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崔永元提前披露奥运会报道内容 赞柔道最懂礼貌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奥运大战尚未打响,赛场外的新闻大战早已硝烟四起,在央视公布的国嘴豪华阵容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崔永元的身影。这次,小崔不仅要在新闻频道《小崔说事》特别节目《体育之美》中和大家聊体育,还再度被委以重任,从开幕式那天到奥运会结束,他每晚直播一场时长120分钟的央视重磅节目——《荣誉殿堂》。

  《荣誉殿堂》每晚在CCTV奥运频道播出,那些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是《荣誉殿堂》的重点关注人物。届时,主持人崔永元将现场访问这些奥运队员,为观众讲述赛场背后的故事。
昨天,小崔在北京接受了本报的专访,畅聊他心中的“荣誉殿堂”。

  报道内容

  《荣誉殿堂》不只属于冠军,基调是轻松

  都市快报:每天会采访一名奥运运动员吗?

  小崔:《荣誉殿堂》有可能每天采访一名运动员,也可能是三名,有时候还会采访一到两个团队,比如女排或者男篮,由教练员带队,到我们的演播室来做客。

  都市快报:是几个主持人一起做?

  小崔:有四五个主持人,分工不同,有我、方琼、刘建宏,刘建宏是做一些专业性的介绍工作,我和方琼负责做运动员的访谈。

  都市快报:想把《荣誉殿堂》做成什么样的节目?跟其他体育节目有什么区别?

  小崔:我对《荣誉殿堂》的感觉是越轻松越好,就像我对奥运会想像的总体基调是快乐一样,我不想在这个节目中再展现竞争的残酷、拼搏的伤痛和你死我活争第一,比赛场上的情况观众都看到了,我不想在演播室里再来一遍,我希望能够让他们讲一些运动背后的故事。而且我不想把《荣誉殿堂》做成冠军的殿堂,我希望能有形形色色的运动员参加进来,不一定是金牌获得者,可能是银牌,可能是第五名,可能是第32名或者第47名,只要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可以到《荣誉殿堂》来。

  小崔感受

  任何体育项目都是美丽的,柔道最懂礼貌

  都市快报:那你还会每天看比赛吗?

  小崔:比赛肯定看不成了,你想,你得等他比赛完,或者领完奖,参加完尿检等等,等这些都完事再进演播室,就得10点了,直播完怎么也得半夜12点了。完事回家睡觉,第二天起来看看比赛转播,得知道当天有什么项目比赛,又出来哪些金牌,有哪些运动员参赛等等。而且我们每天都不能确定当天晚上直播时,哪些运动员能过来。

  都市快报:听说你此前一直跟运动队采访?

  小崔:是,我到训练场看他们训练比赛,我觉得很多体育项目之间都是相通的,而且我发现,所有运动员,他们每个人都很爱这个专业,都认为自己的项目是最美的。

  比如,我采访中国举摔柔(举重、摔跤、柔道)中心主任马文广,他告诉我,举重不是比力气。举重特别能展现人的肌肉美,运动员获胜既要凭借肌肉的力量,也要凭借智慧,才能表现出举重的精髓——力道之美。

  我在采访中发现,柔道是所有体育项目中最礼貌的一个。你看双方运动员上场时,每人都要鞠六个躬,向裁判员、教练员、观众、对手等鞠躬。我在柔道馆看到,柔道运动员上场前,都特别认真地把自己的鞋子摆在“道场”(柔道垫)边,不是随便一脱,鞋子都放得工工整整。

  在击剑馆,我采访过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三剑客,还有加拿大的女击剑运动员栾菊杰,她今年50岁了,这岁数在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里都是绝对高龄,可她在场上的表现,没人看得出来她是50岁,她表现出的状态完全和一个年轻人一样,我想,是体育让她又年轻了。这些故事都是我在做《体育之美》时听到的。

  奥运问卷

  
在这么多体育项目中,你最擅长的有哪些?

  小崔:最擅长的有几个,像乒乓球、羽毛球,都打得挺好,还有篮球我也会打,足球那是踢了十几年了,踢得不错。

  我年轻时田径最厉害,当年百米最好成绩是12秒5。我上学那会儿有一个项目最拿手,当时在我们学校,全院不分年级比赛,我得了第四名,那是非常优秀了。什么项目?扔手榴弹!可惜了,这个项目现在没了,要不然我也能报名参赛。到现在我扔石头都能比一般人扔得远。

  你最喜欢看哪些比赛?

  小崔:我对奥运会的这些体育项目都挺喜欢,除了马术、水球这样的不太能找到感觉以外,剩下的项目基本上都喜欢看。我在家里看电视,基本上就锁定体育频道。

  最近采访了那么多运动项目,有没有打算学几项?

  小崔:我前一段尝试了我从没做过的体育项目,比如鞍马,我在鞍马上试着摆了几下,做了几个动作。我在举重馆一下子举起来90斤,我想要是再练练,举个150斤左右的应该没问题。我还在柔道馆和一个7岁的小女孩比赛柔道,结果我们俩打了个平局!她抓住我腿一拉,我摔倒了,完了她给我按地上算我输了……我尝试过这么多体育项目,而且感觉都还不错,心里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永元 | 刘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