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08电视剧夏季票选

二季度评选最佳编剧王宛平:浪漫英雄 无欲则刚

浪漫的事和英雄的梦
  王宛平讲话很快,且条理清晰。有人说这样的人思维敏捷。但你若是认为,一个编剧就应该是口若悬河、天马行空,那便错了。至少王宛平不是。中文系出身,至今仍在中戏文学系任教的她,身上仍保留着某些文人的气质。用她自己的话讲,她其实是一个有点自闭的人。
王宛平
 Q: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写剧本的?
王宛平:2000年的时候吧。还是我的一个学生介绍的。那时候就是觉得赚钱多,而且不难。
Q:从散文、小说到剧本,其实这中间的跨度还是挺大的?
王宛平:相当于从头学。我自认写作基础和文学悟性还不错,但写第一部戏的时候就被导演骂,说你写得太啰嗦了。甚至我一个学生都说,老师我给你改改吧,这个太文学了。后来才慢慢知道这里面的技巧、节奏、包袱什么的。现在基本算是驾轻就熟了。
Q:作为现在炙手可热的编剧,您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王宛平:其实我一直都没有什么成名的感觉。工作还是那么多、稿酬也还是那些。以前我是那种只知道埋头写东西的人,几乎不怎么和外界接触。现在可能接触的人多了一点。但其实认识的人也就那么几个。但作编剧之后,确实让我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Q:您现在在稿酬也没太多变化,不会吧?
王宛平:高是肯定比以前高了。但我这人从来不会和人讲价,都是人家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Q:抛开《金婚2》不提,您现在最想写的题材是什么?
王宛平:当然是像《甜蜜蜜》那样单纯浪漫的情感戏,但很多人不太愿意拍。另一个就是战争,不是动作戏,而是真实的战争戏,那种残酷战争下真实的人性。
Q:《狙击手》就是这样的一部戏?但其实我很难想像它和《甜蜜蜜》是出自一个人的手笔。
王宛平:那说明你不了解我。了解我的人都说,王老师骨子里是很爷们的。这可能和我当兵的经历有关,那时候就想当英雄。所以《狙击手》写完之后我和高希希说,没写过瘾,还想再写。
Q:但一直觉得您是个很浪漫的人。
王宛平:这并不矛盾啊。那时候我们经常偷偷看一些欧洲、苏联的名著,着迷于里面那些浪漫的情节。能看到一本好的小说就觉得特别满足特别幸福。
Q:所以浪漫英雄主义可能是您那一代人、尤其军人身上独有的烙印。
王宛平:或许是吧。我总觉得,那个年代部队出来的人都是很浪漫、很单纯的。
王宛平
    大梅问杜鹃:“你真觉着幸福?”
    杜鹃微笑着认真答到:“我现在觉得特别平静踏实,老是想笑,你说,这是不是幸福?”
                      ——摘自王宛平《幸福像花儿一样》

    王宛平说:“这也是我的幸福观”。那种无欲无求、那种单纯的浪漫。而这一切投射到她的作品里,便有了一种足以打动人心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宛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