “龙帝”就是秦始皇?(图)

《木乃伊3》海报

  内地上映期仍无音讯的《木乃伊3:龙帝之墓》,8月1日在北美上映后票房尚可,口碑平平。在上周的北美票房榜上,这部大打中国牌的魔幻大片败给了连续三周蝉联冠军的《蝙蝠侠6:暗夜骑士》,美国媒体给这部电影的综评分(31分)还没达到及格线,这让无数苦苦等待“木乃伊”回归的影迷们大失所望。事实上,不光美国观众觉得《木乃伊3》“老套”、“做作”、“炒冷饭”,中国香港观众和国外的华人观众也对它不买账,其中最大的原因正是《木乃伊3》最为自豪的卖点———中国元素。


  导演的企图

  “90%讲述历史,

  10%才是娱乐”

  《木乃伊3》的导演换了罗伯·科恩,他曾经拍过《李小龙传》,还把儿子送到中国学中文。这位“中国通”号称,他已经“尽最大努力还原”中国元素,比如他复制了500个跟兵马俑同等大小的道具兵马俑,还想方设法安插进一个中国古代地震仪来充当片中开启宝藏的机关。但是,似乎他的成功之处也只在于这些,《木乃伊3》中更多的中国元素都显得莫名其妙,根本没有达到科恩开拍时的承诺:“90%讲述历史,10%才是娱乐。”最终,这部中不中、洋不洋的大片只能落得个两头不讨好的下场。

  质疑声不断

  质疑一:中国哪有“木乃伊”?

  这是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即使他们还没有看过《木乃伊3》。《木乃伊》系列的前两部都发生在埃及,木乃伊的出现自是理所当然,但《木乃伊3》却跟古埃及毫无关系,里面只有一堆复活的中国兵马俑。那么,它还能算作《木乃伊》的续集吗?不少观众认为,这是标准的挂羊头、卖狗肉。即使那些冲着前两部作品的名声而去的忠实拥趸,恐怕也会因此心生不满。

  事实上,《木乃伊3》给了人们太多似曾相识的感觉。《古今大战秦俑情》和《神话》都出现过这种秦俑“复活”的桥段,只是这种创意刚开始看还觉得新鲜,一而再、再而三就难免令人生厌甚至心生疑窦。其实中国人都明白,秦俑实际上是人葬的替代品,它们并不像古埃及的木乃伊那样由真正的尸体制成———它们怎么可能“复活”?硬把中国的秦俑跟埃及木乃伊扯在一起,更是严重有损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拜托,大家都位列四大文明古国,我们还需要用人家的名号来做广告?

  质疑二:“龙帝”就是秦始皇?

  李连杰扮演的“龙帝”究竟是谁?导演罗伯·科恩一开始就说过:“他是秦朝的第一位皇帝。”他说,他拿到剧本的时候,就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深深吸引。他在中国文化和考古方面花了“很大力气”,而且当时很有“说服力”的一点是,这位导演曾经在哈佛大学拿过人类学的学位!科恩说:“虽然我们在片中并没有摆明"龙帝"就是秦始皇,但很多时候,这一点都是心照不宣的。而且,这也算得上是不争的事实。因为综观中国历史,似乎再也找不到比他拥有更大野心的人了。”科恩还号称电影中的战车、城墙、坟墓,甚至一张床、一把剑、一副盔甲都有考据,据说他还特别带队造访兵马俑博物馆,跟中国的考古学家交谈,后来甚至把秦始皇陵中的水银护城河都细心地做到电影里。

  只是,细心如斯,罗伯·科恩还是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在片中,“龙帝”在位年份是公元前50年左右,而当时在位的应该是西汉成帝刘骜。而在中国,即使是小学生都能倒背如流地告诉你: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登基。这一点,难道西安的考古学家忘了告诉科恩?

  质疑三:“龙帝”葬在喜马拉雅山?

  某种意义上,《木乃伊》系列说的就是一群冒险者的“盗墓”之旅,相较前两部而言,男主人公欧康诺这次可谓“幸福像花儿一样”,因为他鸟枪换炮地乘坐战斗机去龙帝陵,而不是以往的座驾骆驼或者“11路公共汽车”。去龙帝陵为什么需要战斗机?问题就出在这儿:《木乃伊3》中的龙帝陵不在西安,而在喜马拉雅山!因此,片中的主人公个个都穿得严严实实,艰难地在冰天雪地中跋涉。冰封的世界之巅不是那么容易搞定的,因此在本集中明显变得“财大气粗”的欧康诺这次还用上了一些重型武器———走投无路的时候,就狂轰滥炸一番。幸好,科恩没有把龙帝陵设计在西安,不然中国的观众看到我们这么多年都没舍得打开的文物宝地被这么糟蹋,肯定气得够呛。

  选择喜马拉雅山暴露了科恩典型的西方人思维,似乎只有这个冰天雪地、鸟不生蛋的地方才更符合他们对“神秘东方”的想象。

  质疑四:雪怪和三头龙有啥出处?

  在《木乃伊3》中,复活的“龙帝”醒来后,除了记起自己征服天下的野心,还多了一大特异功能———变身两种“吉祥物”雪怪和三头龙。雪怪长得很奇怪,似猴似猿,个头比人大,而且力大无穷,一只爪子就能把人拎起来再摔出几丈远,甚至可以把低空飞翔的飞机给抓下来。郁闷的是,这个全中国人民都不太熟悉的怪物竟然是根据中国寺庙前常见的“伏狮”设计而成,而设计理念据说竟是“半狮半犬”!可惜,看过影片的中国观众都表示,实在看不出这头雪怪有狮子或者狗类的血统———起码它是直立行走的!

  三头龙是“龙帝”的另一种分身。这个怪物长得也颇不让人待见———极长的嘴巴,极尖的牙齿,性好喷火。这种长得比较像恐龙的动物,只能令人联想起《哈利·波特》里给小主人公们练兵用的西方怪物。而中国神话中的龙应是万兽之首,长着骆头,蛇脖,鹿角,龟眼,鱼鳞,虎掌,鹰爪,牛耳……而且它的特长是兴云致雨,不是相反地引起火灾!本报记者李丽

  北美票房

  (8月1日—8月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美元)

  1 《蝙蝠侠6》4380

  2 《木乃伊3》 4245

  3 《半路兄弟》 1630

  4 《妈妈米娅》 1312

  5 《地心游记3D》 687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 龙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